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光盘,再行动!

本刊记者 雍熙 《 人民周刊 》(

    四年后,一场持续提倡节约浪费的光盘行动,再次发起。

    2013年初,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在全国推行,倡导市民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各大高校、餐馆纷纷响应。

    4年来,北京市“光盘行动”成效如何?

    7月上旬,《人民周刊》记者探访北京餐饮酒店以及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多处,发现:浪费食物的现象依然令人担忧。其中,机关餐厅、大学食堂基本成了“重灾区”,吃不完的饭菜白白倒掉;自助餐厅里,不少盘子堆满了食物,鲜有吃光者,而各种名义的聚会、宴会浪费的食物更是数不胜数。“光盘行动”发起4年过去,“舌尖上的浪费”又有回潮的迹象。

    四年后,一场持续提倡节约浪费的光盘行动,再次发起——

    6月29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天津、河北等相关协会,再发“光盘”倡议。活动倡导餐厅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或宣传画,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有条件的企业提供“小份菜”。

    7月12日,商务部与中央文明办两部门联合发布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持续推进餐饮节约行动。针对宴席浪费、自助餐浪费等“重灾区”重拳出击。

    通知针对在宴席、自助餐、机关食堂等场合浪费较为严重的现象,要注重运用各种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对那些陋习不改,依旧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要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批评曝光。

    “鼓励各地行业协会、基层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接受《人民周刊》采访时表示,四年来,光盘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个四年,光盘行动,再出发。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方式,养成点餐适量、不讲排场的良好习惯。  

    宴席,吃的是饭还是面子?

    7月14日,星期五,晚18:30,坐标地:北京大鸭梨烤鸭店右安门店。

    记者与朋友两人点四个菜,询问能否点半份,服务员冷漠地表示,从来没听说过半份。她还补充,现在谁点半份菜呀,都讲究面子。等菜功夫,服务员三次过来问要不要加主食,说是一会儿人多就加不了了。本来两个人吃觉得差不多了,被问了几次,以为会不够吃,又加了一碗炸酱面。

    大鸭梨的菜量非常大,我们一点也吃不下这碗面,连带每个菜剩余的半份,记者打了四个包回家。

    记者的邻桌,十个人大桌。一家人正在给孩子过生日。主人点了很多菜,亲戚朋友都说够了,主人还是不肯善罢甘休,继续点单。半小时后,记者看到,十个人的餐桌上摆了不下20道菜,且服务员还在继续上菜中。客人则此起彼伏地说着:够了,不用再要了。

    20点半左右,这十个人用餐完毕,记者发现,桌上二十多道菜全部剩余近半,“没吃好,”主人客气地说,然后,一票人扬长而去,留下一桌的残羹冷炙倒进泔水池。

    记者粗略统计,当晚大鸭梨十桌中剩余过半的有六桌,其中打包的两桌都是老年人。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全球每年食物浪费可达13亿吨,由此造成的损失在发达国家约为68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为3100亿美元。

    记者发现,无论是高档饭店的宴请还是普通餐馆的家常便饭,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对餐饮礼仪的认识误区。以前有人批评餐桌浪费主要是公款吃喝、商务宴请,但“反四风”“八项规定”之后,餐饮浪费依然随处可见,根本上还是普通公众“普遍存在面子心理”。

    机关食堂,太便宜不珍惜

    7月8日中午,记者走进国务院某直属事业单位食堂,自助流水餐备有8个热菜、5个凉菜,主食种类丰富,汤品多样选择,还有各类时令水果供餐后享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这样一份自助午餐,原价25元,单位补贴20元,每个工作人员只需支付5元。

    记者发现,食堂中没有看到杜绝浪费一类的标语,到餐盘回收处一瞧,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只吃了两三口的馒头、还剩下半份的面条、七零八落的剩饭剩菜可真不少。

    事实上针对机关食堂浪费现象,不少地方也出台了对策,然而由于判定浪费还没有具体规定,为了招待好领导或远道而来的考察干部,菜少不好意思,造成不必要的铺张浪费;其次,机关食堂的套餐价格并不贵,仅5元的雪糕价位,对于机关公职人员来说,相当便宜,由此一些人不免因为付出得不多而不加珍惜。

    高校食堂,“不好吃”的选择

    7月1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风味食堂。

    麻婆豆腐、红烧鸡块、西红柿炒鸡蛋、西芹香干……快餐窗口共有10种菜供大家挑选,价格在10元~20元不等,此外还有面食窗口。

    在面食窗口,一名女生买了一碗凉面,只吃了几口,剩下大半碗面条就走人了。“不是我不想吃,面条做的太咸了。”女生说。

    记者拦住一位倒掉近一半饭菜的男生,这位瘦高学生表示,来之前饿得不行,结果点多了,又吃不下了。

    靠近餐厅入口有一处回收窗口,学生们陆续将用餐过后的餐具放在窗口平台。半碗馄饨、半盘米饭……对于没有吃掉的饭菜,有同学解释为“菜量太大”,有的表示“不太好吃”。

    记者随机探访的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情况与上述类似。“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好,不合口味肯定就会剩下,从小的习惯就是这样,不像我们从物质匮乏的年代过来的,即使是不喜欢吃的东西,只要不影响健康,也会吃掉。”一位食堂员工告诉记者。

    光盘,再出发

    7月18日下午,一场久违了四年的光盘再行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距离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通知刚刚一周。

    多家餐饮名店应邀参会,共同商讨推进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具体意见和举措。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洪波早早来到会场。

    “作为国有老字号企业,承载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传承和发扬老字号品牌的责任,同时,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在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应承担起社会责任。”房洪波接受《人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说,2007年起,集团在便宜坊、都一处品牌正餐店中推出“吃尽盘中餐,九折把您奖”活动。集团特别设定每周的周日为“节俭有奖日”,在“节俭有奖日”,客人将餐桌上的食品基本吃净,即可享受九折优惠。该项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年。

    企业要自觉行动,下一步,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在房洪波看来,便宜坊这个老字号已经行动起来,从三个方面相应反对浪费的倡议:一是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设计制作相关宣传片、宣传画等,在店内播放和张贴,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厉行节俭”纳入企业管理,加强领导和检核。三是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示范店创建活动。让文明消费、低碳、节俭、环保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与老字号一起行动起来的,还有自助餐企业。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指出,针对自助餐浪费等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做法,鼓励自助餐企业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北京金岸海鲜自助餐厅从2016年开业之初,就针对自助餐浪费开始收取押金举措,受到普遍好评。

    山西市民顾明趁着孩子暑假来北京,特意来这里吃自助,他告诉记者:“最爱吃这里的生蚝和螃蟹,味道特别鲜嫩,好吃极了,以后有时间来北京还会来这里享受海鲜美食,超级赞,另外还收了100元押金,避免浪费!特别赞!”

    “我觉得,杜绝浪费,还是需要从孩子抓起,从小家里就教我不能浪费。”北京金岸海鲜自助餐厅经理梁京告诉本刊记者,他们开业之初就推行收取押金的举措,尽管也遇到一些顾客的不理解,仍一直坚持到现在,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点餐,为了满足孩子很是浪费,他呼吁从教育孩子开始提倡反对餐饮浪费。   

    “光盘行动”不是“处罚行动”,治理餐饮浪费,不应止于“光盘行动”。

    本次《通知》要求,要把餐饮节约作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勤俭节约教育,促进养成餐饮节约的习惯。各地要加快研究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餐饮节约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要积极行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国人耳熟能详的诗句。不该浪费粮食的道理,大家都懂,然而,“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依然存在,让人痛心。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它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不应该是一阵风,应该是人们发自内心主动遵循的文明准则,彰显着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光盘,再行动!
光盘,再行动!
四年后,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