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坝坝里出干群关系

本刊记者 钱敏 通讯员 王明希 于勇 《 人民周刊 》(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解放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打起了拥堂,一场“我脱贫·我光荣”主题“坝坝会”正热情上演,党员干部群众迎着暖阳,一起话感恩奋进、谋脱贫奔康。

    类似的“坝坝会”,去年以来,井研全县共计开展了1000余场,主题各有不同,或助力脱贫攻坚,或集民意解民忧,或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等。一场场“坝坝会”,增强了监督力量、解决了实际问题、拉近了干群关系,搭建了基层治理的良好平台。

    坝坝对话,凝聚干部群众鱼水深情

    政治生态向好,脱贫奔康路畅。当天的坝坝会,由井研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委、县级职能部门、乡镇的党员干部以及当地群众参加。大家目标明确:为脱贫奔康助力,为感恩奋进聚能。

    全县涌现出来的3名脱贫典型人物,是当天“坝坝会”的主角,他们“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我愿意将我养殖马蜂的技术,无偿传授给想从事马蜂养殖的人,协助大家一起走上致富大路。”第一位主角,来自天云乡两河村的邵俊毅走上台便开启了“共享经济”模式,毫无保留。邵俊毅的家庭曾是让四邻羡慕的小康之家,但因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其产业崩溃,背负了数十万元的债务,夫妻俩又双双患病,女儿辍学……一连串的打击,邵俊毅几度崩溃。天灾压不垮有脊梁的人。2014年,在党委和政府的关怀下,邵俊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申请到扶贫贷款,再次走上创业之路,积极外出学习提升种养殖技能,开启养鱼、养鸡、养马蜂和核桃种植模式。受关怀、勤奋加上措施得当,很快,邵俊毅家再次踏入小康行列,这也是他带给大家的“致富秘诀”。

    第二位主角,直肠癌患者向志成家住竹园镇高石坎村,因病致贫,家里走投无路之际,帮扶干部送来了“医疗保障”,助他解决看病问题,还为家里盖了房……“饱含感恩之心,即使年迈体弱,也愿为大家贡献微薄之力。”向志成的心里,感恩是关键词。

    本村的杨志强,是第三位主角,目前已经成为致富能手。“我现在主要种植枇杷、李子,养殖土鸡、土鸭,去年收入有10余万元。”三年前,曾花光所有积蓄为儿子治病的他,在各级的帮扶下,走出了生活的阴霾,如今再次底气十足。

    台上情真意切的讲述让人动容,台下的观众有共鸣:“他们是脱贫奔康的榜样,靠政策、靠双手,迟早摘掉‘穷’帽子。”

    三位主角从贫困到脱贫,与之并行的是各级干部的真情服务、基层监督的务实有效、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正如井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玉田所说:“良好的政治生态,让干部更廉洁,服务更主动,群众更奋进,脱贫奔康才有了理想的样子。”

    “坝坝会”给大家送来了“精神食粮”,会后,三江镇政府院坝里的一场“坝坝宴”,为贫困群众送上了实在的“饕餮盛宴”——扶贫爱心餐,让干群鱼水深情味更浓。

    坝坝问政,搭建解决问题绿色通道

    在井研县,“坝坝会”“坝坝宴”“坝坝电影”“坝坝法庭”“坝坝文学”等坝坝文化,已成为干部群众联络感情、凝聚乡情的重要途径。而从坝坝文化中衍生的“坝坝问政”,则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的“绿色通道”。

    “乡亲们,下月底,高凤乡至研经镇的客车将开通,孩子们‘上学坐车难’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上月底,在高凤乡高凤村“坝坝会”现场,当高凤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田浩说完这句话,现场村民们鼓起了掌。

    “上学坐车难”是上次“坝坝会”村民提出来的,由于高凤乡初中未实行寄宿制,本乡很多学生都到邻近的研经镇就读,但两乡镇间未开通班车,学生经常打“摩的”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

    “当时这个问题现场没法解决,但按照民情追踪制度进行了登记。”高凤乡党委副书记、乡纪委书记钟科表示。会后,乡党委、乡政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该问题列入民生大事,迅速与县交通局、研经镇政府等单位协调解决。

    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坝坝会”架通了群众反映问题“桥梁”,但群众满意与否,关键在于问题的回应速度和解决程度。井研县建立“坝坝会”民情追踪制度,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纳入台账分类处理,及时处置销号并定期回访。

    “小到鸡毛蒜皮,大到国家政策,只要提出来都能得到回应。”参加“坝坝会”的村民们纷纷表示,心中“疙瘩”解决了,心气也就顺了。

    “坝坝会”不仅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还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用群众的“火眼金睛”察干部行为之失。

    “第一季度支出渠道清淤费3680元,这笔开支的务工人员名单和金额明细呢?”日前,在周坡镇团山村召开的“坝坝会”上,村主任何流军面对面向村民们公开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收支情况,3组村民熊晓军对一笔开支提出疑问。

    面对村民质疑,何流军有些许紧张,却并不慌乱,随即解释道:“今天我们没带名单和明细过来,对不住!会后,我们会迅速在村公示栏公开,并发到村里微信群,接受大家监督。”村民们一致点头,表示认可。

    “把知情权、监督权还于群众,倒逼干部责任落实。”井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伍仕军表示,经过一年多“坝坝会”的熏陶,群众现在敢于“开炮”,也善于“找茬”,同时还潜移默化地消除了对干部的一些误会、误解,更加放心把事情交给干部办。

    2018年以来,井研县纪委监委探索在信访量相对较大、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乡镇,分村组常态化召开廉情“坝坝会”,并逐步在全县推广推开,既解决当前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也知悉群众对党委政府的长远期望,有效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问题,群众幸福感、参与感、认同感持续攀升。2017年和2018年,井研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都位列全省前列。

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
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怎么走
法律机器人:帮手还是对手?
如何满足老年护理刚需
百岁周令钊为新中国设计“国家形象”的人
坝坝里出干群关系
多元文明绽放时代光彩
从文明对话走向命运共同体
以色列大选背后的领土纷争
欧元区再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