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季节交替谨防先心病并发症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12月6日下午,蒙古国驻华大使夫人策恩德苏仁一行来到北京安贞医院看望“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第二批来京治疗的蒙古国先心病患儿及家长,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参赞苏布达苏仁、随员巴特玛格那,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玉杰等陪同看望。

    自2017年以来,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苏俊武团队先后为两个批次共计56位来自蒙古国的先心病患儿进行诊疗与手术。本刊记者从苏俊武主任处获悉,在2018年的人道救助计划中,除3名无需手术的患儿外,其余25名已全部顺利完成手术。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16岁,年龄最小的患者仅4个月。其中包括2名已在蒙古国手术治疗过而需要再次手术的儿童。截至12月12日,有28名患儿全部安全返回乌兰巴托。

    简单畸形有潜在健康风险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苏俊武主任解释道,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指在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截至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0.7%—0.9%,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首位,也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

    先心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等复杂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环境因素占绝大多数,主要包括妇女妊娠时服用药物、感染病毒、环境污染、射线辐射等。

    根据患者是否紫绀(所谓紫绀是指皮肤和黏膜慢性青紫)先心病可分为两大类,即紫绀型心脏病和非紫绀型心脏病。紫绀型心脏病多为较复杂的心脏畸形,可以有多种畸形,严重的畸形常常使患儿早期死亡。非紫绀型心脏病多由于心脏内的左向右异常分流引起,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或由于血液的流出受阻如先天性主动脉瓣及瓣下狭窄、肺动脉瓣狭窄等。

    苏俊武主任表示,先心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复杂而严重的畸形在出生后不久即可出现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简单的畸形如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疾病仍然会潜在地发展加重,需要及时诊治。

    由于先心病一般无法自行愈合,因此需通过手术或者介入的方法根治。但对于缺损口径小于0.5cm的室缺或房缺的婴幼儿,可以无需治疗,它不会对患儿心脏功能及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季节交替谨防呼吸道感染

    在季节交换时,一些抵抗力差的孩子可能会反反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甚至一次比一次重,较大儿童为气管炎,而婴幼儿可能就会发生肺炎。可能最终都发展成肺炎。

    苏俊武主任表示,患先心病的孩子,由于慢性缺氧、肺充血及肺淤血等病变,从小就体质较差,容易发生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即使做完手术,心脏结构缺损被弥补,但体质不是一下子就能恢复的。结构改变越严重的患者,恢复越慢。

    “心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以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三种小儿最常见的先心病,都会导致患儿左侧心脏的红色血液通过缺损流到右侧的黑色血流,使肺血管处于充血状态,肺组织水肿,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易感冒和诱发肺炎。”苏俊武说。

    呼吸道受感染的轻症先天性心脏病可无明显症状,若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或一些比较重的先心病,常有以下十种症状:

    易患呼吸道感染。平时易反复感冒,易患支气管炎、肺炎,这又进一步导致或加重心功能衰竭;紫绀。嘴唇青紫,活动后尤为明显是紫绀型心脏病(如大血管错位,法乐氏四联症等)的突出表现;生长发育受限。先天性心脏病多有发育迟缓,有紫绀者尤其明显,严重影响智力发育;活动耐力差。大部分心脏病患儿会有活动后易疲劳的表现;心脏杂音: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可听到杂音,这种杂音比较响亮、粗糙,严重者可伴心前区震颤;多汗。有些心脏病儿容易出汗,稍微一活动就出汗,睡觉时也出汗;蹲踞。喜欢蹲着,不喜欢站着,因为蹲着舒服些,这是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的典型表现;晕厥。有的患儿哭闹、情绪激动或剧烈活动时突然意识丧失,全身发软,双眼上翻,紫绀加重,甚至大小便失禁;先天性心脏病如有左心房极度扩大或肺动脉扩张压迫喉返神经,则自幼哭声嘶哑,易气促、咳嗽;婴儿有特殊表现:如喂养困难,吸吮数口就停歇,气促,喜竖抱。

    苏俊武主任指出,预防呼吸道感染最好的办法是体育锻炼,可以通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孩子的体质,例如可以做一些适宜的户外活动和健身操,它可以使孩子患呼吸道感染的次数不断减少。

    另外,要多去空气清新的户外地方,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例如小孩有点感冒,肯定会互相传染的。打个喷嚏就可能传染,所以这些地方尽量少去。当然还有一些天气的原因,不要去气候恶劣的地方。在室外雾霾比较重和空气比较潮湿的时候,最好就不要到户外活动了。雾霾里面不仅含有雾气还有水分,雾霾的成分很适合微生物的生长,不仅对身体有化学的伤害还有微生物的伤害。

    春季谨防肺炎并发症

    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低的一天,冬至过后,北半球的气温将随着立春的到来而渐渐回升。

    苏俊武主任提示,患有先心病的孩子,一般全身发育及营养状况较差,而且肺血管处于充血状态,肺组织水肿,容易造成肺部感染,春季天气变化较快,昼夜温差大,容易导致这类宝宝感冒,而一旦感冒比正常孩子更容易引起肺炎,同时肺炎往往会加重先心病,先心病也会使肺炎加重难以治愈,最后导致重症肺炎并心力衰竭,导致性命危险。因此,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要积极治疗。

    如何能够简单有效的保护孩子预防感冒呢?

    苏俊武主任表示,首先,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有些患有先心病的孩子出汗特别多,内衣常常是湿的,而且先心脏病的患儿心脏负担较重,在春季过快减衣服往往容易增加孩子着凉生病的机会。因此建议给孩子勤换衣裤,孩子的内衣要宽松一些,同时在胸前、后背常衬上干的小毛巾,每天多换几次,这样就能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孩子着凉。

    第二,要保持孩子的房间的空气流通,常开窗,平时要带孩子多到室外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第三,科学饮食。先心病患儿一般体型瘦小,饮食量小,宜少食多餐,切忌为了孩子多吃饭而给孩子吃开胃的药。孩子胃口小,很大程度上是由先心病引起的,先心病治好后,胃口自然会增加,生长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第四,要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避免过分哭闹而发生缺氧。稍大点的孩子要动静结合,保证晚上充足的睡眠,生活要有规律,以减轻心脏负担。同时要保持大便通畅,切忌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过分用力,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负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第五,要积极预防感染。在施行任何其他手术(包括拔牙、扁桃体切除等)前后,都要用抗生素以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同时要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哭闹,以免引起心力衰竭、血栓栓塞等。 

吕祖谦的治学与为官之道
对饮挥毫:米芾与苏轼
孟子的养生之道
古城记
季节交替谨防先心病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