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好生活家园——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 人民周刊 》(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导  彭建东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王思宇

    解决三农问题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安居和乐业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美好生活家园”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从小城镇建设入手,发起乡村振兴战略新尝试,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梦想小镇,筑就“人人买得起,人人住得起,人人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家园,实现更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振兴战略为美好生活家园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丰沃的发展土壤,美好生活家园项目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走向全国走向实践,走向和谐美好的大同社会。

    乡村振兴战略——重中之重的国家战略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2月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为农业谋发展,为农村谋出路,为农民谋幸福,立足于变革农村产业结构,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在实现乡村振兴的漫长征程中,小城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落实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承上启下的地位与作用。

    小城镇建设——城乡融合的发展枢纽

    小城镇是一个介于城乡之间的地位特殊的地域范畴,与行政区划意义上的乡、镇、县城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从广义上来看,小城镇是指除设市以外的建制镇,包括县城以及农村中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社会和生产活动中心。小城镇被称为“乡之首,城之尾”,是城与乡之间过渡的社会综合体,即传统意义上的“城乡接合部”,它是一定范围内的农村社区经济、文化甚至是政治中心,具有向上联系中心城市,成为农村区域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载体,向下联结周边乡村,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引领乡村振兴步伐的纽带作用,发挥着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功能。小城镇的建设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有着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小城镇的发展有助于相对集中农村人口,促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和精简化发展,同时吸引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镇村企业,提高乡镇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城乡资源的统筹有效利用。简而言之,建设小城镇是建设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所在。

    小城镇建设必须遵循“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指导原则,明确小城镇的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发展特色城镇体系,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系。

    美好生活家园——小城镇建设的创新模式

    为深入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由天福集团等企业带头提出的一种小城镇建设的创新模式——“天福·美好生活家园”。其主要建设模式为鼓励当地社会公信度高的企业作为合作建房承接单位和产业培育管理单位,负责项目审批、房屋建设、产业培育等专业环节,保障居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的需求,社员也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形成政府、企业、居民协力打造美好生活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图景。

    美好生活家园不同于传统城市房地产开发的创新点在于其主要服务对象是目前居住在农村及刚到城市生活的农民等低收入阶层,并在关注居住生活条件、提升基础设施与服务质量的同时也注重打造适农新产业,为城乡低收入阶层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就业、创业机会,推动缩小城乡二元差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天福·美好生活家园”积极探索小城镇就业安居模式,推动小城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其发展路径的创新之处可以概括如下:

    一、创新经济组织模式,明确小城镇功能定位

    “天福·美好生活家园”项目可以分为住房和产业两个部分。

    住房方面:作为中国特色住房合作首批试点项目的“天福·美好生活家园”5个试点已经逐步投入建设,项目由天福集团等企业牵头发起倡议,政府政策大力扶持,社员自愿自发参与。美好生活家园建设的根本宗旨是让更多小城镇居民和农民买得起房子,真正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美好生活家园在房地产公司主导拿地等专业环节以尽量获取较低地价的基础上,鼓励社区居民通过参加工作、志愿劳动等获得积分来兑换房价,激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和建设的热情。其次是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和齐全的公共服务,满足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多方面的需求,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长。社区管理和建设也积极呼吁社区居民参与,以“共建共管共赢共享”的社区理念,重塑中国传统睦邻友好的和谐社区氛围,增强社区凝聚力,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满足了人民“安居”的基础上,“天福·美好生活家园”将目光集中到推动城乡职住平衡和产城融合发展以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目标。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规模化和机械化的发展趋势下,从事农业耕作的人数必将大幅下降,传统农业将向社会释放大量适龄劳动力,如何妥善安置这些“无业农民”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议题。国家政策为农业创业提供了各种有利条件,例如中国农业银行降低涉农贷款营业税率等优惠政策,而美好生活家园项目一方面社区建设自身可以提供服务类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它具备成熟的创业就业平台,企业通过向上招商引资吸引城市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向下整合乡镇企业资源,连城带乡推动规模化农业、现代化工业、旅游服务业等产业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可供选择的多种类型的工作岗位,实现居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推动实现职住平衡,做到壮有所用,人人乐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家园”立足小城镇处于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关键节点这一重要区位特征,利用创新的经济合作组织方式,明确小城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核心功能定位——优化整合小城镇的功能布局,激活小城镇生活成本较低、生活环境较好的发展优势,以小城镇承上启下带动引导形成区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的优势格局。

    二、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带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改善城镇环境是其中的关键。“天福·美好生活家园”基于霍华德的田园城市理论进行开发建设,社区内部规划包含大面积的公园绿化,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睦邻生活空间,社区外围由永久农田环绕,作为社区的生态屏障和后花园、菜市场,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中的社区”,产业规划中也着重突出“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传统农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注重城镇的保护开发,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绿色健康的社区环境。项目建设通过优化人居环境,满足城市居民寻找乡愁和农民就地城镇化的生活需求,增强居住吸引力,相对的集中人口,焕发城镇活力,盘活城乡资源,推动实现区域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城镇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的中流砥柱,要时刻明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发展同时保护生态,不再走以环境破坏为发展代价的老路,科学建设绿色家园、美好家园。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摘编
豫剧《朝阳沟》何以60年久演不衰
青年毛泽东的“新村梦”
记忆中的粮油证
钧瓷的窑变之美
我希望自己是全新的
一件小事
美好生活家园——乡村振兴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