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古城记

李茜 《 人民周刊 》(

    华夏五千年历史给予了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特有的印记,在自身所处的自然条件以及人文历史的作用下,孕育了同样古朴却各有千秋的文化古城。这些古城是历史的见证者、传承者和守望者,历经千年的变迁,岁月流转中,它自秉持自己的呼吸,将自身的脉络延续,任尔世界换了模样,它依然,如初见般美丽。

    平遥古城

    晋中平遥是老山西文化的标志地之一,这里有传奇晋商仁义诚信走天下的传奇故事;有信义担当护平安的威武镖局;还有那寻常街巷里叫卖的冰糖葫芦串儿、闹市里的杂耍、店铺里的油茶……不仅仅是肃穆庄严,还有市井的繁华、平淡生活中的人间烟火气息。这里是明清时期活的博物馆、生动的百态图。

    平遥县城是明洪武三年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而将原来的土城垣扩建为今天的砖石城墙的,距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上平遥并没有经历过大的战事,因而明清时的样貌得以较好地保存下来。整个县城仿“龟”的形态而建,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是为龟背的纹理,南面的迎薰门、北面的拱极门分别为龟首和龟尾,西边的永定、凤仪二门和东面的太和门、亲翰门是为龟的四肢,意寓城池固若金汤,城内百姓平安吉祥。东南角建有魁星楼,下有拱门,顶层建八角攒尖亭,造型精致巧妙,登楼可俯视文庙全景。

    从南门进入,便是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南大街了,这里是明清时期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两岸老字号的古店密集如林,酒家、粮店、作坊、票号,商铺民居古建,一切都是旧时的样子,因而也称明清街,从古至今,这里都是古城文化的精髓所在。区区几百米的长街上几乎包含了当时所有的商业行当,足见当年这里是商场角逐的黄金之地。另外位于平遥古城西大街的日昇昌票号,是中国最早的银行雏形,它的创立结束了镖局押送现银的时代,开创了现代货币流通的新形式,在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发展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日昇昌的旧址已开设中国票号博物馆。

    总之,平遥古城所展现的不仅仅是当年繁荣的历史,更是对其背后晋商精神的推崇和传承,借古思今,晋商忠、义、诚、信的精神更应被延续和发扬,这种精神本身才是平遥古城文化最核心的组成部分。

    阆中古城

    四川盆地的东北部,百折千回的嘉陵江行至此处呈龙腾蛇行的风水奇观,山环水抱之间有一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阆中古城。“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这里曾是巴国别都,曾有过铁马金戈、风云叱咤的三国岁月,历来的军事要塞,更是一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据说唐朝天文学家、风水大师袁天罡和李淳风还专门在此研究天文风水文化,是一座完全按照中国古代风水理论建造的城市。因此整个古城仍保持着唐宋时的风水格局和明清时的建筑风格,以中轴线上的中天楼为核心,十字大街为主干,层层叠叠铺展开来,上千座的古院落鳞次栉比整齐排布成纵横交错的棋盘式巷道。不同于平遥的磅礴大气,阆中古城则更有着南方的灵秀雅致;错落有致的青砖白墙,窄窄的小巷深处,脚下的青石板印满了斑驳的痕迹,巷道两旁紫铜色的木制古建筑上精致的雕栏花窗更是流露着岁月绵长。

    三国文化为这个惬意闲适的小城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在古城区的西街有为纪念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的桓侯祠,建安十九年刘备攻克了江州后,张飞被派往并驻扎阆中以控制米仓道,随后还于此击败曹将张郃,从此据守阆中,守一方平安,章武元年,为部将范疆、张达所杀,死后葬于阆中。“乡人慕其忠勇,于墓前建阙立庙,以礼祀之”。

    站在锦屏山上面对着嘉陵江的滔滔江水,古城全貌尽收眼底,任思绪飞驰,旧时的巴山夜雨,是否也是今天这般模样?

    丽江古城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白云在雪山顶飘浮,每个人都能歌善舞。在祖国西南边陲云贵高原,玉龙雪山下,坐落着美丽的丽江古城,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纳西族的独特风采,其建筑风格受汉文化影响很大,既有北京四合院的形态,又融有当地纳西木结构的特色。与中国其他古城“有城必有墙”的不同之处在于,丽江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镇子,也许正因为这样才更彰显它兼收并蓄的包容气魄吧。

    古城内商铺民居都是依山就水而建,所谓“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红色角砾岩铺就的街道在水汽的滋养下氤氲出别样的色彩,干净、湿润,美得迷离又朦胧。古城中心的方形广场就是著名的四方街,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百年来一直是滇西北最大的贸易集市,时至今日也是古城最繁华的中心地带。从此处辐射开来,就着自然原本的地势形成大大小小、或平或陡、时而开阔时而迂回的巷子,小桥流水花团锦簇,似乎在不经意的一个转角,就会邂逅不一样的人生。在古城的西南角有狮子山,形若卧狮日夜守护古城百姓,丽江世袭土司木氏的衙署木府就建在狮子山下。“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这里是丽江古城文化的“大观园”,整体风格仿紫禁城而建,且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又显纳西文化之精神。

    古城的夜景也是不容错过的,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色古香的灯笼散发着微微醉人的光,悠扬的纳西古乐响起,故事才刚刚开始……

    歙县古城

    歙县古城,即徽州古城,古代的新安郡,古徽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唐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且自古文风昌盛、尊学重教,被称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是我国三大地域文化“徽学”的发祥地。古城内建筑也是极尽徽式精华,粉墙黛瓦的民居、肃穆的祠堂、彰显忠孝节义的牌坊,处处写满历史,一步一个故事。徽州府衙是古城的核心建筑,南谯楼上面“徽州府”的标识醒目而厚重,单是这几个字似乎就蕴含着道不尽的历史。离府衙不远就是打箍井街,以井得名,当然那口古井尚存,承载了徽州几百年的记忆。像这样的古巷还有很多,最喜欢的还是斗山街,没有商铺餐馆,窄窄的小巷两侧都是高墙大院,据说在明清时期这里是官宦人家以及商业巨贾等富人聚居之地,高高的马头墙、精美的石雕都透露出曾经房子主人身份的不凡。在新南街与中和街交叉处依长青山而建的古巷就是中山巷,拾级而上,慢慢体味老徽州不一样的风情。

    古城内,总有一个地方,让你有缥缈的隔世之感,走在幽幽小巷的青石板上,细雨润着和风,最适合撑一把油纸伞,期待邂逅那穿着旗袍、丁香一样的姑娘。

吕祖谦的治学与为官之道
对饮挥毫:米芾与苏轼
孟子的养生之道
古城记
季节交替谨防先心病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