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顺德智慧”

许连宝 《 人民周刊 》(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顺德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原来由单位统一解决的系列问题都转到了社会。加上大量外来人员,使得顺德社会流动人口急剧增加,顺德270多万常住人口中有140多万外来人口,给顺德基层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和全国的改革先锋,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顺德不断探索发达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积极助力社会组织机构,构建多元联动治理新模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活动,把党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前沿,力争在基层就地化解矛盾。

    强化基层党建,让群众更满意

    走进顺德北滘镇黄龙村,沿途道路宽敞整洁、树木葱郁,在党群活动中心门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龙村党建巨照映入眼帘,进入二楼是黄龙书院,图文并茂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2017年黄龙村与梁家河村党建结对共建的难忘时刻。                               

    “2012年12月9日,习总书记在黄龙村提出了‘农村党建工作让群众更满意’的期望;2018年5月9日,顺德区在黄龙村成立黄龙书院,使之成为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书院现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1万多册。

    顺德选择黄龙书院作为基层党员培训基地,率先在广东对基层党员进行轮训,全面提升基层党员素质。

    “顺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突出体现在农村基层,当前顺德农村存在基层党组织弱化、集体经济发展滞后、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生态环境遭到污染破坏等问题。”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出了设立党员培训基地的初衷。

    “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只有每个党员都是一个‘坚硬的石头’‘牢固的砖头’,才能建立起坚强的战斗堡垒。”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强调。

    短短一年多时间,黄龙书院密集轮训基层党员近4万人,接下来,顺德剩下5万多名基层党员将一批又一批接受培训。

    据了解,每周二下午,有一名镇领导干部在镇领导干部驻村直联室,接待来访群众。“开始一段时间,这里挤满了来访的群众,后来就越来越少了,群众对反映问题满意度达到99.9%,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顺德区委派驻黄龙村第一书记何炳生告诉记者。

    今天的黄龙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黄龙村党委书记仇培东介绍,如“党建+民生”发展模式,就是开展红色阵地系列工程建设,落实铺沥青路、旧街巷改造提升、社区文化广场改造提升、打造黄龙黑皮冬瓜美食品牌等民生工程项目,着力治理村容村貌。现在,从化解左邻右舍纠纷,到解决农村历史遗留问题,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而更让村民拍手称赞的是,黄龙村还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和党群先锋队直接联系群众的作用,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引领组织机构,促进多元联动

    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社会事务从政府转到了社会组织身上,并要求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承担社会责任。顺德顺势而为,通过多元联动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治理合力。

    作为中国家居材料之都,龙江镇常住人口35万人,其中新市民超23万人,新市民大多从事家具制造。2019年5月24日,龙江镇成立了顺德首个新市民商会联合会,并向江西、湖南等八家商会颁发了“顺德区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的牌匾。

    “龙江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格局构建来看待商会组织,这既是精准有效服务新市民的创新实践,也是进一步丰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龙江模式’内涵的重要举措。”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表示。

    一直以来,一批港澳顺德籍商人和以何享健、杨国强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家热心资助顺德公益慈善事业。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先生在2017年捐赠5亿元设立的,基金会将以顺德205个村居的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资助公益项目的方式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推动社会问题解决。

    目前,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在多个社区开展公益项目,与此同时,顺德政府每年也随之投入2000多万元。

    顺德经济发达,经济和民事纠纷多,法院每年案件审理量接近7万件,耗费了大量司法资源,针对纠纷案件居高不下的现状,顺德发动社会各界成立专业调解组织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现在,顺德已有超过500个调解组织、接近5000人的调解队伍在医疗、交通、金融等各行各业纠纷中发挥作用,每年调解上万件案件,有效纾解司法压力。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顺德改变政府“单兵作战”的老路,积极培育各种社会组织,将有效串联起基层治理的“大脑中枢”与“神经末梢”,搭建起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从而形成现代化的基层治理体系。

    建阵地、办活动,以党风促民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乐从镇水藤村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醒目的红色标语映入眼帘,随处可见党徽、党旗等红色元素,20多米长的党史长廊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发展历程,这是一座旗帜鲜明的基层党建阵地。

    去年8月启用的水藤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地处乐从家居商贸黄金地段,其前身是水藤康老院,康老院搬走后,本可把这5000平方米的楼房以几百万年租出租,村党委考虑到,富裕后的水藤村最缺的就是一个凝聚的核心阵地,这个阵地能把党群联系起来,促进社区治理。水藤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邓良传介绍说,村里不但花钱装修改造,而且每年还要支付上百万维护费用,即使这样也值。

    焕然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里面设有多个功能室、党史文化长廊、村史馆以及各类体育设施,成为水藤村集党团培训、文化传承、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党建文化综合阵地。 

    为鼓励社区营造项目,顺德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经常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作为新型社区的代表,龙江镇文华社区近6万人的常住人口中,新市民约占86%,数量庞大的新市民迫切需要融入社区生活中来。

    2016年,“同一屋檐下,有爱才有家”文华社区融合服务项目获得顺德镇街创新项目资金扶持;2017年,“乐居乐活、友爱友家”文华社区营造项目再次获得顺德“众创共享”计划项目资金支持,营造项目积极推进文体文艺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服务与活动进小区,推进和谐邻里关系建设,为社区居民营造快乐和谐氛围。

    6月28日晚,2019年龙江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湖南之夜文艺晚会在龙江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据悉,这是继5月24日“韶关之夜”专场活动之后,龙江又一次以文化活动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新市民融合、促进各方交流,点燃新市民参与社会建设和社区治理的热情。

不忘初心使命 永立时代潮头
扬帆破浪再启航
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
六国联手打击人口拐卖
整治网络租房乱象
他的报国心历久弥坚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顺德智慧”
解读中国“独角兽”
澳大利亚“氢布局”
英国14块“海外领土”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