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小程序的新电商江湖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种种迹象表明小程序电商的新时代确实来了。京东、唯品会、蘑菇街等在内的电商平台都从中获得了海量新客户,而像贝贝拼团、折800、卷皮折扣等一批特卖网站也利用小程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据微信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95%的电商平台都已接入小程序。

    然而,由于技术水平不足,有些商家依据自身实力难以开发属于自己的小程序商店,《人民周刊》记者近期专访了一位小程序领域的新锐创客——焦佳亮,他的金桔小店致力于做专注于小程序的第三方服务商,为商家提供店铺设计、开发,店铺管理,订单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小程序成电商新宠儿

    小程序是微信生态里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全面开放申请后,企业、政府、媒体、其他组织或个人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小程序。小程序和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是并行的体系,就在人们开始对“微信商业化生态”提出质疑的时候,它应运而生。

    “我认为微信商业化生态的好时代可能才刚刚开始。”焦佳亮说,“小程序的推出,它的价值不在于其本身有多强大,而在于每一个商家可以利用这个小程序几乎去调动微信所有生态内部的底层系统。淘宝、美团类的电商平台,所有流量都是中心化的,是通过搜索匹配而达到流量分发的一个业务。比如你在淘宝开店,你必须要投广告,如果不投广告的话可能就拿不到竞价排名,因此,商家入驻平台之后除了需要交保证金和交易佣金之外,很大一部分费用都花在了广告上。小程序则不同,它是去中心化的,流量可能就来自于你的社群,可能来自于你的公众号,可能来自于你贴的一个二维码。小程序实际上是给商家提供了一个自营的平台,不用为了排名靠前而交广告费,除了微信转账手续费之外不需要其他任何费用。”

    当然,实际上在微信的生态里面早就有一个电商化应用——微店。而小程序是微店的一个升级,无论是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还是商家的交易体验。在移动电商阿里系独大的当下,腾讯正开始借由小程序,在微信的生态中开展一场“社交电商”的新实验。

    据业内测算,2017年微信生态的电商总GMV已超过万亿。在2017年中,微信小程序共发布了32次重大功能更新,其中有68项更新涉及电商领域。2017年下半年以来,微信官方在小程序能力开放上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2017年9月,微信搜索框新增小程序快捷入口;10月,小程序增加直播功能,商家多媒体能力得到进一步升级;而在11月,微信开放了小程序内嵌网页的能力,并推出了微信小店小程序,小程序可关联公众号达到500个。

    结合自身找到创业入口

    而早在小程序问世之初,焦佳亮就认为小程序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小程序作为一种开发语言,给用户带来的体验远远超过目前的公众号和H5,它具有共享上亿微信流量红利,可以在微信体系内无缝打通、多流量入口、增加黏性等多个特点。当微信十亿的用户流量,跟电商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小程序电商将创造一个空前庞大的增量市场。”

    那么,在这么一个未来快速增量的市场里面,我们能不能做出一个产品更加符合商家的需求?这是焦佳亮2016年底到2017年初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有了一些理性的思考以及对未来行业趋势的把握和判断之后,结合自身的能力和一些社会资源,清晰地看到了我们能够做出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服务什么样的客户。从小处入手,做深做透,这样未来有可能做成一个大公司。”

    焦佳亮是学动画设计出身,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的时候是学校创业协会的副会长,当时就经常邀请一些企业家来学校演讲。他说,那个时候他经常看一个电视节目——《赢在中国》,就像那个时代的创业“鸡血”一样,洒在了他的身上。于是,大三的时候他开过一个动画工作室,当然是玩票的,更多的是积累了一些社会经验。直到大学毕业,焦佳亮的就业规划其实很单纯,还是希望在自己专业领域里做到顶尖,后来在电商领域工作了6年,曾就职于蓝标电商,曾服务宝洁、沙宣、SKII、帮宝适、inditex、sainsburys、lidl、SUPERBOCK、Kingpower等众多国际品牌电商设计业务。“做设计师做久了,我开始觉得自己的能力不仅限于这方面,想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有所尝试,而且我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分析各个行业的趋势。”他说。

    2017年6月份,金桔小店项目正式上线。金桔小店所有的开发都是基于小程序的,为商家提供一套小程序智慧门店的解决方案。通过一些小硬件的开发不断完善小程序的交易生态基础系统。运营一个月便拥有200家企业客户,老用户留存率达50%以上。关于项目的盈利模式,焦佳亮告诉记者,主要分为工具收费、增值服务、定制服务等几类,后续将推出云端智能店铺、智能硬件等。

    让客户“省钱”和“赚钱”

    焦佳亮说:“早期我们建了十几个群,每天都让商家免费用我们的产品,来给我们提反馈和修改意见,我们的产品也得以不断地完善。我们早期其实没有做太多的推广,就是靠自媒体文章和微信群传播。”

    商家登录金桔小店官网后,用小程序管理员微信扫描授权即可生成店铺;接着绑定微信支付商户,填写商户号与密匙;随后可以选择店铺模板,依据设计风格不同共分为通用模板、快消零售模板和时尚轻奢模板三种类型;商户再设置分类,上传商品,装修首页并经微信审核通过后发布即可成功的利用金桔小店开设自己的小程序店铺。

    由于个人主体的微信账号没有支付功能,无法实现交易;金桔小店将目标客户定位为非自然人主题的微信用户,包括注册公司和个体商户及公众号等没有能力实现电商体系建设的主体,为他们提供专业、快捷的小程序开店服务。

    在方向选择上,金桔小店结合团队基因和小程序、微信开放能力,更偏向选择“交易”类型的小程序、偏重“线下门店”、偏重“垂直行业”三个维度。 

    较之同行业的有赞、微电,创始人焦佳亮向记者透露,金桔小店更专注于小程序,完全支持微信小程序的所有功能,而有赞、微电等企业则拥有自有系统支持,在小程序使用体验上比微信自有体系差;此外,金桔小店团队设计开发团队电商经验丰富,具备较大优势。“我们的初创团队虽然不大,但是我们对产品的要求是高标准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商家选择我们的原因。目前我们服务的客户大概有四千多个。”

    谈到未来的规划,焦佳亮透漏:“之后,金桔小店会把重点放在营销工具上,一个小硬件应用在小程序里,从而更好地做用户的裂变或者说使得商品的复购率更高、传播率更广。总之,金桔小店希望一方面让商家更好的‘省钱’——装修小店,另一方面让商家更快的‘赚钱’——产品营销。”

地方债发行提速 专项债将成重点
为秸秆处理寻找出口
康师傅:从食品饮料到文化名片
做追求“水仙花”的人
低碳环保的先行者
六旬创客的“收音机”梦
小程序的新电商江湖
扩大进口买什么
揭秘区块链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