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农耕文化搭台 乡村旅游唱戏

记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党总支书记郑明华

符晓嘉 《 人民周刊 》(

    “今日走进马头溪,风雨桥上盘歌起,文化保护硕果累,乡村休闲游人迷……”马头溪村的风雨桥上不时飘来阵阵土家山歌声。

    阳春三月,春光荡漾、草长莺飞,穿过10多公里风景如画的水杉长廊,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春光扑面而至,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水墨山水画卷。一条清幽小溪潺潺而下,两岸嫩绿的河柳随风飘逸。沿溪而下,两里一碾坊,三里一油坊,一座座古朴的风雨桥霞映溪上,一处处层峦叠嶂的吊脚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徜徉其间,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马头溪村是千年古村,因马头溪而得名,位于王家坪镇西南部,历有“湘西门户,沅澧咽喉”之称,距市区55公里。该村有25个村民小组625户2348人,面积23.6平方公里。如今的马头溪村是2016年6月由原马头溪、关水坪、两河口三村合并而来,沿用原马头溪村名。

    郑明华出生于原关水坪村一个普通农家,家有三兄弟,迫于家境贫寒,中学毕业后就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年幼的弟弟。郑明华曾任王家坪镇原粮店负责人,带头响应国家政策下岗干上了个体。

    看到村里人守着“金饭碗讨饭吃”,郑明华心有不甘。2011年初,47岁的郑明华主动放弃镇上红红火火的粮油生意,自告奋勇回村主持工作。4月,他高票当选为关水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村里没有基础,没有产业,更没有现成的路子。身为一村之长,如何不负众望带领乡亲拔出穷根、摘掉穷帽、脱贫致富退出后进村,让郑明华陷入了沉思。

    从搭班子、想法子,到找路子。从小养成的霸蛮较劲、顾全大局的性格,练就了他敢打敢拼、从不认怂、勇往直前的魄力。上任不到半年,郑明华受马头溪吟唱了千年的土家山歌启发,从弘扬土家农耕文化凝心聚力着手,勾勒出“土家文化搭台,特色经济唱戏”发展蓝图。

    摸底子、搞评估、定方案,一拨拨民间老艺人被鼓动、被激发,纷纷不计报酬踊跃参与,“关水坪油菜花土家民俗文化艺术团”油然而生。短短一年,一台台自编自导自演、生动鲜活的《采茶歌》《放排歌》等乡土戏曲相继上演,古老的原生态民俗文化在新时代的呼唤中开始苏醒,迸发活力。同年,一首以关水坪为题材的中国风MV歌曲《水墨关水坪》问世。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关水坪渐渐显山露水,名声大噪。

    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如何借力国家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东风,走出特色的发展路子,郑明华独辟蹊径将关水坪定位于“土家山歌第一村”来倾力“烹调”。积淀丰厚的历史文化、风情浓郁的农耕文化、原汁原味的山歌民调,成为他上层的“菜料”。

    截至2015年,郑明华组织修建风雨桥2座、拦水坝4座,修复油榨坊、水碾坊各1座,修缮加固明清以来的民居吊脚楼98栋。

    郑明华回村任职不到两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全国第四批人口计生基层自治示范村”两块国家级牌子如约而至。

    游客来了、媒体来了,徒步休闲、乡土采风、拍照写生、专题摄制,曾经寂静偏僻的土家山寨一下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原生态旅游”乡村热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一度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郑明华运筹帷幄,带领村班子顺势而为,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大做文章。“老百姓的产业发展到哪里,村里一定会把水、电、路送到哪里!”这是他为实施产业强村立下的铮铮誓言。

    2014年,山羊、水产养殖,杨梅、野葛种植等农业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2015年,关水坪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呱呱坠地。土家织绣手工艺、谷物油料加工等原生态产业遍地开花,多位一体的乡村发展产业链逐渐成型,土地流转、集约生产、集中务工、按股分红的新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初建成效,实现了“帮、扶、带”和均衡发展。

    “我要让关水坪所有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信心满满的回乡创业!”郑明华把目光投向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组建“外出务工微信群”,征集社情民意。利用返乡过节间隙,召开外出务工青年座谈交流会,共谋发展大计。

    众望所归,2016年6月,郑明华再一次高票当选新马头溪村党总支书记。11.7公里环村旅游公路,11公里沿溪河堤游道,4座跨溪大桥,2座钢索桥,1个多功能村级旅游接待中心,6家农家客栈,1个村级文化广场和1个大型停车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乡村振兴蓝图呼之欲出、冉冉升腾。

    “种田吃饱饭,旅游吃好饭。”老屋坪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庆根在自家开起了“马头溪农家乐”,地道的“土家味”吸引着海内外游客,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三年时间,还清了搞车辆运输出车祸欠下的20万元旧债。在他带领下,村里8家农家乐争相营业,直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近50人在家门口就业,月挣1500元。

    杨家湾组贫困户龚安平,利用乡村旅游契机,发展土鸡养殖。2016年出栏土鸡7000只,收入15万元,还清了养殖场借款和父母治病、孩子上学欠下的多年债务。2017年,出栏土鸡10000只,产出土鸡蛋40万个,龚安平主动向扶贫工作队申请摘掉“贫困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7年,马头溪村入境游客达32万人,旅游收入3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底的1680元增加到4830元。借力文化搭台,依托乡村旅游,全村建档立卡176户567人,已脱贫166户541人。今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脱贫、整村将出列。

    今年3月19日CCTV-7《农广天地》栏目,聚集30分钟以“田园乡村——来张家界‘游’马头溪”为题专题报道了马头溪“原生态旅游”,反响强烈。

    任村党支书8年来,郑明华频频收获了老百姓发自肺腑的点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俗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马头溪村”“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美丽乡村先进村”……一项项沉甸甸的国家、省级荣誉纷至沓来,张家界“苏木绰”主要核心地之一的土家山寨马头溪村,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乡村原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马头溪村已形成一楼、一歌、一舞、一花、一渔的‘五有’(以土家吊脚楼为主的写生绘画、影视拍摄的文化产业,以土家歌舞表演、民间体育竞技的文化娱乐产业,以千亩油菜花生态观光、沿溪垂钓、杨梅采摘户外徒步骑行的农业休闲产业)土家农耕生态文化产业,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年味儿活动和央视的‘来张家界游马头溪’专题报道,让马头溪的乡村旅游日益火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的马头溪村一定会成为一个文化古村、产业强村、生态美村、旅游名村!”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对马头溪村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庄严的承诺
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良言善策共铸新时代荣光
完善“洗钱罪”量刑标准,打击地下钱庄
传承陶瓷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修改《破产法》 破解“执行难”
远程医疗大有可为
西部地区:提速普惠保险 助力脱贫攻坚
两会代表、委员出招治“医闹”
冬奥冠军武大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