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逆向探亲:异乡的团圆梦

本刊记者 李海燕 《 人民周刊 》(

    当带有浓厚色彩的祭祖等仪式消减为单纯的与父母团聚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逆向探亲的团聚模式。

    “团圆”是每个中国人春节不变的主题。作为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每年的春节都上演着大规模的迁徙——春运。春节归乡一直以来都是专属于中国人的“荷马史诗”。每年春节大规模的“候鸟迁徙”,不止为了探亲,更是为了回归内心的归属感。

    然而比起出门在外的子女赶着“春运”大潮返乡探望父母,这两年更多的家庭出现了父母来到子女工作城市一家团聚的情景。异地团聚可以说有效补充了传统探亲方式的不足,不用为抢票难而伤脑筋,不用为过年的娱乐节目发愁,夫妻不用为回谁家过年、每家各呆几天而伤脑筋,不必为密集的走亲访友而感到负担,避免了年轻人为工作生计奔波,又要兼顾照顾父母、顾全亲友的难题。当带有浓厚色彩的祭祖等仪式消减为单纯的与父母团聚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逆向探亲的团聚模式。

    异乡过个清静团圆年

    在深圳工作的十四今年是第一次不回武汉而选择在深圳过年。因为她大年二十九才放假,所以父母买了当天从武汉到深圳的高铁来和女儿团圆。

    “回武汉的票太难买啦,在深圳的湖南湖北人特别多,每年回家都是恶战,公司网络有限制也没法抢票,感觉很心累。”十四聊起来这次父母来深圳过年的缘由这样说道,“爸妈说不如过来这边,也可以看看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反正他们来深圳的票好买。过完年回去的时候车厢也很空,很方便。”

    因为妈妈爱逛街,十四带着父母逛了南山附近的几个百货商场,还陪着他们去中英街买东西。“因为我爸工作的原因,我妈吐槽说这是这么多年我爸第一次陪她逛街,还给她拎东西。”除了逛街,十四还跟父母一起去靠近海边的红树湾玩了一圈。

    因为很多餐饮商铺都关门了,十四一家人就在家里做饭。“我爸来的第一天我们去超市买了面粉和肉、菜,我爸揉面,我妈剁馅,我调味,全家一起包饺子。”十四觉得过年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在哪都一样。

    最让她觉得有意思的地方是,她养了两只猫,“我妈之前一直说养宠物不好,要我把猫送走,结果来了之后天天跟猫一起玩,一回家就逗猫”,因为亲身体验了女儿在深圳的生活,十四妈妈终于理解了女儿对自己养的猫的情感,也喜欢上了这两个小家伙。

    因为把父母接过来深圳可以让他们过个暖冬,空气也好,十四考虑以后可能在深圳武汉轮流过年。“武汉空气不好,有武钢,还全城大修,灰尘很大。我有过敏性鼻炎,在深圳呆久了,回家就开始犯病,鼻涕眼泪喷嚏不断,眼睛都会肿起来。而且我觉得这边清净,我爸搞地质常年在外,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很难得能一家人呆在一起。以前过年各种串亲戚各种忙,今年算是很难得的了,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只是吃饭、逛街、聊天。” 

    喜欢新事物的父母为女儿异地团聚

    因为总在家里过年觉得有点俗气,很没意思,在北京工作的白领晓梦就想让家人感受下北京过年的气氛,一家人去年的春节就是在北京过的。年中商量好了之后,晓梦的父母元旦就来了北京,之后一直在北京各处玩,到了除夕一起看春晚,白天去各种庙会。

    “北京庙会多,每天去一个也蛮好玩。虽然街道比平时冷清多了,但庙会里人不少。”让晓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地坛庙会,舞狮子节目很好看,而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欢乐更让她珍惜。“那天下了雨,我妈妈把她的帽子让给我爸爸戴,自己戴衣服上的帽子。我们就在雨里跑着玩,很开心!我跟妈妈在前边边走边看,爸爸就跟在我俩后面拍照。”

    鸡年春节晓梦一家还是在北京过的,逛去年没去的庙会,跟父母去小胡同转转,“我爸爸特别喜欢老式的小胡同”。

    “爸妈一直在家,就想趁我过年最轻松的时候多出去玩玩,他们是为了迁就我的时间才选在过年时候来的。不过好在我父母很开明,喜欢新事物,体验不同的生活。他们觉得,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过年都一样。”在晓梦看来,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家。说起在家过年和在北京过年的区别,晓梦这样觉得:“在家里亲情味重一点,亲戚间的走动使得亲情感特别强。在北京就是轻松,只管玩乐就好,只是少了点烟火气。”

    低温也成回乡难原因

    网友蒋晓峰则说自己每年都选择不在过年期间回家去看父母亲友,不是因为不想回,只是总觉得过年期间走亲访友,他们也不缺自己的这份问候,算不上雪中送炭。反而是过完年,到了年中比较安静的时候去看看他们,惊喜更多。时间长了,父母好像也慢慢习惯并接受自己的这种探亲节奏。这种逆向思维应该为减轻春运压力做出了贡献。回去的时候,不知道给他们买些什么好,这是蒋晓峰最苦恼的问题。不过,他坦诚,过年不回,最真实的一个原因是浙江宁波春节时实在太冷了。

    晓梦身边也有不少朋友过年出去旅行或者逆向探亲,逆向探亲的情况基本上就是因为老家冷,北京条件较好,家里暖和,就选择在北京过年了。

    追寻年味仍是大众需求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的谢飞去年因为妻子正在孕期,两人过年就没有回老家,小两口在北京独自过了第一个不在父母身边的春节。今年宝宝出生,两人回味去年独自在北京过春节的经历,觉得实在有些孤单,就商量把父母接过来一起在北京过年。

    谢飞的弟弟毕业之后也同在北京工作,所以这次谢飞一提来北京过年,父母并未有太多反对声音,早早就做好来北京一家人团圆的准备。谢飞的父母是教师,学校寒假放得早,腊月十七老两口就从河南驻马店老家坐火车来北京了。“带着父母去逛了附近的商场和公园,孩子小,也去不了远的地方。不过感觉还是不如在家过年有感觉,等孩子大一些了,我们还是会带着孩子回河南老家过年。”

    家在新疆工作在北京的孔明今年也没回家,父母早早从新疆老家飞到北京,为的是参加儿子和他女友的订婚仪式。不过孔明觉得在北京过年缺乏年味,“要不是因为今年订婚,肯定要回家过年,还是在家乡过春节有意思”。

    孔明今年的春节一切都是围绕订婚的主题来安排的,除了初一带父母和女友去了龙潭湖公园庙会和雕塑公园,就是订婚和参加女友家各种走亲访友的饭局了。“很想在家里的妹妹、妹夫还有外甥女,总觉得加上他们这年过得才有意思,不过以后可能度假过年或者轮流在新疆和北京过年。”

    另外,时下流行的“逆向探亲”还有一个焦点,就是父母“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该如何平衡旧习俗和新形势?对此,民俗专家韩养民表示,考虑到如今的现实情况,父母无须过多地纠结传统。如果介怀老家亲戚朋友的看法,可以在去城里过年时多和子女拍些照片发在朋友圈,一方面向亲朋展现子女的新面貌,另一方面也通过画面传递了“新式团聚”的观念。

    (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

记忆中的春节
逆向探亲:异乡的团圆梦
不一样的海外春节
最是乡村年味儿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