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大校庆与心灵自由

心莲 《 人民周刊 》(

    2018年5月4日,我的母校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这一天,我凌晨三点起床工作,白天开了四个会,终于抢出时间,在夕阳西下前,如愿以偿,穿着汉服,抱着古琴,在北大校园里游走。在读书时心爱的所在坐下来,专心地弹弹古琴,物我两忘,天人合一,妙不可言。这是我在2018年第一次尽兴弹古琴,献给我心爱的北大,祝你生日快乐!

    因为时间紧张,未通知任何一位老师、同学、校友,悄悄地回校,连导师也未敢打扰,更没有参加任何一个官方活动。俗事若太多,人就容易躁了。我只想让自己的心能够安静下来,与北大心心相印。

    在未名湖畔,偶遇一北大师兄,欢喜拥抱,快乐无限。又偶遇一位老师,15年未见,他竟然一下叫出我名字,让我很感动……

    我背着古琴,在北大校园里流浪,走到哪里,弹到哪里,自由快乐的像一只小鸟,恍然重回无忧无虑的读书时代,红尘世俗,彻底忘了……

    我想起了一个人。那是2001年秋天的纽约地铁站里,他用吉他演奏了好几首歌,匆匆往来的人们,没有任何人停下脚步,只有我,安安静静地站着,认真听完,与他交谈,才知他是一个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他说:工作之余,我组了一个乐队,在地铁站里演奏,只为心灵自由!心灵自由,这四个字,从此陪伴我十七年。在世俗的名利权情之外,一个人的心灵总要追求点什么。这件事,我写进了《为什么是美国》一书,2007年出版了。

    今天,我自己在母校北大弹古琴,忍不住想起“心灵自由”这四个字。希望120岁的北大,能够教导、指引、帮助更多北大人、更多中国人实现心灵自由。一颗真正实现了自由的心灵,将给世界给人类带来最美好的希望与最光明的未来。

    当我抚琴有陌生人来听时,我毫不在意,因为我心在曲中完全看不见任何人也忘记在何处,但曲罢收琴,我顽皮大笑:“以后我闯江湖就靠这古琴了!下回,去美国白宫广场上弹,去法国埃菲尔铁塔脚下弹,走遍世界各地,弹遍世界各地……顺便,脚下放个帽子,看看能不能顺手收个几文钱?”

    好友听了哈哈大笑:“你不能把自己变成卖艺为生呀!大家都问你是不是艺术特长生,是不是来表演的,谁能想象到你真实的身份?游走国际的大律师,横跨各领域的投资客,引领文化产业的书院操盘手,推广国际组织的核心人……听你弹琴,己不知道你是谁了……”

    我心欢喜:“那就对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有爱、手下有曲。我把古琴当作弘扬中华文化的载体,音可通心,无需语言,跨越国界。书法与中医,亦是载体,我会继续好好学好好练。未来,把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个角落,变成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与修养境界,方是我真正所乐见的……”

    北大120岁生日这一天,我在母校弹琴,大家说是一场行为艺术,我没想那么多,只是率性而为,并且在北大勺园发愿:未来有一天,我会在莫扎特故乡弹古琴,并邀请愿意弘扬中华文化的朋友们一起,来一场真正的行为艺术!

    夜色渐黑,我收琴离校,在北大东北门外的博雅酒店里换回正常服装,赶去开会,之后又回奉元书院加班。

    回家时己近深夜十二点,睡觉前,我头脑中又出现了自己坐在未名湖畔弹琴时的样子,温暖安静的阳光拥抱着我的身心,忍不住想对120岁的北大说:“亲爱的母校,我永远是你的孩子,我今天回来过,我今天用心爱过,生日快乐!”

去爱一个积极的人
京腔京韵的河北梆子
欧洲历史上的“中国热”
宋代的饮茶风尚
桂花陶香400年
北大校庆与心灵自由
故乡观云
父亲
亲情是最难舍的告别
建美好家园,当美丽心灵摆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