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观点

《 人民周刊 》(

    如何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彭利芝

    一、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加强法治教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领导干部只有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才能提高法治素养、确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习惯,才会自觉主动地守法、用法、护法。一要增强法治教育培训系统性。在学习对象上,按照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领导干部,量身定制调训计划与学习计划,保证脱产学习培训时间,让领导干部每年都能安心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二要增强法治教育的丰富性。通过进一步丰富学法渠道与方式,促使领导干部便于学习、乐于学习、坚持学习。三要增强法治教育的警示性。让领导干部在警示教育中受触动明戒尺,祛除欲望的心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要增强法治教育的约束性。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积分制度,并将考核的等次记录归档,作为领导干部述法评法的重要依据,增强法治教育的严肃性、约束性与实效性。

    ?二、坚定法治信仰,注重法治实践。建设法治中国,坚守法治信仰是前提,强化法治实践是关键。一要紧抓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确保党纪严于国法。二要紧抓重点人群,大力选树一批学法守法用法先进典型,浓厚法治建设舆论氛围。三要紧抓重点环节与关键领域,探索建立一批依法治理新机制,彰显法治建设的实绩与成效。

    三、严肃法治考核,树立法治导向。一要述职、述法、述具体。结合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全面开展述法工作,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二要考评、评法、评客观。建立和推行述法考评机制,加大对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述法等情况的综合考核。三要选任、看法、树导向。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的情况作为对其任用、晋升的一项重要参考,?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优先提拔重用法治观念强、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领导干部当能“医心”

    河北省东光县秦村镇政府  李善禹

    春秋战国时的名医扁鹊能治百病,有起死回生之能。但引起了秦国太医令李醯的嫉妒,最终被其派人刺杀。扁鹊虽为神医,却死于同行之妒忌。可见,医生能治得人生理上的疾病,却医不得人“心中之病”。自私、狭隘、偏执、贪婪包括嫉妒等“人性的弱点”岂是汤药所能治愈。因此,党员干部担起“医人”之责,就必须公心用权、诚心为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己任。将镜头聚焦当下,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社会转型速度加快,社会格局的深刻变化让社会镜像多维复杂。党员干部更需正道直行、责人律己,“行为世表、言为世范”才能把“先锋队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医人”先“医己”,党员干部必须要做社会表率。社会的规范运行,有赖于道德法纪、规章制度。个体只有很好的依从,才能“行有范、车有轨”。党员干部必须善于“医己”做遵守社会规范的表率,严守党纪党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律纪律、优良道德传统为圭臬,省察自我、检视自身,做好公民、好干部、好亲属。遵守规范自然“心中无病”,进而“刑寡妻至兄弟抚吏民”引导社会风向、引领时代潮流,实现“医人”之责。

    “医己”先“医心”,必须把党性修养放在首位。“心”中之病,还要从“心”中治,党员干部“医心”关键还是学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把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作为治本之策。首先要培厚精神土层,把理论的基础夯实。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确保思想观念不掉队、不离队。只有思想上“铁板一块”,才能保证“百毒不侵”;其次要善学标杆善找“活教材”。善于在身边发现先进人物与事迹,能够对标学习、见贤思齐,是助推自身素质提升的关键。无私奉献的杨善洲、一心为公的焦裕禄、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李保国是所有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担当:领导干部应具锐气

    中共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林峰海

    在坚持讲政治中敢于担当。讲政治,是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第一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绝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坚定不移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坚持科学发展中敢于担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着我国仍然要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领导干部要担负起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稳增长、增后劲的责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速度统一起来,在保证发展质量前提下,加快发展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在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敢于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起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提高自身素质。同时,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内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准则

    在坚持深化改革中敢于担当。领导干部应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担负起推进改革的重任,以坚强的决心和勇气在深化改革中不断闯关夺隘,抓住主要矛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改革。

    在坚持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中敢于担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的理念,担当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突出富民、惠民、安民,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最大程度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本

    河南省罗山县人大常委会  熊正良  

    政治定力来源于政治清醒。在当今社会思想文化多元的复杂情况下,领导干部决不能当鼻塞耳聋的“糊涂官”、随波逐流的“跟风者”,必须在政治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

    ?政治定力受制于政治规矩。如果政治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衍生。政治规矩是党内生活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准则和铁律,也是政治生态的突出核心。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政治定力的重要体现。政治定力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口头上、纸面上,而要落实到实践中、举措中、行动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要求开展的工作,毫不迟延地开展;中央决定禁止的事项,毫不犹豫地禁止。

    ?领班子、带队伍是政治定力的职权所系。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必须公道正派,要有原则性,既要善于团结不同意见的人在一起工作,又要学会分辨鉴别,观世要透,识人要准,要分得清“直臣“与”小人“,要听得懂各种“进言”,要看得破世事的纷繁与复杂,才能在政治上做一个心知肚明的“明白人”。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步入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繁重叠加,领导干部需要承受利益衡平考量、权力衍生变异、复杂政治生态等多种考验。在此境况下,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始终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必须把增强政治定力摆在突出位置。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现实考验,归根到底还是政治定力上的考验。只有时刻绷紧政治修养这根弦,把政治定力作为政治生命第一需求,让“讲政治”成为用权律己的“座右铭”,才能始终保持清醒、恪守理智,以为政清明、为官清廉、为人清白的实际行动树起正气、聚好民心、干好事业、造福群众。

    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  寇宏伟  杨海龙

    领导干部要管好家庭、育好家风。“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员干部要自觉投入到“两学一做”活动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以自身清正为家人树立标杆。要时刻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当好家人的榜样,做好子女的老师,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要坚决与家人“约法三章”,严格要求、教育、监督,以免“后院起火”、养痈遗患。对家人、亲属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报告,并积极支持配合查处工作,不掩饰、不庇护、不阻挠,带头维护党纪国法权威。要主动与家人交流、沟通,掌握他们的思想、行为动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严肃批评。

    各级党委要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开展家风建设,就要把家庭筑成拒腐防变的堤坝,将反腐警钟敲响在最前沿,将崇廉尚洁的理念融入家庭,传递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当前,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和家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亳州市谯城区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通过开展“抓党风、树新风、作表率”活动,从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入手,从树立新风、婚事雅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控制规模、节俭操办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培养良好家风,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抵制不良社会风气。要探索通过邀请家属参加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干部家属召开“廉内助”座谈会、开展“廉政家书”征集活动等,号召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守门员”,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注重拓展家风建设行之有效的形式和路径,结合当地风土人情,把家风建设思想融入到快板、小品、相声等传统艺术形式中,通过选拔廉洁文化宣传员,开展廉政文艺巡回演出活动、“廉洁文化”宣讲活动等,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从严治党重在落实责任

    中共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  刘雪荣

    以加强责任意识教育为基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是前提和基础。当前,在从严治党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强、观念滞后。应把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必修课,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

    以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为重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关键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党组)书记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第一主体、第一责任人。二是明确书记抓的重点任务。各个层级党组织书记的履责范围、管理权限不同,履责重点也不同。对于市、县党委书记,主要是看研究出台了哪些党建工作政策措施,解决了哪些党建工作难题,督促和推动了哪些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对于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主要是看抓党建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党组织建设、党建活动开展、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

    以健全和完善考核体系为保障。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必须以确责、履责、考责、问责为主线,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一是科学确责。明确不同领域党组织、不同层级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职责规范,在分类确责基础上严格考核。二是督促履责。加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检查督办,推动党建工作落实。三是准确考责。确定各个领域、不同层级领导干部党建实效考核的重点项目和考核办法,力求考核准确客观。四是严格问责。既要加强党建实效考核结果运用,做到任用干部看党建;也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追究。

    制度治党是从严治党的关键

    《吉林日报》  刘洪波

    一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构建制度体系,要实现制度的要素创新向体系创新飞跃,从根本上保证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制度体系的科学性体现在制度本身的科学合理性,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的制度体系建设要不断通过改革、细化党的制度,保障制度体系本身的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建设有效约束制度设计的缺陷,规范党员干部的自由裁量权,使制度的设计更具有实践性,更好地落实到工作中去。

    二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培育制度文化,应不断优化党的制度文化,解决制度伦理建设滞后的问题。制度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文化是制度的内涵,制度是文化的凝结。制度文化包括积极的制度文化,也包括糟粕的制度文化。积极的制度文化体现为人们对制度的遵守,糟粕的制度文化会妨碍对制度的尊重和执行,导致对规则的蔑视。制度文化的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受社会实践、社会环境、传统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总的来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的制度文化培育主要靠思想教育、灌输党的执政理念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意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靠制度纪律的严格执行来塑造党员干部对党纪和法律的敬畏。

    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依据提高制度执行力。古人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化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对制度的执行上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被执行也是一纸空文。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健全制度的考核、奖惩机制,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无人例外,有责必究、赏罚分明的制度执行,才能彰显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一贯性,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把制度内化为自身的自觉意识,外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光明日报》  周潜之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组织要形成凝聚力,就必须有内在严密的纪律和组织能力。没有严格的纪律,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党向来强调从严治党,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破除潜规则;从严治吏,严格管好干部;做好基层工作,确保基础稳固。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特点。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来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以维护组织的纯洁性。1921年党的一大制定的党纲,就明确作出了关于党的纪律方面的规定。历史发展风云变幻,革命形势跌宕起伏,但我们党始终保持无往而不胜的革命勇气和战斗激情,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以及为完成使命而制定的铁的纪律。

    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摆在眼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纪律建设,首先必须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这么大一个党发挥力量,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度。我们党成立90多年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执行有力,什么时候革命、建设和改革就能够取得胜利,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待政治必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活也一定要严起来。党的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是规范和明确的,党的纪律也一定是不容逾越的高压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为了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有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才能保证全党同志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步调,发挥出最大的政治力量。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
勇于担当 有所作为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