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冬奥冠军武大靖

钱敏 《 人民周刊 》(

    本届韩国平昌冬奥会上,留给中国观众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身高1米82的东北小伙武大靖。凭着39秒584的超好成绩,23岁的武大靖为中国军团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摘得的唯一一金,也是男子短道速滑在历届冬奥会上赢得的首金。

    来之不易的金牌

    这枚金牌来之不易,从2月9日圣火点燃的那一刻起,十几天来中国军团经历的每一天都异常煎熬;这枚金牌来之不易,从1995年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成立的那一天起,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已经足足等待了20多年,好几次,都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而今天,这枚金牌赢得干净,赢得漂亮!决赛中,武大靖两度突破40秒,两度打破世界纪录,以超过对手两三个身位的绝对优势强势夺金。“武大靖用最酣畅淋漓的方式、最霸气的方式赢得了这场比赛!武大靖用打破奥运纪录、打破世界纪录,连续打破纪录的方式,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在这个时刻为我们收获了本届奥运会的首金,也为我们创造了在冰上竞速男子项目当中的一个突破!”现场解说激动不已。那一刻,全体中国观众都在为他呐喊,为他欢呼。

    为他欢呼呐喊的还有远在国内的家人。2月22日,正值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习惯没有大靖陪伴的家人紧张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到儿子夺冠,父母相拥而泣。高兴之余,他们此刻更多的是对儿子的心疼,正如母亲吕玉香所说,“训练有多苦,他从来不和我说实话,怕我担心。有一次他受伤了也没有告诉我,我还是从别人那里得知的消息,非常心疼。”

    完整看过武大靖本次冬奥比赛的观众都了解,其实整个过程并不顺利。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武大靖参加了包括500米、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在内的所有男子项目,但遗憾的是,他已经在此前的1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出局。在1500米的比赛中,武大靖被碰出赛道,最后还被判罚犯规,取消了成绩;而1000米的比赛中,武大靖同样因为犯规而被取消了成绩。其郁闷可想而知。饶是如此,他仍然迅速调整好心态,投入接下来的比赛。随后,他不仅在500米项目上惊艳夺冠,还和队友一起夺得了1500米接力赛的银牌,一扫连日来笼罩在中国军团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不靠天赋靠努力

    和博尔特那样的体育天才不同,武大靖取得今天的成绩更多依靠的不是天赋,而是热爱和坚持。

    2002年,武大靖还是个8岁的孩子,他在电视机前见证了杨扬、李佳军在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夺奖的激动时刻,从此对冰雪运动念念不忘。10岁时,武大靖缠着父母学速滑,如愿以偿被送入了佳木斯短道速滑业余队。在那里,倔强的少年吃了太多苦头。至今,他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学滑冰时的情景——整整摔了107跤啊!小孩子都容易三分钟热度,但武大靖不同。尽管冰刀不合脚,尽管每天早上4点就得起床,尽管被摔得遍体鳞伤,但武大靖从没想过放弃。东北的冬天零下三十多度,他在室外冰场一滑就是一整天,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武大靖深爱着他的短道速滑,一路从业余队滑到了省队,从省队滑到了青年队,又从青年队滑到了国家队。然而,16岁的武大靖初到国家队时并不被看好,甚至连女队队员都滑不过。他在《印象最深的一次训练课》中袒露了心迹,“周洋姐过我的时候还跟我对视了一下,我瞬间感觉到自己内心、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是第一次滑冰被女孩毫无还手之力地超越……我认为是非常丢人的事”,他给女孩带十二圈,没想到才九圈的时候,就已经被好几个女孩给超过了。彼时,只能给女队主力当陪练的狮子座大男孩痛下决心,必须改变,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他做到了!从2011年获得全国短道速滑联赛长春站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到此次斩获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金牌,在摘金夺银的路上,这些年武大靖从没有停歇过,几十个沉甸甸的奖牌就是对他付出的最佳注脚。“武大靖的出发能力超强,内道能力霸气。”体育主播刘星宇这样评价;“从高大的身躯、威猛的滑法来看,武大靖都不像传统的亚洲选手,而更像是欧美选手。”教练李琰这样评价;“武大靖滑法凶悍,爆发力出色,颠覆了亚洲选手小快灵的传统。”《北京日报》这样评价……国际滑联更是送给他“短道速滑之王”的称号。

    为北京冬奥扛旗

    “短道速滑之王”,武大靖没有辜负这个称号。在2017~20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四站赛事中,中国队一举囊括4枚金牌,其中仅武大靖就斩获其中3枚,并卫冕男子500米项目年终总冠军,稳居该项目世界第一。就在一个月前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武大靖还独自包揽了个人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枚金牌。

    短道速滑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迄今为止,中国短道已在五届冬奥会上赢得10枚金牌,占中国冬奥金牌总数的八成之多。然而细数之下会发现,包括杨扬、王濛、范可新在内的多位短道速滑冠军竟来自同一个地方——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才的过度集中,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冰雪项目整体实力的不足。

    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谈及有关话题。习近平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在两三亿人中带动更多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一语道破其中玄机。我国绝大部分版图地处亚寒带以南,冰雪运动对多数国人来说比较陌生。要想在短时间内培育赶超,实非易事。而即使在短道速滑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上,面临的竞争也已越发激烈。平昌冬奥会上,共有8个代表团进入短道速滑奖牌榜,其中取得金牌的又有6个之多,分散程度为历届之最。

    前路艰险,但挡不住中国冰雪人勇往直前的脚步。申奥成功两年多,中国冰雪项目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几年前的索契冬奥周期,中国开展的小项仅占冬奥会全部小项的三分之一,而到去年5月,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我国就已全部建成国家队,并获得其中55个小项的参赛资格。

    平昌冬奥闭幕式上,武大靖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为接下来的北京冬奥扛起了大旗。“在北京举办冬奥会是中国几代冰雪人的梦想,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才能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我们会好好总结中国短道的发展经验,把先进的经验运用到其他冬季项目中,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说。

庄严的承诺
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良言善策共铸新时代荣光
完善“洗钱罪”量刑标准,打击地下钱庄
传承陶瓷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修改《破产法》 破解“执行难”
远程医疗大有可为
西部地区:提速普惠保险 助力脱贫攻坚
两会代表、委员出招治“医闹”
冬奥冠军武大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