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90后受贿,进入监察委视野

子豪 《 人民周刊 》(

    2018年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作监察法草案说明时提到,监察委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其中包括了党政机关的工作管理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科教文卫”单位的管理人员等。

    “全覆盖”,意味着所有类别的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将受到监察。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被告人罗覃柱受贿2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罗覃柱是1992年出生的,标准90后。

    据判决书显示,罗覃柱曾担任成都高新区国家税务局协税员,职责是税票卖票、发行、改卡(修改税控盘)、领票等公务。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期间,罗覃柱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多次违反办税服务厅排号取号顺序规定,为他人优先办理涉税业务。违规帮助他人提高建材商贸等新企业首次批票的发票份数,违规帮助他人进行改卡审批等。

    “老虎”都是由“苍蝇”变来的

    罗覃柱受贿时刚满24岁,初入职场便利用手中还算不上权力的“便利”为他人谋利。不难想象,像这样的人“顺利的”位高权重之时,又会作出怎样的事情。

    据了解,遴选年轻干部已经成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任务。如上海还曾召开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包括发现一批70后局级干部、80后处级干部、90后科级干部。而在培养行使公权力的年轻公务人员时,则更应该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小管起”。

    在落马的“大老虎”中,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986年开始“乱伸手”,腐败长达26年;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腐败长达21年;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腐败16年;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腐败18年……监督不及时、不到位,就会造成长久腐败,对人民的利益造成严重侵蚀。

    90后办事员两年半花光社保资金270余万元

    2018年3月,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一起社保资金贪污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90后,他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分46次“搬”走的社保资金多达270余万元。他第一次作案时入职仅半年。

    2016年11月22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接到该市人社局电话报案称,其下属单位社保中心养老支付科工作人员王新民(化名)涉嫌贪污。检察干警立即前往社保中心了解情况。当社保中心人员再次联系王新民时,对方手机已关机。办案人员立即赶往其住处,发现王新民已不知去向。

    出生于1991年的王新民是江苏连云港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昆山市社保中心工作,案发前是养老支付科窗口的一名普通办事员。

    在报案前几天,养老支付科科长陆月明(化名)无意中发现,王新民近期办理的一笔丧葬抚恤费金额不正常。“职工的丧葬抚恤费一般也就四五万元,怎么会变成7万多元?”

    面对质问,王新民刚开始撒谎称是办错了,后来看瞒不过去才承认是违规操作动用了这笔钱。他请求陆月明不要向领导汇报,并保证会把钱补上。

    陆月明同意了王新民的请求,但随后发生的事让他大吃一惊,相继又有两笔王新民办理的单子出现问题。这时再拨打王新民的手机,发现已关机,人也不知去向。

    昆山市人社局当即向当地纪委和检察院报案。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介入后,对王新民经手的所有业务进行了清查,结果又陆续查出40多笔丧葬抚恤费有问题,初步估算涉及的社保资金达百万元。

    经检察机关查实,从2014年6月至2016年11月,先后46次贪污丧葬抚恤费共计2703500.78元。到案发时,这270万元已被挥霍殆尽。

    王新民到案后交代,贪污的钱大部分用在吃喝玩乐。在酒吧、KTV、夜店等娱乐场所,消费动辄过万元。在追求异性时,王新民出手阔绰。为讨异性欢心,案发前他借给一个女孩20万元。此外,他还购买进口轿车、还房贷和炒股。

    其实,王新民家境并不差,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小学教师。王新民大学一毕业就考上公务员,每月的工资也不算低。

    张大峰分析,自由散漫,缺乏对法律和制度的敬畏之心,加之远离父母的监管,是王新民在腐化堕落的路上越走越远的原因。

    2017年9月,昆山市人民法院判处王新民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五万元;判处丁良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陆月明也因没有尽到审核责任,而被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经分析研判认为,养老待遇支付窗口操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是本案发生的重要原因。检察院立即要求人社局展开自查,并对操作系统进行完善。目前,昆山市人社局已按要求弥补了系统操作漏洞,并初步查明只有王新民一人利用漏洞贪污社保资金。

    进入监察委视野

    刚刚入职的90后,缺乏对法律和制度的敬畏之心,而管理他们的机关单位再稍作懈怠,后果难以想象,不得不警惕!李建国在向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说明时提到,根据监察法草案,监察委的职责还包含了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罗覃柱、王新民等人不是领导干部,但却都是在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此次,根据监察法草案,监察委的成立也将他们正式纳入监察范围。

    正如王新民在狱中忏悔的,“我的行为是违法的,我本来有一个好的工作,有一个好的前程,因为一时的贪心毁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公职人员,自身更要常怀律己之心,严格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以公权谋取私利,始终保持清廉的本色。

庄严的承诺
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良言善策共铸新时代荣光
完善“洗钱罪”量刑标准,打击地下钱庄
传承陶瓷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修改《破产法》 破解“执行难”
远程医疗大有可为
西部地区:提速普惠保险 助力脱贫攻坚
两会代表、委员出招治“医闹”
冬奥冠军武大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