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一样的海外春节

本刊记者 张静园 《 人民周刊 》(

    无论是国外文化积极地融进来,还是中国元素主动地推出去,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都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推动着世界文化向更加多元、繁荣的方向发展。

    2017年伊始,国外各大奢侈品牌纷纷推出以“鸡”年生肖为主题的限量版产品引起一阵轰动。设计师们用热烈的中国红与绚丽的贵族黄巧妙拼搭,诠释着各自对“春节”这一中国最重要传统节日的理解。尽管全球经济疲软,国外的各大品牌却紧紧瞄准中国市场,纷纷希望通过中国传统元素的嫁接搭上中国消费的快速列车。且不说这些迎合中国设计的“金鸡”是“凑热闹”还是“看门道”,中国文化在海外市场上的渗透确实是有目共睹的。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着迷,开始学习并试图了解中国文化。那么面对中国传统文化大戏“春节”,海外舞台上又会上演哪些精彩的节目呢?本刊记者连线多名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听他们介绍了世界各地各具特色的海外中国年。

    东南亚:传统韵味之上的推陈出新

    受中华文化影响,在中国之外,特别是东南亚的许多国家,保存了较为完好的春节习俗。因为沿袭了汉字的文化,汇聚了大量的华人,这些国家的春节往往在当地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将春节文化推陈出新,活动就更加精彩纷呈。   

    春节在韩国是一项重大的传统节日。“祭祖是最重要的活动,”嫁至韩国多年的中国媳妇石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韩国是一个非常遵从传统的国度,春节就是以祖先祭拜和追思孝意为基础的节日,通过祭拜祖先祈愿全家平安。此外,在大年初一这一天,韩国人会吃一种最有代表性的料理‘米糕片汤’。白色的小圆状米糕片就像太阳,正月初一早晨吃米糕片代表着辞旧迎新,万物复苏。”

    春节前夕,印度尼西亚也弥漫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商场超市会挂满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摊位上也会应景地摆放红蜡烛、红年糕,各式各样的红色佩饰以及大红喜字令人目不暇接。除夕当天,人们会进庙堂祈祷,希望来年健康平安。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在老人家中,吃团圆饭,家中年长者接受儿孙们的拜年,老人则向晚辈发放红包,常常热闹至深夜才尽兴而归。 

    春节也是新加坡人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热闹喜庆的气氛,比起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也毫不逊色,甚至更加隆重,除了像中国传统习俗一样的写春联、贴福字,拜年祝福送压岁钱,新加坡华人还会欢聚一堂“捞鱼生”。“‘捞鱼生’是一种菜式,主食是生鱼条,配以各种蔬菜、水果、芝麻、花生以及各种调料,‘捞鱼生’仪式开始时,由一人发令,其他人一起把大盘中的菜物高高捞起,祈求捞到风生水起,”在新加坡留学多年的马同学向记者介绍道,“‘捞鱼生’是新加坡当地华人很着迷的一种庆祝方式,带有吉祥意味,祈求来年好运连连。” 

    美国:华人联欢盼团圆

    在美国这个文化大熔炉,随着移民数量的不断攀升,华人、华裔的人数也日渐庞大,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春节”兴趣日益浓厚。2014年纽约州更是将春节定为当地的公共假日,美国总统首脑也常常亲自发表春节贺词,将祝福带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地华人。居住在美国当地的华人也是精心编排节目,组织各式各样的聚会,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着这一热闹的节日。

    “我们会凑在一起包饺子,看春节晚会,如果碰上公司放假,我们还会结伴去唐人街的庙会里拜上一拜,为远在大洋彼岸的家人求个平安,也为自己新一年求个好彩头。”生活在加州的李同学在接受记者连线时说道。     

    李同学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大学毕业后赴美求学深造,后来步入职场,如今融入美国生活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在问到在美国过年的感受时,她说道:“由于文化习俗不同,美国当地人对中国春节的参与程度还十分有限,但是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我们的文化表示尊重,有些甚至要求主动参与进来,希望感受我们独特的文化。每年都因为学业或者工作关系没有办法抽出时间回国陪父母过春节,看到国内朋友们一家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很是羡慕,也越来越能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惆怅了。未来希望能把父母接到美国来,自己不能回国,把他们接过来也好,只要能团聚,哪里都是家。”

    加拿大:文化需要仪式传承

    加拿大因其对多元文化的包容,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移民,伴随着中加日益频繁的沟通交流,中国文化也逐渐成为了加拿大多元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少加拿大华人华侨在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里,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中华文化深深的敬意和对故土亲人浓浓的思念。

    生活在加拿大温哥华的Aaron,是第二代移民。父母早年就定居在了加拿大,从加拿大出生时,Aaron就接受的是东西方共同的文化熏陶。“我的母亲从小教我学中文,每年也会定期回中国看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觉得中国的新年很有趣,和爸爸早起来贴春联是我最期待的。”Aaron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道。

    Aaron的母亲张女士是位中文老师。她介绍到,五千多年悠久的中国文化在海外游子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华文化都需要一些仪式来不断传承下去。每年春节,她会早早将家里布置一新,墙上挂满中国结、红灯笼等中国特色的装饰。大年初一这一天,还会为家人孩子们准备专门的中式唐装,盛装出席这个隆重的节日。张女士加入的许多华侨社区,新年还会举办许多庆祝活动。每到这时候,张女士会带上全家人走上街道,欣赏热闹的舞狮表演、焰火晚会。她还会为社区的孩子们准备“压岁钱”,喜滋滋的孩子们一边拿着大红包,一边大声高呼一声“恭喜发财”。加拿大当地人也常常受到热闹氛围的感染,也一道走上街头,拿出手机、相机留住这喜庆的盛况。

    “出境游“将中国元素推向世界

    根据2016年12月28日,新华网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7春节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出境旅游过年逐渐成为中国人民过年的新时尚。出境游人均支出也达到了8721元。欧洲(法瑞意、俄罗斯等)、日本、泰国、长滩岛等十大旅游线路成为了热门首选。随着我国人均消费能力的不断攀升以及各国的签证利好消息不断,尽管人民币汇率走低,依然无法阻挡人们出境旅游过年的热情。以春节为主打的中国元素,也悄悄地被中国的游客带向了世界舞台。

    “这几年,明显感觉国内年味变淡,传统的过年习俗被新的通讯方式取代,手机常常被千篇一律的拜年短信塞满,却连短信那头的人都不熟悉。空气的污染、邻里关系的冷漠,都让我觉得少了很多过年该有的热闹气息,所以这两年我喜欢上了出境旅游过年。”热衷于出境旅游过年的徐女士向记者介绍道“走在国外的大街上,经常会有外国友人跟你打招呼,说‘新年好!’,入住酒店经常能收到酒店针对中国游客的问候,这让我们感到很亲切。同时作为中国形象的代表,我们一方面为祖国影响力不断变强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想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也同样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近年来,中国的“春节”作为一个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正在积极地传达着中国人民尊崇祖先、传承孝道、热情友好的美好形象。无论是国外文化积极的融进来,还是中国元素主动的推出去,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都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推动着世界文化向更加多元、繁荣的方向发展。

记忆中的春节
逆向探亲:异乡的团圆梦
不一样的海外春节
最是乡村年味儿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