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滨州:抓党建 促脱贫

本刊记者 郭思远 / 实习生 李敏 王京焱 董艺璇 《 人民周刊 》(

    在今年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开展“联村为民”活动和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在抓党建促脱贫、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带动基层党员干部真干事,真脱贫。

    开展“联村为民”活动

    2013年以来,滨州市连续开展市委常委“联村为民”活动,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农村基层、深入群众中间,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滨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滨州市发挥市委常委“带头学、带头做、带头解难题”的示范表率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联村帮扶、为民服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在全市上下积极营造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滨州市委常委“联村为民”活动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市委各常委所在部门单位办公室负责做好市委常委开展“联村为民”活动的具体协调服务工作。市委常委参加“联村为民”活动情况,在市委常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单独作对照检查报告。

    同时,滨州市还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市委常委“联村为民”活动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对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大力宣传推广,在全市营造大抓基层、服务基层的浓厚氛围。

    党建帮扶脱贫攻坚

    据了解,滨州市委常委每人联系2个村,其中1个后进村或贫困村、1个先进村或特色村。联系时间每2年一批,新一批自今年5月开始,到2019年5月结束。主要任务是抓好“九个一”:开展一次集中蹲点调研;上一堂党课;帮建一个好班子;规范完善一套好制度;寻找一条强村富民好路子;兴办一批利民惠民实事;打造一个好环境;化解一批矛盾信访问题;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滨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一堂党课”就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七一”前后,到联系村或其所在乡镇(街道)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一堂专题党课,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2018年,滨州市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党课,切实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推动确定的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该负责人表示,“帮建一个好班子”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联村帮扶的首要任务,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村级领导班子始终坚强有力。2017年以新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指导督促有关方面及早谋划研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选出一届素质高、能力强,团结有力、群众认可的村“两委”班子,特别是选出一个好的党组织书记。注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村级班子和村干部队伍的持续稳定。

    “第一书记”促脱贫

    目前,滨州市已有94个贫困村和10个特色村派有第一书记,在村任职期间与派出单位工作脱钩,党组织关系转到帮扶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重点做好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等工作。

    滨州市将市委常委“联村为民”活动与市派第一书记工作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力量。市派第一书记与所在乡镇(街道)机关的2名同志,组成“联村为民”驻村工作组,具体负责联村帮扶日常工作,做好市委常委参加“联村为民”活动的记实。

    同时,坚持上下联动,各县区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制定专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联村为民”活动。选派第一书记的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第一书记帮扶村作为联系点,参照市委常委“九个一”的要求,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联村为民”活动情况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纳入党委(党组)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情况专项考核内容。

    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打磨王村原第一书记、滨州市司法局政治处副主任何同岐说:“我所帮扶的商店镇打磨王村,在历史上曾有五次规划工作,都以各种难以扯清的复杂因素所致,以失败告终,致使村民住宅建设杂乱。宅基地‘私有’严重,有的村民曾‘寸步难行’,步步靠‘买’才有出路。”

    针对这些情况,何同岐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成员会,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凝心聚力。也通过频繁地召开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大会,谈法律、讲党纪,交流做人做事,沟通村务管理、农民发家致富,村集体依法治理等,大量宣传、讲解法规政策,逐步树立“规则”意识。

    何同岐说:“通过走访交流我也深深感觉到,村民们疑心重,不相信党员干部。为了赢得信任,工作时间我坚持吃住在村里,与群众在一起,经常出现在村民的视线里。以自己的工作作风表现,传达出组织对贫困村的关怀,用行动赢得群众对党员干部看法的转变。”

    据介绍,商店镇打磨王村全村共有党员19人,村两委成员5人,没有支部书记。从起初的“针对贫困村普遍存在组织软弱、班子不强的问题”,首先是频繁地对村两委成员灌输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团队意识。培养党员、干部顾大局识大体观念,把班子成员团结在一起。强调村两委会议纪律,要求村两委成员必须讲纪律有规矩,克服那种会上不说会后乱说、透漏会议细节、内部意识分歧公开化的风气,改变党员、村“两委”干部、村“两委”班子形象。在指导村两委班子工作方法上,突出“硬气不霸气”。“硬气”来自“底气”,班子团结,讲纪律,按程序,以身作则就有“底气”。

    “正是在这种工作的基础上,打磨王村实现了村委办公场所、健身娱乐广场、法治宣传广场和幸福院工程的建设,路网已形成,基础设施有了改善和提升,为后续的发展打开了局面。从群众反映的情况看,村民普遍认为这次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成功的宅基地统一管理的范例。”何同岐说,“驻村这两年来,从一开始一直执着于宅基地收由集体统一管理不放手,也让村民看到村两委班子誓不罢休的工作决心,‘熄灭’了其从多占宅基地获利的梦想。”

国内要闻备忘录
中美共筑新时代大国关系
威仪与使命
律师新角色:从诉讼代理人到职业调解人
滨州:抓党建 促脱贫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国际要闻备忘录
韩政坛内斗“白热化”
“伊斯兰国”终结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