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好的美容

毕淑敏 《 人民周刊 》(

    读书就这样略带神秘地给予我们一种有意义的快乐。快乐堆积得多了,积跬步以成千里,人们就更多地感受到了幸福。

    你想美好吗?就请抓紧一切时间悉心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气便濡养你的身心,让你由内及外,光彩照人。好的阅读会引起一系列变化,让我们感觉神清气爽。而不良的读物,便是饲喂灵魂以垃圾。要从挑选书开始,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建立正能量的循环。

    书让我们从他人的智慧里,领悟到更广大的世态和更深邃的思考。古往今来那些动人心魄的字,把我们的耳朵拉长了,听到了遥远地域和年代的回声。使我们的视力像喜马拉雅鹰一般清晰,笔直地俯冲穿透尘埃洞察秋毫。使我们生命线的两端射线般抻延,触摸到今生今世我们未必能有机遇亲身体验的人类复杂情感深处。使我们的心智丰沛和强韧,迸射出更热烈的光华……阅读就这样为精神的成长提供食粮,并持续地补充营养。

    读书还有一个觉察不到的好处,就是可以美容。一个人35岁之后的容貌,据说是要自己负责的。那么,谁不想让自己赏心悦目呢?是的,除了心灵的美好,我们希望外表也美好,表里如一。为了这份美好,人们使出了万千手段。比如刀兵相见的整容,比如涂脂抹粉的化妆。但其实最简单的美容之法,是读书啊!

    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一些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即使是读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拍案叫绝……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数不胜数。在生活中也沿袭倾听的姿态。而倾听,是让人成长的绝好方式。

    读书的时候,常常会心一笑。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拈页展颜。微笑是最好的美容和彩妆,可以传达比所有语言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有人觉得微笑很困难,以为是一个如何掌控面容的技术性问题,其实不然。

    不会笑的人,我总疑心是因了读书的不够广博和投入。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当然也包括网上阅读),那些因子香氛蒸腾,滋润了你的双眼,你眉飞色舞,中了蛊似的自得其乐。

    也有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时有哭泣呢!哭,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情绪按摩。灵魂在这个瞬间舒展,尽情宣泄。这种享受,是多么简便和利于储存啊,物美价廉且重复使用,经久耐磨。

    读书让我们知道了天地间很多奥秘,而且知道还有更多的奥秘尚未揭开。我们不敢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当谨言慎行。你在书籍里看到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你就不敢奢侈,不敢口出狂言。了解自我的渺小,是一切智慧的基石。

    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读书就和幸福感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我更喜欢单纯清爽干干净净裸露着思维肌理的文字。不要那么多的色彩和图画分心,让阅读成为精神层面略带艰辛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引发内心精神结构的震荡和重组,在产生轻松愉悦的同时,更接近使命感和目标感。

    读书就这样略带神秘地给予我们一种有意义的快乐。快乐堆积得多了,积跬步以成千里,人们就更多地感受到了幸福。

为什么是高铁
活着本来单纯
天国“大同”
最好的美容
冬日里的糖葫芦
以世代传承养汉字之美
杨府第
火红的山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