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俄英“新冷战”来了?

张全 《 人民周刊 》(

    针对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强硬回应: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此举也成为冷战以来英国对俄外交人员实施的最大规模驱逐。俄外交部3月中旬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英国采取回应措施“不会等太久”。俄驻英大使馆也在社交网站发文说,英俄关系跌至“零下23摄氏度”,但俄罗斯不惧严寒。一场俄英“新冷战”是否一触即发?

    十多年矛盾总爆发

    “间谍”长期以来是困扰俄英关系的敏感词。几乎每次英国驱逐俄外交官行动,都与克格勃有密切联系。

    冷战时期,作为美国盟友的英国曾是克格勃的重要目标,大量苏联特工都以外交官身份做掩护。1971年,在一名克格勃高官叛逃、暴露苏联间谍机构在英国的规模之后,英国政府驱逐91名苏联官员,成为英国规模最大的一次驱逐苏联外交官事件。

    1985年,双方再度因间谍事件结怨。在克格勃特工奥列格·戈尔迪耶夫斯基叛逃至英国后,英国驱逐了25名苏联外交官。

    苏联解体后,俄英的“间谍斗法”并未停止。1996年,伦敦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原因是莫斯科声称发现一个英国间谍团伙,并驱逐了同等数量的英国外交官。之后,伦敦迅速发展成为俄罗斯富人移民的目的地,其中有许多是俄总统普京的批评者,这导致了英俄外交关系进一步紧张。

    2007年,克格勃前特工、普京的批评者利特维年科在英国被暗杀,莫斯科拒绝引渡嫌犯,英国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眼下,特雷莎·梅对俄外交官下“逐客令”,续写了“间谍恩仇录”的新剧本,遭驱逐的23人占俄驻英外交官总数的40%。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表示,此事标志俄英关系发生重大挫折,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无论是大规模驱逐外交官,还是冻结俄在英国有资产,都表明两国互信丧失殆尽。事件不能孤立看待,它是利特维年科、别列佐夫斯基离奇死亡等一系列案件的延续,是两国十多年矛盾的总爆发。

    短期内都不会让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俄英之间看似激烈和强硬的对峙,其实围绕的是一个老问题:间谍事件。预计剧情的发展会在一个可控和有限的范围内。在短期内,双方出于利益需求,都不愿做出让步——梅在政府中处于弱势,且忙于收拾“脱欧”烂摊子,需要借“怼俄”转移公众注意力;普京则需为大选谋势,绝不会甘心示弱。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梅的盘算很清楚:首先,通过对俄强硬起来,赢得议会的空前团结。其次,在特朗普发力中期选举、外交战略有所调整的情况下,一来试图将“太平洋老大哥”拉到对俄博弈的棋局中,二来在“脱欧”谈判上也需美国撑腰。

    从俄罗斯角度说,普京不会在梅的攻势下退缩。布拉格国际关系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马克·加莱奥蒂说,克里姆林宫迄今的一切应对,是一种“普京主义地缘政治叙事”:俄罗斯非常强大,令人生畏,不容忽视。在距离俄罗斯大选仅剩几天之际,梅对俄罗斯的指责非但没有损害普京的利益,反而强化了普京的立场,即俄罗斯是一个被包围的要塞,不断受到国内外敌人的威胁。

    冯玉军指出,从政治上讲,梅的举措会导致俄罗斯被进一步孤立,俄国家形象被败坏。一旦采取冻结国有资产的行动,将对俄财务构成压力,冲击俄罗斯经济,其程度要比驱逐外交官更严重。

    盟友会配合“怼俄”吗

    在联合国安理会3月14日召开的会议上,美国、法国、荷兰、瑞典等西方国家代表对英国立场给予支持。但西方国家是否会响应梅的主张,一致对俄强硬施压?

    欧盟如今在政治经济上受到严峻考验。从政治上讲,在意大利和其他地方,极右翼和反欧洲一体化运动兴起;波兰和匈牙利威权主义倾向加剧;德国则在组建执政联盟方面刚刚结束长期斗争。这使它们自顾不暇,不太可能有共同意愿来增加对俄制裁。从经济上看,三四成油气资源依赖莫斯科的德国在对抗俄罗斯时底气不足;法国称若对抗俄罗斯,商业利益将受到威胁;许多意大利人则希望取消与克里米亚相关的对俄制裁。

    美国的情况更有意思。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给普京发了一张“免费通行证”:他拒绝就俄干预大选对俄实施制裁;默许了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还削弱并瓦解了英国的最后防线——北约。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托马斯·戈梅德表示,对俄发起新制裁可能性不大,但欧洲大陆各国政府会向英国提供情报支持,以对抗莫斯科。

    崔洪建表示,对于俄罗斯,梅能做的不多,西方的帮衬也有限。西方国家之前已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大范围制裁,即使再加码也加不到哪儿去。事件可能在两国外交层面发酵,对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不太会产生实质影响。

庄严的承诺
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良言善策共铸新时代荣光
完善“洗钱罪”量刑标准,打击地下钱庄
传承陶瓷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修改《破产法》 破解“执行难”
远程医疗大有可为
西部地区:提速普惠保险 助力脱贫攻坚
两会代表、委员出招治“医闹”
冬奥冠军武大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