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浅秋,爱在流淌

辽宁省朝阳市纪委宣传部 郑宪宏 《 人民周刊 》(

    岁月辗转,季节轮回,不觉间,又惊遇一季薄薄秋凉。

    昨日,还是漫天夏的顽劣嚣张,今早,便满目清爽。

    一夜,西风潜入暗波缱绻,秋娘给草木们披上她精心织就水晶似的露衣,瀼瀼兮如少女眉间额头脸颊沁出的滴滴汗珠。用手指轻轻一碰,它“骨溜”一下,顺手指调皮地滚落,怎一道初秋的丝滑凉爽!季节的味道清清浅浅地散落在手上,旋即,酥麻地流入心田。

    早晨的太阳从树叶缝隙间泄出几束淡淡的光芒,似时间沙漏在吞噬残存的盛夏时光。雨后地气轻笼,如烟似雾,更像立地腾起的一层薄霜,尽情濡染初秋的模样。

    一丝风,一棵菊,一地微凉。

    花开一季,草木一秋。季节的更迭就这样无可商量,像人的生死荣辱一样,欲伸手抓住它,它却四处落荒。

    秋水寂寂,秋草汪汪,秋云空远,秋风旖旎,秋树高亢。

    抬望眼,燕子用矫健的身姿舞动秋的序曲,它们用锋利尾巴把几溪淡云剪成碎碎的柳絮状,平铺在湛蓝寂寥的苍穹。一股旷远苍凉之感涌上心头,感恩,命运的馈赠,感恩,人生的际遇,感恩,宇宙的生养。

    一湖秋水,三两野鸭,几杆闲钓,涂抹一幅淡淡的浅秋。

    蝉鸣声从远处噪起,把顽夏撤退的脚步惊得踉踉跄跄,直直穿透夏的灵魂。是什么使它的鸣声响彻林间?虞世南告诉我们: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浅秋,是轻启万物荒凉的按钮,也是昭示百谷归仓的金黄。

    浅秋,如人生的中年,阅尽繁华,落下余温,更是生命升腾后的静水沉香,是谁在用心将它悉心收藏?

    秋月朗朗,阵阵菊香。听,谁在幽深的院子里轻声吟咏“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轻掬一捧秋水,手里的月亮在幽幽微漾,池沼中的风荷娉婷摇曳,送来醉人的暗香。

    爱上浅秋,就如爱上一个绝世佳人,想走近她,拥抱她,又恐唐突的举动玷污了她的圣洁和静美。

    放空俗世的羁绊,漫步在秋意初发的季节里,把装满夏事沉重的行囊轻轻抖落,那些彷徨的、躁动的、纠结的往事随西风向东飘荡。

    用一颗心,写意一个浅秋,怀念一个佳人。

    把生命腾发的感怀,尽与一朵花一片叶一株草倾心吐唱。

    让浅秋在八月里浪漫成行。

    最是浅秋惹人愁,草木萋萋人白头。

    我在等你的到来,轻牵浅秋的衣襟一起流浪,说着地老天荒,让爱在指尖淡淡盛开,静静流香…… 

向曾经的军旅致敬
穿越时空的“一条大河”
青年毛泽东的四次江苏之行
登科录 一部千年抡才史
重温开国大典
爹娘树
我的草原,我的母亲
浅秋,爱在流淌
稻田
人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