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摩苏尔如何重建

王晋 张敬伟 《 人民周刊 》(

    要重建满目疮痍的摩苏尔,资金是第一位的。

    经过近9个月的战事,全球打击IS(“伊斯兰国”)行动获得阶段性胜利。

    据BBC日前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于当地时间7月10日正式宣布摩苏尔收复战告捷。在被极端组织统治了三年多之后,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终于获得了解放。

    “摩苏尔”在阿拉伯语中意指“交通要地”,也被誉为“天堂”“绿洲”“北方珍珠”,历史上摩苏尔也确实是各个文明的重要交融场所。

    伊斯兰文明兴起之后,摩苏尔更是被誉为“贯通东西”的交通重镇。摩苏尔城内历史古迹不可计数,比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领导人在2014年宣布“建国”的大努里清真寺,就是由12世纪控制今天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的赞吉王朝所兴建。

    因此对于从伊斯兰历史寻求合法性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言,摩苏尔的意义不仅是一座伊拉克北方大城市,更是其树立“伊斯兰合法性”的重要来源。

    摩苏尔被收复,也就意味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合法性受到了重大挑战。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和支持政府的伊拉克各路民兵武装在战场上的不断推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被彻底清除似乎指日可待,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未来将会“一片光明”,而伊拉克真正的挑战,似乎才刚刚开始。

    重建的钱从哪儿来

    在欢庆军事胜利的背后,伊拉克首要考虑的议题就是“战后重建”。根据伊拉克的官方数据,在过去三年的战争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给伊拉克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60亿美元,这些损失主要包括过去多年里“伊斯兰国”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对伊拉克境内基础设施和其他政府设施袭击所造成的损失。

    除了直接的360亿美元损失之外,伊拉克规划部长萨勒曼·阿尔·祖买里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拉克重建总共需要大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不仅包括修复被战火损毁的基础设施,还包括难民安置、伤员救治、城市重建和发展等方面。

    无论是360亿美元还是1000亿美元,对于当前面临巨大财政赤字的伊拉克来说,仅凭自己的力量显然无法筹集。

    要重建满目疮痍的摩苏尔,资金是第一位的。

    如果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那么可能意味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来之不易的胜利局面,很可能会被动荡不安的国内局势所淹没。

    伊拉克的重建问题更与伊拉克2003年以来国内社会发展不均衡息息相关,比如在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兴起的西部逊尼派省份安巴尔省,民众贫困率达到41%,而这一比率远高于南部什叶派的20%和北部库尔德人的15%,经济发展不均衡也实际上成了“伊斯兰国”能够在安巴尔省兴起并以此作为伊拉克“大本营”的重要条件。因此如果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无法顺利开展,那么很可能会点燃伊拉克民众对于政府的不满情绪,新一轮的政治和社会动荡恐怕在所难免。

    不听指挥的“什叶派民兵”

    另一个在当下非常敏感的议题就是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军”未来的地位。

    作为一支以什叶派人员为主的武装,“人民动员军”组建于2014年,当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肆虐,而负责伊拉克国内安全的伊拉克政府军孱弱不堪,指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将自己的影响力扩张到了伊拉克东部传统的什叶派省份。

    在此情况下,伊拉克什叶派重要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发布宗教法令(法特瓦),号召什叶派武装人员组成军队,抗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但是,随着控制地域范围的扩大,“人民动员军”成为伊拉克逊尼派、中央政府和北方库尔德自治区的担忧。

    而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陷入颓势,民兵武装“人民动员军”的解散似乎也“顺理成章”。但是从近期的一系列进展来看,“人民动员军”似乎要形成一个独立于伊拉克政府武装力量之外的军事团体。

    尽管很多分析认为,凭借在伊拉克什叶派的威望,如果西斯塔尼发布命令要求“人民动员军”解散,那么“人民动员军”不敢不从。但是事实上在人民动员军内部,一些高级指挥官甚至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而一些人民动员军下属的军事派别,则派出自己的武装人员进入叙利亚,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作战,这些行为并没有得到西斯塔尼的授权。此外,如果考虑到西斯塔尼年事已高,且长期与伊朗关系并不算完全融洽,那么未来“人民动员军”很可能会成为伊拉克的“黎巴嫩真主党”。

    “人民动员军”“独立”的威胁性,在于将可能冲击伊拉克原本已经十分脆弱的政治和社会平衡。当前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民兵、库尔德民兵和逊尼派武装之所以能够维持相对的“和睦”,在于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样一个共同的“敌人”。而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式微,原本割裂伊拉克国内政治平衡的诸多矛盾又将显现。

    伊拉克库尔德人分裂?

    还有一个更加敏感和棘手的问题,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独立问题。

    伊拉克国家建立以来,库尔德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一直微妙。在2003年萨达姆政府被推翻之后,库尔德人的独立倾向开始蓬勃发展。库尔德人不仅在20世纪90年代得以在北部建立事实上的地方秩序,而且在2003年后将这一秩序合法化,甚至通过中央政府来实现自己的地区自治目标。

    2014年,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北部攻陷摩苏尔,使得伊拉克国内政治裂隙不断加深,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自主性随着政府军的不断败退而日益增强。

    随着伊斯兰国组织的扩张,地理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的直接联系被隔断,库尔德人在“自治”和“独立”问题上的话语权也就越来越大,伊拉克中央政府对于库尔德自治区的控制力度逐渐丧失。

    当前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内部实际上处于分裂状态,除了官方承认的“民兵组织”(Peshmerga)之外,根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伊拉克库尔德这两个党派大约共有军队20万,这些武装人员在未来的伊拉克库尔德政局中,势必会扮演更加微妙的角色。

    从历史上讲,库尔德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国和地区国家间博弈的工具,库尔德人尽管在历史上拼命争取主动权,但是一直跳不出大国博弈的旋涡。在当前中东国家内部以及彼此之间纷争不止的客观形势下,库尔德人尤其是伊拉克库尔德人,似乎迎来了独立的历史机遇。

    尽管土耳其和伊朗都表示反对库尔德“公投”,但是伊朗和土耳其更加关切的是独立的“库尔德国家”会否支持自己国内的库尔德分离运动。而对于伊朗来说,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爱国联盟”长期是自己的地区盟友。

    所以如果一个相对温和且与伊朗和土耳其保持友好关系的“库尔德国家”在伊拉克出现,鉴于政府孱弱的军事力量和深刻的政治裂痕,伊拉克政府恐怕很难约束“库尔德国家”的独立。

国内要闻备忘录
听党指挥 军魂永铸
深海砺剑
护航“一带一路”,中国律师在行动
一位女记者的抗癌经历
国际要闻备忘录
摩苏尔如何重建
阿基诺三世的大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