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稻田

湖南省新化县上梅中学 罗瑞花 《 人民周刊 》(

    我的启蒙老师是一位老先生,他用谜语用歌诀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又一个汉字,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田”字的谜语“四面皆山好耕耘”。在老师的解释里,我想起我们的村落:群山环绕中,木屋青瓦上炊烟缕缕,一条清浅的小河蜿蜒而过,河两岸有上百亩水田,男人们赶着耕牛“噢嘻”“噢嘻”忙碌其中,孩子们在河边放鹅,有人走过,白鹅伸长颈子“嘎哦”“嘎哦”叫,田野一片热闹。

    烧饭看灶头,种田看田头。过完元宵,村人开始劳作,先将田垄上的杂草除净,用泥巴加固一道道田埂,吆喝着牛将老禾蔸翻过来,用木耙将田泥整平,田野一片整肃,如男人刚刚刮过胡子的下巴。“浮云有意藏山顶,流水无声入稻田”,水满田畴,天光云影,山峦村舍,倒映其中,蚯蚓、虫子爬满了垄上,引来了翩翩如仙的白鹭,那细长的腿飘落于田垄,高挑优雅。漠漠的水田静静积蓄着力量,等候尊主——秧苗的到来。

    在最美的四月天里,杨梅红了,枇杷黄了,村人开了秧塘门,密密挤挤的秧苗娇媚柔嫩得紧,不堪重握,只能轻抚,扯满一把,在水里洗落泥巴,用稻草束了,累进箢箕,担往各处水田插莳。

    “稀三箩,密三箩,勿稀勿密收九箩。”插秧是对技术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在如镜的水田里,有经验的把式先插上一垄,其余的人跟着,每人手里握着一把秧苗,撅起屁股往后退,移动过的水田,嫩绿的秧苗一行行竖了起来,整齐匀称,像一块绿色的地毯。

    这些翠绿的精灵都是宜室宜家的“女子”,嫁入新家后发荣滋长,开枝散叶,不要多久,就会“绿波春浪满前陂”。在江南,土地肥沃,灌溉便利,田宜种稻,水宜养鱼,聪慧的村人便在稻田里放入鲫鱼鲤鱼,随禾苗一起长。水稻蓬勃生长,鱼儿穿行,蛙声四起。夏末正午的阳光,晒得田野里弥散着青禾的香气,向上,向着太阳的方向不停地生长,是禾苗穷尽一生也不会止息的追求。

    除了虫子,水田最怕的就是缺水了。江南天气柔和,三晴两落,雨水调匀,加上地下水资源丰富,一般不会出现旱灾,偶尔旱得久了,村人就抬出水车架在田头的河边,人踩动木榔头,斗板一圈一圈地转动,清清的河水汩汩地流进水田,“咕噜——咕噜——”的水车声,仿佛交响曲,飘荡在广袤的田野里。车水,是江南农村一道独特的夏日风景。现在田间的灌溉渠道修得科学便利,车水便难得一见了。

    “燕子来,插齐秧;燕子去,稻花香。”稻田金黄,稻穗在风中浅唱低吟,稻草人开始“成长”,驱赶天上的麻雀,地上的鸡鸭。当梧桐叶飘落,“家家打稻趁霜晴”,收割后的田野是广阔的胸怀,关在笼里的鸡、鸭、鹅,关在栏里的牛、羊,全赶到田里来,捡拾遗落的谷子,追逐草束下的青蛙,啃食稻茬上长出的回蔸禾,至于孩子们,打野战、捉迷藏,可以玩得更加尽兴。

    种植水稻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极强的耐性和辛勤的劳动,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受到大自然的恩惠。南宋时楼俦作《耕织图》,其中耕图二十一幅,画有从整地、浸种、催芽、育秧、插秧、耘耥、施肥、灌溉等环节直至收割、脱粒、扬晒、入仓为止的全过程,每个环节都是汗水,都得勤劳,这是所有生命沿袭的轨迹,人类也不例外。

    “行当买田清颍上,与子相伴把锄犁。”有青山,有屋舍,还有一片稻田,日子如同山涧一样细水长流,滋润美好。

向曾经的军旅致敬
穿越时空的“一条大河”
青年毛泽东的四次江苏之行
登科录 一部千年抡才史
重温开国大典
爹娘树
我的草原,我的母亲
浅秋,爱在流淌
稻田
人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