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幸福理念构建健康教育生态

山东省冠县实验高中校长 张胜聚 《 人民周刊 》(

    教育是国之根基,决定民族未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在聊城转战于莘县、聊城、冠县教育阵线,积累30余年实践经验,躬耕于“幸福教育”的实施及推广,努力营造出一个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发展的有机整体。

    幸福教育的核——爱与唤醒

    好的教育就是人文精神教育。首先应该是生命的教育,教育应该培育健康善良的生命,让每一个人在生命的历练中,切身体验,认真体会,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正直善良的人。好的教育还应该是智慧的教育,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纯粹的兴趣和非功利的探索精神,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享受智慧快乐的能力。教育绝不应只是灌输知识,而是爱与唤醒。好的教育还应该是灵魂的教育,幸福的教育。

    幸福教育是教育的出发点、终极目标和核心价值,而全脑教育、智慧教育是实施幸福教育的两翼,在全脑教育和智慧教育的过程中,又时刻贯穿着幸福的感受,三者互为因果,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在冠县实验高中,学校全脑教育与著名脑科学研究所合作,智慧校园与华东师大、北京师大顶尖专家团队合作,幸福教育与清华大学心理系合作,强强联手,共同把实验高中建设成为全国第一所集全脑教育、智慧教育和幸福教育为一体的示范高中。全脑教育是当前非常前沿的脑科学开发教育,利用各种开发大脑的工具,同时开发理性的左脑和感性的右脑,全方位开发大脑潜能,学会使用全脑思维和学习,有效提升智商、情商、德商等智能,塑造人的完整性,促进人全面、综合、和谐发展。智慧教育是指利用创客驱动,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多媒体技术工具,实施微课程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原则,充分发挥问题化自学,协作化互学,精细化管理的质量保障优势。精准教学,突破训练,为理解、应用、创造而深度学习,每科都请全国最优秀的两位学科教学实战特级教师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幸福教育则是通过在积极心理学理论指导下的积极心态、积极行为、积极关系培养训练,使老师和学生学会幸福的方式方法,逐步实现幸福自己、幸福班级、幸福学校、幸福家庭、幸福社会和幸福中国的中国梦! 

    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郭建磊在对冠县实验高中调研时曾表示:短短时间取得如此成绩值得高度赞赏,尤其是对该校“三大教育”办学理念以及360度全面育人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还会再来该校进行调研,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总结推广。

    在认识和把握住了教育的本质及精髓后,我认为校长最大的特点首先是爱;其次有着对老师的影响力;第三是科学设置课程,去支撑并实现教育理念。在每一次招聘教师的过程中,我们开出的条件主要有品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认同学校文化、善于学习、爱心施教等等。其中,最看重的是要有爱心,要能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成为学生们的人生导师。真正的名师,要具备教育智慧,要善于学习研究、创新实践、精益求精,也就是要有爱的能力。

    幸福教育的树——绿色阳光

    在冠县实验高中,学校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切实满足冠县81万人民“上好学”的“好教育”需求,紧紧围绕实验高中“实验创新”特点,竭尽全力实施“全脑教育、智慧教育和幸福教育”“做信息化智慧教育,建精致化幸福实高”,实现“让每一个人都幸福”的教育理想,已经长成了一棵幸福教育的大树。

    教育幸福是教师工作的最高目标和最佳境界。冠县实验高中把课堂、课程当作教学的核心要素实施幸福教育。两年多来,学校着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了探索“幸福课堂”教学模式,学校领导率领教师多次赴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昌乐二中等名校考察学习,在借鉴与试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了适合本校教情、学情的“三段四式”教学模式。初中部“图式课堂”教学新模式,让教学充分体现人本关怀、绽放生命活力,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体验到学习的幸福。这一模式解决了教师、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定位,教师的作用是“主导、激励、评价”,学生的学习是“主体、活动、自主”。这一模式真正实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引领者归于教师”,让每个学生都能会学、乐学、学会、学得幸福,让每个教师会教、乐教、善教、教得幸福。让学生“满分学习、百分学习”。

    培育幸福的学生是幸福教育的根本宗旨。冠县实验高中通过“五自教育”构建起了课堂、社团“双轨”并进的“学生成长新途径”,强化了家庭与学校、家长与教师共同育人的正向合力,实现了让每一位学生自主幸福成长。“自主行为”教育以立德。学校把“家教”与“校育”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刚性的家规、校规,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主题班会、激情跑操、集体宣誓,嘉许学生的良好行为;通过“模范之星”“进步之星”等评选,引导学生崇尚良好行为。“自主学习”教育以启智。各班墙壁上,张贴着“我的课堂我做主”“我展示我阳光”等警句,给学生以心理暗示。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全部实施“三段四式”“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全面进入自主化状态,让教师教授知识变为学生主动要求学习,把课堂变成求知的乐园。另外,学校的“自主管理”教育以育能;“自主健体”教育以强身;“自主个性发展”教育以扬长,开展得有声有色。几年来,学生屡次在全国举办的各种竞赛各种活动中获奖40多项、600多人次。在第十二届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中,冠县实验高中荣获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学生张学腾获得全国一等奖,另外还有七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

    教师是学生心灵的耕种者,没有幸福的教师,就没有幸福的教育。我们提出:“健康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让每一位教师身心健康、幸福工作。为了实现这“幸福的承诺”,冠县实验高中构建了梯级递进、有序发展的“教师发展新渠道”,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道德水准,并以这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托起学生幸福的人生。

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着力提高新时代宗教工作水平
着力强固钢筋铁骨组织优势
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
监管问责机制要跟上金融开放的步伐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以城市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幸福理念构建健康教育生态
日本社会羁绊变迁的文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