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严复:落日青山一片愁

唐山 《 人民周刊 》(

    “大错惊心铸六州,土崩何日奠金瓯?只余野史亭中语,落日青山一片愁。”

    这是一代启蒙大师、翻译家严复写下的诗。

    严复13岁丧父,一生辗转于官场与学界之间,因好辩多言,抑郁不得志,年轻时曾写《辟韩》反对韩愈,晚年却将韩愈的“惟适之安”视为进化论的终极概括。严复墓碑上便刻此四字,是他去世前亲笔所书。

    康有为赞严复是“精通西学第一人”,梁启超称严复“于中学西学皆为我国第一流人物。”胡适则说:“严复是介绍近世思想的第一人。”严复虽少有兼济天下之心,至老仍壮怀激烈,却无奈以著述名世,少有事功。作为最早提出“身贵自由,国贵自主”的思想家,严复始终未获一展抱负的机会。

    今年10月27日,是严复去世95周年纪念日,从他的生平中,足以读出一代先行者的苦痛、挣扎与无奈。

    没和伊藤博文同学过

    1853年冬,严复生于福建南台,父亲和爷爷都是儒医,严复幼名体干,入船政学堂时改名宗光(字又陵),后又改名为复(字几道)。1866年,严复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马尾船政学堂,得到船政大臣沈葆桢的激赏,1877年,严复成为清政府派往欧洲留学的第一届船政学生(同时派出的有刘步蟾、林泰曾、萨镇冰、蒋超英等),入英国格林尼茨海军大学学习。在英国,严复结识了郭嵩焘。

    郭嵩焘时任驻英公使,1878年春节,使馆宴请在英留学生,郭嵩焘问及学业,严复说在上“野战筑城”课时,教官让每人挖一个3尺深的掩体,限一小时完成。一小时后,教官已挖成,学员们只完成一半,“惟中国学生工程最少,而精力已衰竭极矣”,严复认为中国学生从小无体育课,这是教育上的重大缺失。在当天的日记中,郭嵩焘记下:“严又陵(指严复)谈最畅……其言多可听者。”

    曾纪泽比郭嵩焘差远了

    1878年4月9日,是郭嵩焘60岁生日,严复等留学生往使馆祝寿,两人谈论甚欢,第二天严复又来,论及国事,严复说:“中国切要之义有三:一曰除忌讳,二曰便人情,三曰专趋向。”郭嵩焘在日记中写道:“可谓深切著明,鄙人平生所守,亦不去此三义。”此后严复常到使馆,可能是在郭嵩焘的建议下,严复去英国法庭旁听,回来赞叹说:“英国与诸欧之所以富强,公理日伸,其端在此一事。”郭嵩焘“深以为然”。郭称严复为“生平第一知己”,而当时严复才23岁。

    郭嵩焘认为严复有当外交官的才华,多次向清廷保举。1879年,郭嵩焘被副手刘锡鸿中伤,黯然归国,接替他的是曾国藩的儿子曾纪泽。

    刚开始,严复视曾纪泽如郭嵩焘,将自己的文章交给曾看,曾在日记中写道:“宗光(指严复)才质甚美,颖悟好学,论事有识。然以郭筠丈(郭嵩焘)褒奖太过,颇长其狂傲矜张之气。近呈其所作文三篇……于中华文字,未甚通顺,而自负颇甚。余故据其疵弊而戒励之,爱其禀赋之美,欲玉之于成也。”

    严复古文水平确实不佳,但郭嵩焘能平等交流,曾纪泽却居高临下、吹毛求疵,所以严复给郭写信说:“(曾纪泽)天分极低,又复偷懦惮事,于使事模棱而已,无裨益。”郭评注道:“所言亦殊切中。”开罪于曾纪泽,严复毕业后当外交官的路被封死了,郭嵩焘特意致函英国海军大臣沙时斯百里,请“严宗光(即严复)一名拟令再留校学习半年”“俾于返国后担任教职”。

    被“清流”“浊流”拒之门外

    1879年,严复毕业回国,不久被调入北洋水师学堂任总教习。任职期间,培养出黎元洪、刘冠雄、谢葆璋等人。但给四弟信中,严复说:“兄北洋当差,味同嚼蜡。”

    严复与李鸿章不睦,因而“不与机要”。

    李鸿章是旧式官僚,任人唯亲,梁启超曾批评说:“数十年之久,习艺而归国者,何止千百人,此千百人中,岂无一学识可取者乎?鸿章皆弃而不用,而惟以亲属、淮籍及淮军系为用人之资。”李鸿章曾想让严复“执弟子礼”,却被严复拒绝。

    严复不想当私臣,曾感叹道:“燕巢幕上,正不知何以自谋,沧海横流一萍梗,只能听其漂荡而已。”可他没科举出身,无法自立,他请桐城派大师吴汝纶教自己写古文,但4次参加科举均失败,直到56岁时(1909年)才被清政府破例赐予进士出身。严复深感苦恼,曾写诗说:“四十不官拥皋比,男儿怀抱谁人知?”

    严复不愿党附李鸿章,因扶持他的沈葆桢、郭嵩焘均属“清流”,而李鸿章是“浊流”中坚,虽通洋务,却腐败不堪,张之洞(属“清流”)幕中辜鸿铭曾当面讽刺盛宣怀(属“浊流”)说:“而宫保(指盛宣怀)属僚,即一小翻译,亦皆身拥厚赀,富雄一方。”严复曾想靠近张之洞,写《辟韩》攻击李鸿章,因李鸿章最喜韩愈,没想到张之洞“见而恶之,谓之洪水猛兽”,命手下人作《〈辟韩〉驳议》,由此断了严复回归“清流”的可能。

    屡因失言铸大错

    严复为李鸿章所恶,还有一层原因,即在李鸿章手下刚干几个月,正逢日本实际占有琉球,李鸿章以“联日防俄”为借口,主张息事宁人,严复不满,说:“不三十年,藩属且尽,轘(分裂)我如老牸(音自,雌)牛耳。”此论令李鸿章不快。

    甲午战败后,严复先后发表了《原强》《救亡决论》等文,1898年6月,严复翻译的《天演论》正式发表,轰动一时。同年7月,孙家鼐拟请严复任京师大学堂总教习,却不了了之,因此时严复被疑为维新派。9月时,据郑孝胥日记载:“闻又陵(指严复)言,将开懋勤殿,选才行兼著者十人入殿行走,专预新政。”开懋勤殿是“帝党”重要举措,严复能率先知道,可能是光绪皇帝亲自告诉他的,以拉他加入,严复仕途突现光明。然而,戊戌变法失败,慈禧太后秋后算账,幸严复与康梁等人无来往,此外他在荣禄手下办事,加上军机大臣王文韶力救,方得免祸。

    1905年,严复被清廷派到英国办事,孙中山前来拜访,严复再次言语失当,说:“以中国民品之劣,民智之卑,即有改革,害之除于甲者将见之乙,泯于丙者将发之于乙。为今之计,惟急从教育上着手,庶几逐渐更新乎?”孙中山回答说:“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君为思想家,鄙人乃实行家也。”这段著名的对话将严复从此贴上“保守”、“落伍”的标签。

    被轰下北大校长的宝座

    1912年2月25日,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命严复出任京师大学堂总监督,严复终于可实践“教育救国”的梦想了,没想到8个月后就被轰出北大。

    9月19日,北京《民立报》突发表《大学校大校长大鸦片鬼之丑剧》一文,称严复因私带大烟被天津步军统领衙门拘留,数家报纸转载并评论,一时满城风雨。严复吸鸦片,熟人皆知,并无被拘之事,据尚小明先生考证,此事应为北大化学系学生彭绳祖、彭绍祖等人造谣,因严复主校后重文轻理,引理科生不满,此外二人都是湖南长沙人,与教育部长范源濂同乡。

    范是留日生,清末时严复主抓留学生甄别工作,颇轻视留日生。严复到北大后,经费紧张,便利用私人关系,以北大在俄国道胜银行存款单为抵押,向该行贷款20万银元,而教育部此时也缺钱,连工资都发不出,要北大将存款单上交,想抵押给华比银行去贷款,严复当然不同意,双方发生激烈对抗。

    可能章士钊也暗中参与该事件,章曾任《民立报》主笔,且教育部未给严复下免职令,便直接任命章士钊为北大校长。严复名誉扫地,离职后与袁世凯走得更近。

    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常到天津与严复聊天,当时有传闻称袁世凯将来要当皇帝,严复问袁,袁开玩笑说:“我做皇帝,必首杀你。”二人大笑。其实私下严复看不起袁,在分析甲午之败时,严曾说:“信任一武断独行之袁世凯,则起衅之由也。”

    世间再无郭嵩焘

    1921年,严复因病去世。时人评价严复缺乏“勇德”,做事瞻前顾后,意志力又差,年轻时耽于赌博,一次赚了上万元,称可以辞职回乡了,他年轻时即吸鸦片,李鸿章曾劝过他,严复也未能戒断。

    严复人格独立,喜自主判断,在当时的大环境中,严复式的独立很难被人接受,严复主张适者生存,可他自己却没成为“适者”。

    郭嵩焘曾在日记中写道:“又陵(指严复)才分吾甚爱之,而气性太涉狂易。”郭知道严复的缺点,却予以包容,郭曾提醒严复:“今负气太盛者,其终必无成,即古人亦皆然也。”可能郭也没想到,自己竟说中了严复的一生。

    郭嵩焘去世时,严复撰联称“平生蒙国士之知”、“惟公负独醒之累”,其言沉痛,这恐怕不仅是在哀悼郭,更是在哀悼自己。

向脚踏实地的电影致敬
迪玛希缘何走红
丝路“糖史”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圆明园
飞过百年历史的无人机
英军为何放弃红色军服
严复:落日青山一片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