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四年后,再出发!

——专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汤庆顺会长

本刊记者 屈一平 《 人民周刊 》(

    6月21日,一场跨越京津冀三地的联手“再光盘”倡议,在北京发起。

    针对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问题、餐饮油烟污染扰民及食品浪费现象,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天津市烹饪协会、河北省各餐饮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向京津冀三地餐饮行业经营者发出倡议,践行绿色餐饮、光盘行动,有条件的企业可提供“小份菜”。

    倡议称,开展绿色餐饮行动和光盘行动,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和反对食品浪费的力度,营造绿色餐饮、环保餐饮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这一跨越三地的京津冀联手光盘行动,将如何在四年后再度引发“光盘”行动热潮?本刊记者就此专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

    《人民周刊》:回顾这四年的光盘行动进程,有哪些收获?

    汤庆顺:自2013年起至今,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已经四个年头,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四年以来一直持续倡导光盘行动,鼓励企业开展一系列的光盘优惠政策。4年来,“光盘行动”在社会上逐渐演变成一种自觉遵守的习惯,面子上的消费少了,观念习惯上愿做盆干碗净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近期各大媒体都在宣传“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再行动!据我们了解,协会旗下的200余家餐饮集团近年来都非常重视,门店中到处张贴“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营销方案中纷纷设计出小份菜、双拼菜、拼盘套餐等,方便消费者多项选择。例如周一至周五,很多餐厅专门设置一个区域,设立白领工作餐,通过自助餐、白领套餐等多样化模式,解决中午用餐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浪费的迹象。

    在我们的会员单位中,大家都在通过不同形式持续开展光盘工作,如:便宜坊光盘打九折、嘉和一品推出“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按照1~2人的用餐标准进行单份配量;呷哺呷哺的“小份羊肉”“小份肥牛”以及蔬菜和肉制品双拼,双拼即为半份菜品等,同时向会员单位统一要求服务人员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等服务,将光盘行动持续下去。当前餐饮市场“绿色餐饮、光盘行动”是经营的主导思想,不仅可以减少浪费,还可以节约企业经营成本。

    《人民周刊》:四年后,为什么发起此次倡议?

    汤庆顺:京津冀一体化是我国重要国策,三地联合发出光盘倡议,是希望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光盘行动行列里,京津冀餐饮行业发展论坛中,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通过餐饮人的行动,进一步降低餐饮浪费,绿色餐饮推动节能环保,除了动员消费者减少剩余外,还向餐饮企业推出不同的厨余垃圾处理方案,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喂养牲畜或设备分解转化生物肥等形式,将厨余垃圾废物利用,进一步减少浪费。经调研,目前很多餐饮企业纷纷表示,餐厨垃圾量明显减少60%以上,餐厨垃圾使用价值通过新的技术,不断提升。

    《人民周刊》:我们调查也发现,当年光盘行动的一些倡议行为,如半份菜等正在消失,能谈谈原因吗?

    汤庆顺:关于当年提供的“半份菜”理念,“半份菜”名称消失,主要原因是成本因素考量。做半份菜或例份菜,制作、综合成本相对于整份菜并没减少,还得增加餐盘使用量与餐厅服务次数。受餐饮行业整体转型、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为此近几年,企业在经营中吸取经验,不断改善推出了很多“位餐”“小份餐”,将半份菜的实质精神实施落地。

    作为行业管理协会将继续加大对公众的杜绝浪费、量食点菜等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出餐饮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通过协会倡导督促等方式,引导商家更积极地营造良好的“光盘”环境。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在餐饮门店中加大光盘行动、节俭用餐的宣传提示,点菜时主动建议客人合理点菜。

    《人民周刊》:从实践来看,实施三地联合的光盘行动倡议,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汤庆顺:借助6月21日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我们联合北京地区、河北地区、天津地区三地再次发出倡议:

    一、积极开展绿色餐饮行动和光盘行动,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和反对食品浪费的工作力度,营造绿色餐饮、环保餐饮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二、严格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按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维护,规范餐饮油烟排放行为,切实做到守法排污。

    三、自觉接受环保部门和社会大众监督,确保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效果。

    四、倡导在餐厅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或宣传画,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大力宣传“光盘行动”。倡导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剩餐打包,使用环保包装,不提供一次性木筷和超薄塑料袋。

    五、倡导有条件的企业提供“小份菜”,积极开展外卖和就近送餐服务。

    六、推进餐厨垃圾的集中化处理,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等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浪费。

    协会的会员单位新辣道更是创新模式,推出素菜自选区,按照自助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素菜涮品,丰富消费者餐桌菜品品种,吃多少取多少,大大降低了浪费的机会;呷哺呷哺的小份菜、双拼菜更是推出多年,深受消费者喜欢和认可。

    《人民周刊》:对消费者,协会有何建议和呼吁?

    汤庆顺:协会每年度的美食促消费活动,都会在活动现场宣传厉行节约光盘行动,鼓励消费者享受美食的同时注意节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从小我们就学习,几乎每一个小朋友都会背,为何不从娃娃抓起?2017年度的北京餐饮文化促销季京菜老字号消夏夜宴美食大集活动现场,协会向广大消费者继续发出倡议,鼓励大家理性消费,光盘行动,现场随处可见宣传海报,并且在园区向小朋友招呼“绿色餐饮小卫士”,让更多消费者加入光盘战队!现场售卖的老字号企业,也都纷纷将产品缩小包装,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还在活动上,特意准备了一个厉行节约三句半,在我们行业中进行宣传推广。

    协会通过在行业内进行引导,督促企业培训服务人员,粘贴适量点餐的宣传海报。也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理解企业的用心良苦,只有将“光盘行动”灌输到每位消费者心里,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以身作则,每一位消费者都是我们“光盘行动”志愿者。“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要使“光盘行动”真正变成广大消费者的自觉行动,关键在于不断的宣传,大声讲、经常讲,营造“光盘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光盘,再行动!
光盘,再行动!
四年后,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