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周庄夜月

尤紫璇 《 人民周刊 》(

    张矢鱼湖秋月明,

    孤翁垂钓一杆横。

    不求羁宦数千里,

    唯愿闲心半百情。

    夜色周庄,打开美好江南的另一扇大门,穿越时空,走进周庄夜生活的画卷中。踏过石板路,越过古桥,穿过水巷,游弋在江南水乡。日落急水港,夕阳褪去余晖,月亮缓缓升起。

    漫步于古镇南湖湾,月光融于水,如水,似水,亦朦胧。夜色未央,月上南湖。看天上银盘、水中倒影,当数十个桥洞中灯光亮起,南湖湾光影秀开场,那首《水调歌头》,听了,回味悠长。

    抬头是“南湖秋月”的美景

    南湖秋月,湖面辽阔,景色四季皆宜,而夜月之色更加醉人。当金风送爽,明月高悬时,湖面上一片碧绿、一带金黄,真有“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的意境。

    月上南湖,灯影绰绰,清辉满湖,飒飒晚风裹挟着湖面的水汽柔拂岸边,月色下开阔的湖景、施施然横卧波上的长桥,如此清爽!文人雅士心系南湖,对着这般怡人景色,烦恼随风而散。

    低头是“莼鲈之思”的佳话

    “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鱼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张翰的一首《思吴江歌》,留下了“莼鲈之思”为美食而辞官的一段历史佳话。莼菜脍鲈香古镇,琴弦橹韵醉安宁。悄然入梦船舱晃,缥缈凌波怀抱鲭——这大概就是张翰想了好久的生活吧。

    眼前是“光影水秀”的盛宴

    动感流动的喷泉、水幕、水墙,张弛有度、动静结合,呈现明月当空、大雪纷飞、落雁归来、张翰垂钓的美好画面。“南湖秋月”“东庄积雪”“庄田落雁”“莼鲈之思”等周庄八景呈现其间。一道亮丽典雅、充满人文气息与生活气息的风景线,一幅周庄水乡古镇诗意、恬静、质朴、和美的生活画卷在南湖湾徐徐铺展。

    南湖湾水秀再现“夜渔、夜戏、夜画、夜喜、夜宴、夜禅、夜月”情景内容,昆曲表演、双桥起舞、水乡婚船……南湖湾上,光影纷呈,绚丽多姿,美不胜收。

    回眸是“身临其境”的蝶梦

    莼鲈之思度假酒店就是因张翰为美食而辞官的一段佳话而得名。伴着安静的夜色,在南湖畔莼鲈之思餐厅来一场临水夜宴,品尝一碗清香的莼菜美羹、一道美味的鲜嫩鲈鱼,别有一番文人雅意。

    聆听莼鲈之思的故事,感受那份自由和随性。在美丽随心,宁静惬意的地方,伴着潺潺水声心满意足地入梦莼鲈之思,向南湖道声“晚安”,做一个关于江南的美梦。

    夜幕降临,水乡褪去白日的喧嚣,点点灯火映在水巷间,如诗如画,夜识周庄,更加令人沉醉。水乡在“夜月”里悄然如梦,灯光、水光、月光相映成一幅充满朦胧之美的画卷。 

为学 为人 为官
丰子恺与徐力民:带着爱情行万里路
酸梅汤 从宫廷药茶到大众饮品
踏歌桃花潭
周庄夜月
“好孕”三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