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韩国总统“魔咒”再现

本刊综合 《 人民周刊 》(

    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李明博成为第四位因刑事罪名被逮捕的韩国卸任总统。

    当地时间3月22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2日深夜批准逮捕前总统李明博,韩国检方前往李明博私邸实施逮捕。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李明博成为第四位因刑事罪名被逮捕的韩国卸任总统。

    韩联社称,因朴槿惠已于去年3月31日被逮捕,韩国在1995年逮捕全斗焕、卢泰愚后时隔23年重现两名前总统同时锒铛入狱的窘状。

    据韩联社消息,李明博被捕前在社交网站发布了一封亲笔信,他在信中称,自己有“内疚感”,他不怨恨任何人,觉得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错。据悉,这封亲笔信共3页,写于21日凌晨。李明博在信中还表示,过去的10个月,他经历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希望他的被捕能减轻其身边人和家人的痛苦。

    鉴于检方已表示将扩大调查范围,预计将在羁押期限届满的4月10日对李明博提起公诉。检方也有可能在3月底或4月初起诉,以免影响6月地方选举。考虑到前总统的特殊身份,检方考虑和查办朴槿惠案一样,到看守所上门讯问李明博。

    韩国检方认为,在高达110亿韩元的受贿嫌疑中,大部分均是由前总统李明博首先提出要求,明显属于只要有“收款”就会接受请托的对价关系。

    检方怀疑,李明博受贿约1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510万元),涉及案情包括涉嫌接受贿赂后为获罪大企业负责人提供总统赦免、为个人提供重要职务,以及通过助手收取国家情报院贿赂、收取企业回扣等。李明博还涉嫌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非法挪用大约350亿韩元(约合2.05亿元人民币),用于政治活动和个人用途。另外,检方在之前调查中搜查了李明博的一处房产,发现了若干被非法匿藏的总统府文件。

    从普通公司职员到企业家再到总统,李明博的奋斗史曾被不少韩国国民津津乐道;也正是因担任企业领导人及总统期间的违法行为,导致李明博在卸任5年后沦为阶下囚。

    诞生贫穷家庭

    1941年,李明博出生于日本大阪。1945年日本投降,李明博随父母回到韩国。李明博家境贫寒,用他自己的话说,“住在周边的邻居全是乞丐家族”。

    高中求学阶段,李明博靠捡垃圾所挣的钱勉强交上学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夜校,连续三年成绩排在第一名并取得高中毕业证,最终考上了高丽大学商学院。

    大学三年级时,李明博因发起学生运动反对“韩日友好协定”,被当局逮捕,在首尔监狱服刑六个月。

    1965年大学毕业后,李明博因有“前科”而被许多企业拒之门外。历经周折之后,他进入韩国现代旗下的“现代建设”就职。1970年,李明博与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的金润玉结婚,两人婚后育有一男三女。

    1977年,年仅36岁的李明博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社长。此后20余年间他一路向上,担任过现代集团10家下属企业的领导人。辉煌的经历使李明博成为韩国企业界的传奇,被誉为“工薪族的神话”。

    初踏政坛成绩斐然

    1992年,李明博踏入政坛,当年被选为国会议员。2002年7月,经过激烈角逐,李明博当选首尔市市长。在4年市长任期内,李明博力主实施的“清溪川复原工程”、规划实施公交体系改造项目广受好评。

    清溪川是首尔汉江以北流经市中心的一条人工河道,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遭严重污染。李明博主持的改造工程完成后,清澈的河流穿城而过,成为旅游景点之一,韩国人称赞李明博创造了“清溪川”神话,李明博本人也被美国《时代》周刊封为“环保英雄”。

    2007年8月,李明博击败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成为在野党——大国家党当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在激烈的竞选中,李明博在创造出“工薪族深化”和“清溪川”两大神话的基础上,亮出的王牌是“经济总统”。他明确表示,将把韩国当成一个大企业来经营:“我将重振经济。”

    质疑声中当选

    2007年12月,李明博在总统选举投票中用49%的得票率,以压倒性优势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他的竞选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此次韩国检方调查的案件之一“BBK股价操纵案”,正是当年其总统竞选时期的陈年旧案。

    “BBK案”是2001年轰动韩国的一起股价操纵大案。2000年商人金景俊将自己成立的BBK公司包装成一家金融投资咨询公司,散布虚假并购消息、操纵股票价格,造成投资者6000亿韩元重大损失。

    此前,李明博一直被质疑是此案背后的实际操纵者。在竞选总统阶段,李明博多年前亲口承认成立BBK公司的视频突然被曝光,引发舆论哗然。此外,李明博也被认为是汽车座椅制造商DAS公司的实际所有人,并涉嫌将数十万亿韩元的国家财政预算中饱私囊。

    麻烦缠身,迫使李明博在2008年就任不到100天时出面向国民道歉。不过,虽然国内事务接连发生问题,但李明博还是通过成功举办G20会议、成功申办平昌冬奥会等外交领域的出色表现维持了一定的支持率。

    卸任5年后终被捕

    2013年,李明博结束5年总统任期。卸任至今,韩国舆论针对李明博的质疑和韩国检方的调查始终没有停止。

    从去年起,韩国检方加大对李明博执政时期多名高级官员的调查力度,怀疑他们以非法手段干预韩国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为多起案件的被告。

    2017年9月,首尔市长朴元淳状告李明博、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以及另外8人,怀疑他们犯下诽谤、非法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此后数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剧演员金美花在内的5名影视明星递交起诉书,就“文化界黑名单”一事,要求对李明博、元世勋、朴槿惠及其政府情报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开调查。

    此外,针对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哥哥追回投资资金一事,检方去年10月启动调查。面对外界猜测和指责,李明博去年11月公开发声,称上述罪名是政治对手对他展开的“报复行动”。

    2018年3月19日,韩国检方在讯问李明博后,向法院申请逮捕李明博。22日,韩法院批准逮捕前总统李明博,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四位因刑事罪名被逮捕的韩国卸任总统。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李明博涉案之多、范围之广,可能超过了朴槿惠。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海南新使命
非营利组织发展亟待解决两大问题
兵马俑:见证文物外交
如何一子下活满盘棋
城市托育难出路在哪
再见霍金!
乡村振兴路上的第一书记
被贪婪吞噬的灵魂
中式教育出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