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踏歌桃花潭

张恒 《 人民周刊 》(

    皖南古村落多显徽派建筑风格。通往桃花潭的路就是通过这样一个青砖黛瓦的小巷,缓缓伸向青弋江西岸。

    江水浅缓,江岸萋萋。几株青檀粗壮的主干上生长着细长的叶,如同嫁接的岁月。青檀旁,一边是李白的白色塑像,一边是镌刻着“桃花潭”三个大字的巨型石碑。顺着李白的视线,我们看到了江对面的万村渡口,看到了肃穆寂静的古村落。

    哗哗的流水声与掠过江面的鸟鸣交汇着,有些长歌短调的韵味。或许还会有雨,水面氤氲着淡淡的薄雾,有如一袭白纱。雾里的山犹如李思训的山水画,浸染着撩人心绪的背景。

    渡船划开墨青色的江面,浪花里泛起醇香一叠。我似乎看到了李白直立于梭子船头,面色凝重,沧桑的眼眸浅含泪水。正是暮春的雨日,丝丝缕缕的江南雨浸透窄窄的船舷,浸透李白的脸颊,浸透青弋江的蒙蒙天空。汪伦亦是冒雨站立在岸边,踏着皖南特有的黄梅声调,挥手别友人。歌声渐远,江面渐阔,无数滴春雨落在江面合成一首呜咽的神曲。李白情不自禁,和着江水拍打船舷的节拍,似吟似唱,一首《赠汪伦》就此流传千古。

    船在现实和梦境中穿行,人在幻想和本源中游离,千年时光仿佛就在一江之隔。远去的李白可曾想到,这千年之间会有那么多追寻他足迹的人,于相同的地方,在不同的时空,入着同样的梦境。遗憾的是当年的桃花潭已经不见了,水面更宽的青弋江把桃花潭揽入了自己的怀抱。于是,潭江联袂,一如当年李白和汪伦神交一样,呈给世人一段新的奇缘。

    江的对岸是万村,这便是当年有万家酒店的地方,上得岸来最迫切的心愿当是寻找酒店的所在。多少年来,“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这几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充盈着脑海,桃花潭自然而然就成了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李白好游,饱览名川大山,十里桃花于他并不稀奇,然有万家酒店的地方却是不曾见过的,于是接到汪伦的邀请,李白舍弃“相看两不厌”的敬亭山,欣欣然就来了。

    就在上岸不远的村口,我们看到了万家酒店的遗址。时代久矣,老酒飘香的万家酒店早已不复当年的繁华,遗存的是一座如同水墨落了颜色的旧屋架,尽显沧桑。站在逼仄的巷道里,心绪里瞬间便有了些凝重,就像唯恐两边没有了顶盖的砖墙随时倒坍下来一般。通过有些倾斜的窗口窥望酒店的阁楼,似乎窥探到了万村的一个千古谎言。恍惚间,耳边似乎还传来汪伦虔诚的解释:“桃花者,实乃潭名;万家者,乃店主姓万。”

    历史把这段对话升华为文化,于是这文化便也成了历史。

    李白成就了汪伦,让一个原本默默无名的乡间豪士千古留名,妇孺皆知;李白成就了桃花潭,让一处江南山水成了风雅之地,闻名遐迩。

为学 为人 为官
丰子恺与徐力民:带着爱情行万里路
酸梅汤 从宫廷药茶到大众饮品
踏歌桃花潭
周庄夜月
“好孕”三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