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扬帆破浪再启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实

霍小光 张晓松 罗争光 姜琳 《 人民周刊 》(

    “这次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理顺了不少多年想理顺而没有理顺的体制机制,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这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作出深刻总结。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其中明确提出要“统筹党政群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机构改革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扎实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崭新局面,各项改革部署迅速落实到位、积极效果逐步显现。

    重大政治决策  深刻历史变革

    一组数据,形象地展现出这场改革的态势:

    ——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这次机构改革涉及180多万人,涉及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职责和人员调整的部门达80多个;新组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3个、更名4个,不再保留党中央议事协调机构4个、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2个,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调整优化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部级机构31个。其中,核减部级机构21个,核减班子正副职数58名;减少设置部长助理部门9个,减少职数25名。

    ——中央层面有39个部门重新制定了“三定”规定、25个部门调整了职责。重新制定“三定”规定的部门,同划入基数相比,共精简内设机构107个,精简15.4%;精简司局领导职数274名,精简10.8%;精简编制713名,精简3.1%。地方省级层面,党政机构较改革前减少8个,减少0.43%;行政编制减少1343名,减少0.6%。市级层面,党政机构减少1501个,减少7.23%;行政编制减少461名,减少0.03%。县级层面,党政机构减少5362个,减少5.26%;行政编制减少3092名,减少0.14%。

    更深层次的,则是数据背后党和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深刻调整和全面优化:

    党中央职能部门、办事机构、派出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设置进一步优化,党政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及其省级人大、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得到优化。国务院机构优化调整,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得到加强。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重点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城乡污染排放监管、农业投资项目管理、反垄断执法、城乡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应急管理、援外工作协调、自然保护区监管、国家物资储备等职责作了调整优化,解决了60多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事项。统筹推进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整合划转,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关。国地税征收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有序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

    无怪乎海外媒体用“力度空前”“出乎预料”来评价这项改革,认为其影响面之广前所未有,触及利益之深更是前所未有。

    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定决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障碍和弊端,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求。

    党中央明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勇于自我革命  不断开拓创新

    早在启动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定下了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要动奶酪的、是要触动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枪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的。”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统领下,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把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作为主攻方向,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不简单修修补补,不搞模棱两可,下决心解决长期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

    改革落实关键在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坚决拥护改革、带头落实改革,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从而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收获实效。

    国税地税系统合并,精简了近一半司局级机构,超过2.2万名领导干部由“正”转“副”。

    这次机构改革在统筹党政机构设置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既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对机构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坚持在改革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中央层面的改革方案吸收了诸多基层的创新探索,地方机构改革又在充分借鉴中央层面机构改革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推进。

    贵州、广东、河南、吉林等地设置“大数据局”,北京设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设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山东设置海洋发展委员会和海洋局……一批“自选动作”有效调动了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

    结合这次机构改革,辽宁省大刀阔斧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行政类事业单位政事分开,对公益类事业单位进行大规模归并优化整合。除医院、学校外,将全省27514个公益性事业单位整合为2366个,精简幅度超过九成,涉及人员40多万人。同时,将全省1174个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组建为企业集团,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培育内在发展动力,激发市场竞争活力。

    机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永远不会结束。”“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当前,有的部门职责边界、协同配合机制等还需细化完善,部门职责交叉、条条干预等问题也还不同程度存在。市县一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难点虽然破了题、开了局,但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下一步应通过持续创新、深化改革逐步研究解决。

    “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仅有一年多时间。我们要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对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不忘初心使命 永立时代潮头
扬帆破浪再启航
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
六国联手打击人口拐卖
整治网络租房乱象
他的报国心历久弥坚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顺德智慧”
解读中国“独角兽”
澳大利亚“氢布局”
英国14块“海外领土”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