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极探险史:迟来的中国人

阳光贤 《 人民周刊 》(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南极是位于地球一隅的孤僻独立的白色大陆,与我们生活的绿色世界隔着千山万水,似乎没有必要开展全球合作式的大规模科学考察活动。其实不然,人类经过20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之后,随着对南极考察的深入,越来越认识到南极洲与人类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

    人们为什么要进行南极考察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对极地抱有迷恋,想揭开南极和北极之谜的目的有许多,其中包括个人的、科学上、经济上、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等等。为了进行生物、物理和海洋科学方面的考察,南极吸引着许多探险家、科学家和各国政府。

    早期,一些探险家、科学家是在各国政府、团体、个人的资助下从事南极探险活动的。而现代的南极考察则主要由各国政府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进行,中国也不例外。我国进行南极考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地球是一个整体,中国的自然环境的形成和演化是地球环境的一部分,南极洲的存在和演变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地质科学家研究南极洲及古冈纳大陆的演变对于认识中国的地壳演化、动植物的形成和分布以及成矿规律都具有重要意义;气候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全人类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气候学家研究全球性的气候变化更是不能不考虑南极;南极洲生态系统比较独立而且基本上保持其原生状态,为生物学家研究生物环境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南极洲作为受人类干扰最少的大陆,不仅提供了全球环境演变的历史背景信息,并且还是研究目前全球环境变化最有价值的“参照区”;南极特殊的地理位置,又使其成为研究空间物理和宇宙学的良好场所;保留在冰雪中的陨石是南极奉献给人类的一份厚礼,对南极陨石的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探索星空的奥秘,也许还能揭开宇宙间生物起源的奥秘;南极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一直对人类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也许若干年后,南极洲将作为人类最后的矿藏基地被开发利用。当然,神秘的南极对科学家的吸引还有很多很多,随着南极科学考察的深入,还将有更多的重大课题等待人们的探讨。

    是谁发现了南极

    数百年来,各国数以千计的探险家和科学家奔向南极洲,有的将毕生的精力甚至生命贡献于南极大陆的发现。但谁是第一个发现南极大陆的人?迄今仍有很大争议。这一方面是客观的原因,年代久远,证据不充分,另一方面则是主观的原因,涉及到有些国家对南极的领土要求和民族尊严等。英国探险家库克经过两次环球航行后断言,不可能存在一个富饶的南方“未知大陆”,但后来却有些人拼命证明他是第一个发现南极大陆的人。俄国的别林斯高晋和拉扎列夫看见了靠近南极大陆的亚历山大一世地,但有些人却说他们不知道看见的是什么。但是这些早期南极探险的先驱那种不畏艰险的精神和毅力,是值得称颂和学习的。他们的丰功伟绩,不但名垂史册,而且还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探险家和科学家投身于南极科学考察事业。

    最早去南极探险的探险家

    最早寻找南方“未知大陆”的有英国、俄国、美国和法国。

    英国的詹姆斯·库克在1768年率船开始寻找南方大陆,首次环绕南极航行,驶进南极圈,抵达南纬71度10分的海域,他是南极探险的先驱。英国的威廉·史密斯在1819~1821年,5次率船到南极海域航行,发现了南设得兰群岛。俄国的别林斯高晋在18l9年率船到南极,驶入南极圈,环绕南极航行,在1821年发现距南极大陆不远的彼得一世岛。美国的纳撒内尔·帕尔默,在1820年率船驶向南设得兰群岛海域,继续航行,发现南极半岛。英国的詹姆斯·威德尔,在1822年率船向南极挺进,创造了南行的新纪录,到达南纬75度15分的海域。法国的迪蒙·迪尔维尔在1839年向南极进发,在南极圈附近,发现一条海岸线,并登上岸边。英国的詹姆斯·罗斯,在1840年率船驶抵南纬78度11分的海域,又创下向南航行的最高纪录,发现了大陆冰障和两座火山以及多个群岛,并寻找到南磁极,进行了精确的测量。

    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人

    1911年12月14日,挪威著名极地探险家罗尔德·阿蒙森历尽艰辛,闯过难关,终于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南极点的人。

    挪威科学探险家罗尔德·阿蒙森1872年生于一个挪威水手家庭,儿时的耳濡目染使他对极地充满好奇。1903年,他扬帆一路向北,成为通过大西洋与太平洋间凶险的“西北航道”的第一人。当他准备启程前往北极点时,得知美国人罗伯特·皮尔里在1909年4月6日已经率先踏上北极点,阿蒙森改变了计划,将目标转向遥远的南极。

    阿蒙森—斯科特站的历史由来

    阿蒙森—斯科特站是美国于1957年在南极点设立的科学考察站。是地球长期有人居住的最南处,也是世界纬度最高的考察站。其名称是为纪念在1911年第一个抵达南极点的罗尔德·阿蒙森和1912年第二个抵达南极点的罗伯特·斯科特。

    1912年1月17日,斯科特一行五人最终登上了南极点,却发现挪威旗帜已牢牢屹立在面前的雪地里,并发现阿蒙森在此留下的信件。应有的喜悦瞬间全无,全员脸上写满了难以言说的绝望与悲怆。他们错过了与返回队伍计划中的碰面,在回程中经不住情绪、暴风雪与坏血病的威胁相继去世。

    秦大河:迟来的中国南极探险人

    南极探险的英雄时代真的结束了吗?中国人真的就无缘真正的南极探险了吗?

    当我提起这个问题时,我想起了中国科学家秦大河,这位著名的冰川学家和气象学家,在1989年7月参加了一次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科学考察活动,行程5986公里,期间经过南极点和“不可接近地区”,1990年3月3日抵达考察终点——苏联和平站。他由此成为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

优良家风对周恩来的影响
忆曹禺
你好,智慧城市!
南极探险史:迟来的中国人
三招远离假日心脏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