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故乡观云

祁玉江 《 人民周刊 》(

    故乡永远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常激起我无限怀念和向往。无论我走到哪里,走向何方,都能够想起它。那么亲切熟悉,那么撩拨心弦!

    故乡的云便是其中之一。

    早晨起来,天空瓦蓝瓦蓝的,阳光灿烂明媚。中午刚过,甚至还未到中午,天空便会悄然生起一朵云来。不一会儿,云朵愈积愈大,越来越多,变化万千,形态各异,像小山,似树冠,如骏马,若巨人……

    云的颜色是多种多样的。有白有灰,有黑有黄,还有红的。那白云,白得似棉絮,无一点儿杂质,有的汇聚成一块一块的,人们称其为“疙瘩云”或“旱云”。这种云,一般不会下雨。那灰云,灰得像山鸽的羽毛,一块搭着一块,有时竟会连成一片。这种云往往越积越厚,会演变成连阴雨天气。这时,天地灰蒙蒙的,混沌一片,灰云、雨雾、炊烟交织在一起,不知哪是天哪是地,哪是云哪是雾了。农人们最企盼这种天气。蒙蒙细雨,既能解除干旱、滋润大地,又能浇灌禾苗茁壮成长。春夏若是多来几场这样的雨,必定是个五谷丰登的好年景。那黑云,黑得如墨染一般,云头压得很低,云团上下翻滚,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这种云,是大雨、暴雨的前兆。顷刻,狂风骤起,电闪雷鸣,不一会儿便会下起倾盆大雨。农人们来不及赶牛、吆羊,刹那间便会淋成“落汤鸡”。那黄云呢?一般较为少见,若有,往往冲在黑云前头,伴随着电闪雷鸣,下起了密密麻麻的冰雹,击打得树叶纷纷乱飞,鸟雀没命似的四处逃窜,眼看庄稼被撕打得不成样子,农人们就站在门口,敲打起了马勺、锅盖之类的器皿,祈祷冰雹尽快过去。至于红云,一般会在早晚出现。它红得似火,彩得如虹,农人们称其为“火烧云”,片片红云流光溢彩,绚丽夺目。有谚语云:“早烧不出门,晚烧行千里。”农人们可根据这一规律,巧妙地安排农事活动。

    故乡的云,曾给我带来了无限遐想和希望。在乡下的日子里,我常常登上山岗,去观云的变化、云的行径。那时,山里苦焦,就连最简单的吃穿都难以为继。看那一圪嘟一圪嘟像棉絮一样的白云从头顶掠过,就痴想立刻走上去撕扯一缕回家,让母亲给我做一身新棉衣穿;看到好些天没有下雨了,庄稼在干涸的土地上蔫头耷耳,就企盼天上能生出许多许多云来。我知道,只要有云便会有雨。早晨和傍晚,云的变化无穷,有时会形成海市蜃楼,看上去是那么神奇,那么美妙。每当遇到烦恼的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躺在山坡上仰望着云朵,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化作一团云,在天空中自由飞翔,让风儿解除我的困顿,带走我的惆怅!

    故乡属高原山区,村庄稀落,人烟稀少,土地、河流很少污染。山沟里流淌的泉水晶莹剔透,可以直接饮用;田野里盛产的瓜果粮菜,天然绿色,味道鲜美。高原辽阔,风和日丽,空气清新,寂静祥和,仰望蓝天白云,令人神清气爽、胸襟开阔!

    在现代化都市中,阴沉沉的雾霾往往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却很少见到故乡那种蓝天白云,那种明朗的天气。尽管条件和生活远比过去乡下不知要好出多少倍,可总觉得没有当年那么心情舒坦、轻松愉悦。代之而来的是压抑郁闷、疲惫不堪,甚至很少呼吸到新鲜空气。更揪心的是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困扰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健康。

    我是多么向往故乡的云呀,更向往纯朴无暇的自然环境!

去爱一个积极的人
京腔京韵的河北梆子
欧洲历史上的“中国热”
宋代的饮茶风尚
桂花陶香400年
北大校庆与心灵自由
故乡观云
父亲
亲情是最难舍的告别
建美好家园,当美丽心灵摆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