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印度电影越“套路”越有效

本刊综合 《 人民周刊 》(

    印度电影《起跑线》聚焦了儿童教育问题,其题材和情节都让中国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自4月4日上映以来,《起跑线》就一直处于口碑爆炸状态,票房成绩也在同期上映的电影中名列前茅。

    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到《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再到《起跑线》,近几年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的印度电影越来越多,这几部口碑大片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和成长有关,虽然在故事设置上很套路,但这种套路对于观众来说却十分有效,凭借着娴熟的叙事模式,一下子就能击中观众的情感命门。

    成长题材受中国市场青睐,内地收入超印度本土多倍

    《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和《起跑线》三部以成长为主题的印度电影有很多相同的特点,第一个就是在中国内地获得的票房高于印度本土,并且都高出很多。

    2017年上映的《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内地收入12.92亿元,是本土的近3倍。而今年初上映的《神秘巨星》打破之前的纪录,收入比例竟然相差近10倍。

    正在热映的《起跑线》,至今上映仅8天,已经获得1.54亿票房,远远高于印度本土票房(0.75亿),这部电影至少在本周五前还能获得很高的排片空间,预计最终收入超过本土3倍都有可能。

    不寻常的成长故事,打破印度传统观念

    从2011年在中国上映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开始,印度取得巨大成功的电影几乎都和成长题材有关。

    《三傻大闹宝莱坞》采用插叙的手法,讲述了三位主人公法罕、拉加与兰彻间的大学故事。兰彻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学生,公然顶撞院长,并质疑他的教学方法,用智慧打破学院墨守成规的传统教育观念。

    去年上映的《摔跤吧!爸爸》则是根据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这部电影也是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

    《神秘巨星》则讲述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塞伊拉·沃西饰)热爱唱歌,因父亲阻挠,她只能蒙面拍摄并上传自弹自唱原创歌曲的视频,孰料凭借天籁歌喉在网上一炮而红,备受争议的音乐人夏克提·库马尔也向她抛出橄榄枝,尹希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起跑线》主要围绕一对印度夫妇拉吉和米塔展开,拉吉是服装店老板,虽是有钱的中产阶级,但没有社会地位,妻子米塔之所以想让女儿接受最优的教育资源,是为了让女儿进入上流社会,实现一家人的阶级跃迁。

    与探讨“填鸭式”教育弊端的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相比,《起跑线》以中小学教育为话题,聚焦的是教育资源不均和择校的乱象,更具普遍性,其实也是在抨击印度的传统教育观念。

    《起跑线》可以算是印度版的“孟母三迁”,拉吉和米塔为将女儿送进名校幼儿园几番折腾搬家——先是搬进学区房想要跻身上流社会,名校面试失败后,听说名校都会预留一些名额给穷人,于是盯上了一条灰色的小道,又假扮穷人住进了贫民窟,骗取了贫困生名额,后又搬回高档住宅区,夫妇俩对比发现在贫民窟的生活最真实,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印度以“高产”闻名,年产1900部世界第一

    印度电影能够在中国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一直以来,印度电影都以“高产”闻名全球。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电影年产量达到1900部,排名世界第一,比中美两国电影产量总和(1490部)还要多。印度电影年票房收入一般稳定在全球第四,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

    与印度电影产能相匹配的是一套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目前,印度共有五大影视基地,语言也各不相同,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坐落于孟买的宝莱坞,其出产的电影票房能占到全国票房的40%左右。2017年,印度电影从业人员数接近25万,为整个电影产业贡献了173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67亿元)的收入。

    电影银幕少于中美,但观影人次达到30亿

    受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等因素制约,印度的人均拥有银幕数并不多。据西方媒体报道,2017年印度每百万人仅拥有7块电影银幕,而中国拥有16块、美国拥有125块。

    虽然银幕很少,但印度人的观影热情却很高。2016年,印度的观影人次数达到30亿,与其人口数相当的中国,观影人次数还不足14亿。

    除了中国,印度电影也已成功“攻”入北美市场。北美票房榜数据显示,在2017年北美外语片排名前十中,有5部都是印度电影。

    从票房占比来看,印度电影的国际化程度确实很高。2016年,印度电影海外票房占总票房收入的比例达到40%左右,而中国仅有5%。

    烂片产量虽然高,中国引进的都千里挑一

    需要注意的是,印度电影产业虽然成熟且繁荣,但烂片率也很高,能被引进中国的基本都是“千里挑一”的好作品,因为年产1900部电影的宝莱坞,近三年来,年均在中国走红的电影都未超过2部。

    除了经常被指抄袭美国好莱坞电影,印度电影中“用香蕉杀人”等匪夷所思的情节也很多,其雷人程度堪比中国影片中的“手撕鬼子”。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海南新使命
非营利组织发展亟待解决两大问题
兵马俑:见证文物外交
如何一子下活满盘棋
城市托育难出路在哪
再见霍金!
乡村振兴路上的第一书记
被贪婪吞噬的灵魂
中式教育出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