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希望自己是全新的

西窗 《 人民周刊 》(

    背包已更新,帐篷还是早期的帐篷。我在这个帐篷内听过急如鼓点的冬雨,也听过千军万马般走过的杜鹃风,还曾挨过冻,曾一夜无眠。

    遇过惊心动魄的风。油菜花盛开的新安江一晚,刚才还风清月朗,瞬间飞沙走石,帐篷开始扭曲变形,似乎要翻转过来,像狂风巨浪里的一叶孤帆,桅杆要折断了,船顶要掀掉了,大西洋冰冷的海水要灌进来了……后来才知道这是春天里的8级台风。

    也遇过最美的夕阳和最美的云海。在贡嘎雪山前的子梅垭口,帐篷正对着雪山,帐门一拉,就能和雪山说你好。那一夜守望云海,守望日落日出。那一夜帐篷外,星光灿烂低垂。

    去阿里带了帐篷,却没机会在圣湖旁睡一晚,至今仍觉遗憾。

    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走过三天,去看那些沙脊上面海浪般的图案。曾有一晚我在泥墙上倚靠着,就像撒哈拉沙漠里穿着布衣长裙的三毛倚靠着门等着荷西归来那样,举着相机,却怎么也捕捉不到天边的月。新月曲如眉,孤孤单单的,星星全部跳出来……把我埋在沙漠里吧,我想躺在这片星光下,餐风饮露。

    在额济纳胡杨林里仰望过最美的无法描述的颜色。谁说得清楚那颜色?那颜色分明有胀满的奢华——体示着生命,有凛然的气息。

    在亚丁转过山,在几近没有生命迹象的荒原上,遇过一泓湖泊,沉静幽蓝得让人直想落泪。没有人声,没有飞鸟,只有风涤我的发,在寂静里,感应四面风物,想念人世的一些情意。

    在路上的日子,我是那么容易欢喜,也容易忧伤。各种情绪在我身上汩汩地往外淌,收不住。因为在路上,我是自由的、不拘且任性的。

    没有洗脸的水,学会用湿纸巾擦拭;没有洗脚的水,学会踩踩雨水打过的草地;没有洗碗的水,学会抓一把沙擦去油腻;渴到极处,会扯一株酸草吸吮……看日出日落,看月圆月缺,看山看水。

    我终于相信,我本是属于旷野的。

    在旷野里,在远天远地里,在清凉的空气中,在筋骨的酸痛中,在星光的璀璨下,我看到了内心的风景,和那个融会于天地,正处于无限之中的自己。那个自己,正闭上双眼,倾听风吹过的声音、草生长的节奏,体味阳光打在身上的温暖,还有,那些珍贵的柔弱而坚韧的植物,安详而宁静的气息。

    在路上,喜欢那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食物,你与它们温暖相抵,它们每一粒每一滴都化身为能量和力量,再将能量和力量化作日后绵绵不朽的回忆。是的,一整天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夜晚你想做的就是放平身子,好好睡一觉。有饭吃,有地方睡,非常低的要求,却被你隆重地掂量和感恩,而幸福感也在此时轻轻将你叩访。

    很多时候带着未知,一路匆匆地行走,都没有反刍的机会。不过,行走本身需要沉淀,路上没有时间供你思量。只有像牛一样躺在黑暗里,一点点咀嚼。

    书上说,生命给我们最大的礼物是闻取、遇见与经历。一切繁复的过往,在沉淀后将归于宁静。这是心智的成熟,在此之前,我们都是没有长大的孩子。那些嬉笑怒骂、扼腕叹息、拒绝生存都是孩子的游戏,不必牵挂在心。

    走。在太阳升起之前,前行。如果祈祷,我希望自己是全新的。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摘编
豫剧《朝阳沟》何以60年久演不衰
青年毛泽东的“新村梦”
记忆中的粮油证
钧瓷的窑变之美
我希望自己是全新的
一件小事
美好生活家园——乡村振兴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