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鸟情

王增藩 《 人民周刊 》(

    退休15年,平时写几篇小文章,最近花了45天接待一对野生珠颈斑鸠安家。在素以水泥森林城市著称的上海,每天能目睹鸟儿身影,随时拍照,陪伴它长大,也是退休生活中一件不可多得的乐事。

    今年3月1日,夫人发现有鸟儿嘴里含着小树枝,飞到我家阳台。第二天,花台框架里多了一些树枝,意识到它们要在这里安家。等鸟巢筑好后,第三天母鸟就入住了。

    3月5日至6日,下起小雨,我们在鸟巢上盖了防雨披盖,但雨水还是洒到鸟儿身上,夫人制作了大的挡雨板,鸟儿舒服多了。我俩提供大米、小米,发现它爱吃糯米,就多给它吃糯米。鸟通人性,我俩看望它,给它拍照它也不紧张了,有时还用眼睛盯着我俩看。

    母鸟在窝里待产,公鸟时常来看望。据说斑鸠是一夫一妻制。3月14日下午3时许,鸟儿离窝吃食,我们发现窝里多了个蛋。母鸟进入了艰苦的孵蛋期。它每天下午3时许会出来吃食,平时就一动不动地孵蛋。这段时间,连续阴雨,气温变化大,有时23度,有时10度以下,母鸟不为所动。

    3月25日清晨,小鸟诞生了。

    3月30日,小斑鸠开始独立生活。妈妈在上午7时和中午12时两次外出觅食。幼鸟孵出后,大鸟嗉囊能将食物消化成食糜并分泌一些特殊成分形成“鸽乳”,用于喂养幼鸟。母鸟守候宝宝不离开。但是出外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看得出,母鸟逼迫小鸟独立自主的意向很坚决。

    4月6日,小鸟能站起来了。当晚母鸟夜不归宿。7日早晨5时许,母鸟飞来喂食。之后又不见踪影。小鸟体态丰满许多,尾巴也长了。

    小斑鸠必须离巢。珠颈斑鸠一年繁殖两到三次,繁殖期为4—10月份,时间排得很紧。在需要呵护时,妈妈用身体把小斑鸠遮裹严,但是到了该离开时,大鸟也不含糊。我们看到它们又开始衔树枝、选好址、筑新巢。

    小斑鸠长大了,越来越漂亮了,褐色的羽毛,扁扁的嘴,圆圆的小眼睛,看着我俩时有些恐惧,也有些好奇。偶尔还看见它在窝里伸懒腰拽翅膀。

    小鸟一天一个样,变化神速,快速换毛。鸟儿飞翔靠翅膀,羽毛丰满才能高飞。母鸟每天给予足够的营养,同时催促小鸟尽快换毛。4月初,艳阳高照,气温有时高达30度。

    现在小鸟需要强大的脚劲:树梢会摇晃,竹竿太粗,钢管架圆滑,要站稳脚跟,不得不苦练基本功。晚上8点半,小鸟还不归巢,就站在那里练脚劲。直到第二天,整整站立12小时。

    公鸟母鸟每天都在小鸟不远处守候。迎着晨曦,追赶夜幕,教小鸟拍翅膀,学会独自进食小米,上下跳跃,每一个进步都向人们示意,飞翔的日子不再遥远了。有一天,小鸟兴奋地冲向蓝天,但自知体力不支,在快要掉下去的一刻,又转向阳台,好险啊!我俩不禁为小鸟的勇敢喝彩。

    4月12日,又出现惊人的一幕:空空如也的鸟巢,只剩下一杯水、一碗米。知道这一天总会出现,但没想到来得太早了。一看到鸟去巢空,心中一阵惆怅。我俩过几分钟就到阳台巡视一番,期盼小鸟不会出现意外。

    我俩吃过晚饭,黄昏6点,惊喜的一幕出现了,小鸟安详窝在巢中,转动着小眼,似乎告诉我们,它上了一天“班”,现在下“班”回家休息了。

    13日清晨,小鸟精神抖擞,在晒衣架上跳来跳去,像绅士一样风度翩翩,像壮士出发前作休整。突然,母鸟从天而降。小鸟见之喜出望外,不停地扇动翅膀,冲了过去。大鸟的翅膀拥抱着小鸟,十几秒后消失了。至此,我俩收获260张斑鸠实拍照。

向曾经的军旅致敬
穿越时空的“一条大河”
青年毛泽东的四次江苏之行
登科录 一部千年抡才史
重温开国大典
爹娘树
我的草原,我的母亲
浅秋,爱在流淌
稻田
人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