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冰雪产业的万亿机遇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市场、产品、技术、人才都是企业进入冰雪市场所必需考虑的,而促使消费者在认知和消费观念上的改变才是当前引爆冰雪产业的首要任务。

    无论是滑雪,还是滑冰,在中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最初的狩猎方式,到后来的交通运输方式,再到明朝就有记载的作为体育活动的“冰嬉”,再到如今现代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正在突破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的限制逐渐升温,冬季项目也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健身方式。

    11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京会议发布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按规划,全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10000亿元;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将不少于650座,滑雪场数量将达到800座,努力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雪产业迎来强势发展,冰雪经济的黄金时期将加速到来。

    冬奥会掀起冰雪“热潮”

    2022北京冬奥会将分为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分散场馆建设将有助于更多民众赛后利用场馆。而“奥运+冰雪”机遇,也让全国百姓重新认识了以张家口、延庆为代表的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所涉及的各个地市,希望抓住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2015年7月,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的成功,让冰雪运动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据统计,2022年冬奥会比赛地河北崇礼仅在猴年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26.1%;崇礼12.6万人口中,有近2万人从事滑雪及旅游相关产业。而北京已经有2000多名青少年投入到冰球运动中,集中了96支球队的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让这项曾经的“冷门”运动焕发出新的活力。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翟玉峰表示,张家口今年雪季举办了第二届“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组织了80多项活动,2016年11月中旬起至2017年4月中旬定为2016-2017年度滑雪节,国际雪联滑雪积分赛也将于12月在万龙滑雪场举行。今年,张家口承办了多项国际、国内滑雪赛事。

    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将在2017年初举行迎冬奥冰雪马拉松赛、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中国第二届冰蹴球邀请赛、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北京市大学生高山滑雪锦标赛、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走向2022迎冬奥延庆海坨冰雪徒步大会、延庆区首届滑雪比赛、延庆区首届滑冰比赛等。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升级后的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成为京郊乃至国内首个无障碍滑雪场。石京龙滑雪场还建了无障碍停车场、通道、专属魔毯等配套设施。在这里,残疾人从门口入场,一直到进入滑雪区,全程都有无障碍设施。目前改造收尾工作还在进行,很快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雪场无障碍设施将达50余处,成为国内首个无障碍滑雪场。

    密云的南山滑雪场,也将于2017年初举行南山业余猫跳滑雪比赛、第三届儿童滑雪赛、第三届南山自由滑雪双板公开赛等。15年来,南山滑雪场见证了北京滑雪产业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蓬勃兴旺的历程。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明显高涨,南山滑雪场在上个雪季的接待人次同比增长了20%以上。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教授接受《人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申冬奥成功带来的不仅仅是人们对竞技项目的关注,更多的是由此产生的冰雪活动的热潮。“申冬奥的成功是我国发展冬季冰雪项目的一个契机,为冰雪运动在中国民间的开展也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通过进校园融入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冰雪运动的普及度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如今,在北方一些城市的滑冰场内,场面的火热与室外的寒冷对比鲜明。此外,为吸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包括张虹在内的冬奥会冠军多次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冰雪运动指导工作。脚滑子、雪地自行车、推铁圈等多个传统冰雪运动项目常常成为群众冰雪活动的主角。

    何文义指出,一旦一个项目得到普及,其关联产业便会发展,在未来冰雪领域的商机很大。“ 最直接的就是随着‘3亿人上冰雪’的推进,会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中普及,会推动场地建设,就会增加对设施、装备的需求,从而形成产业链。”

    实际上,近期出台的文件对于产业发展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这些规划的出台也将鼓励市场、社会等多元力量投入其中。比如《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同时提出,以京津冀为引领,以东北三省提升发展为重要基础,发挥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的后发优势,带动南方地区协同发展,点线面结合布局群众冬季运动生态圈(带)。

    打造“冰雪旅游生态圈”

    随着冰雪季节到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冰雪激情再度点燃,一场冰雪盛会大幕已经开启。12月2日-3日,北京延庆区、密云区和河北张家口市、承德市四地联合推出的“京北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动在延庆启动,活动上四地旅游委现场推介旅游资源。

    “京北冰雪旅游季”是基于三地共建的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而推出的。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范围包括密云区、延庆区、张家口市和承德市四地,聚焦张(家口)承(德)生态功能区建设,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体育赛事、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建京津冀自然文化旅游胜地、休闲度假目的地。根据《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京津冀将共同打造五大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就是其中之一。未来,这五大旅游示范区将成为推动京津冀三地旅游一体化的先行试点平台,预计将于2018年初步建成。

    密云的古北水镇,依偎在汤河的怀抱中,在长城脚下,水镇既彰显了北方的雄伟浑厚,也散发了宁谧柔美的魅力。在长城下的北方戍边小镇感受雪花飞舞的冬季,走进银白色的山、水、城世界,是一种非常惬意、休闲的体验。圣诞季里,古北水镇的冰场、雪场吸引了大批冰雪爱好者;游客还可以去赶个“圣诞集市”,参加圣诞比萨DIY;拜访圣诞老人屋,参加圣诞巡游;进行圣诞祈福,和大家一起唱诗颂祝;或者参加点灯仪式,品尝圣诞大餐。

    延庆主打的“冰雪欢乐节”率先为冰雪旅游季拉开帷幕。据介绍,冰雪旅游季期间会举办冰雪赛事、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四大类20多项活动,包括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迎冬奥冰雪马拉松赛、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北京站)、北京市大学生高山滑雪锦标赛、走向2022迎冬奥延庆海坨冰雪徒步大会等多项活动。市民可以玩转冰雪项目,体会雪天民宿,让孩子们在儿童娱乐区尽情玩耍。运动之余,还可以欣赏长城打铁花表演,品尝民俗美食,参与反季节采摘等活动。体验了冰雪激情、看了精彩表演,游客来到延庆金隅八达岭温泉度假村汤泉宫或者北京辉煌国际度假区汤宫体验温泉嬉水,则可驱除一天的疲劳。同时,冰雪节期间游客可到延庆品尝柳沟火盆锅豆腐宴烤等民俗美食,体验延庆带来的浓浓年味。

    冰雪活动“一县(区)一品牌”是张家口一大亮点。张北县举办冰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沽源县在承办河北省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基础上,推出了冰雕艺术节,康保县推出了冰雪大世界活动,尚义县举办国际汽车冰雪漂移嘉年华,宣化区建设了户外滑冰场,开展了大众滑冰和青少年冰球培训等。

    提到承德,人们就会想起这里浓墨重彩的“皇家文化”。而作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的重镇之一,承德将重点放在了冰雪旅游和皇家文化的结合上。在避暑山庄的湖面上溜冰,是很多滑冰爱好者的梦想。滑冰车、冰上自行车,伴着漫天飞舞的雪,人们可像儿时一样在冰面上撒欢。除了避暑山庄,木兰围场也是冬季冰雪运动的佳所。承德木兰围场曾经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时代变换,在今年冬天,木兰围场驰骋的将是“雪地摩托车”。

    未来,除了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一家老小出游还可以选择以休闲为主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主打绿色生态的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主打购物消费的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以及由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沧州南大港滨海湿地、天津海滨旅游度假区共同构成的滨海休闲旅游带。

    “冰雪”为东北经济添动力

    近年来,曾以资源输出为主的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遭遇了不小挑战,经受了油价大幅下跌、玉米临储价格下调、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等经济“严冬”考验,必须进行转型升级。而作为我国较为严寒的地方,拥有冬季美景的东北三省,随着冰雪体育群体的快速崛起,东北涌现出经济新亮点。在转型的过程中,冰雪经济可以说被给予了厚望,而即将举办的冬奥会则可以进一步推动这种优势的发挥。此外,诸多省份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全民上冰雪刺激政策,为处于萌芽状态的冰雪体育产业奠定了基础。

    冰雪经济首先使东北老工业基地这棵老树发了新芽。11月25日,发改委联合多个部委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以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东北地区的冰雪装备制造业。

    去年6月,齐齐哈尔黑龙冰刀制造有限公司乘势恢复生产。1951年,它便伴随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宣告成立,三年后工厂试制冰刀成功。如今,老工业基地转身,它也在沉寂多年后首次复产。

    “去年卖出了不到3000双冰鞋,今年已经超过5000双了,现在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王阳说。这位曾经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如今已成为国内最优秀的冰鞋制造商之一。他认为,与冬季项目相关的体育产业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有待开掘的“大金矿”。

    如今,滑雪业的发展引起了社会重视,也引来了流动资金的青睐,为东北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遇。2015年8月,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与乐视体育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户外运动旅游、冬季项目推广等领域展开合作。其中,“互联网+”模式将为冰雪体育产业打造新的推广平台。

    在投资修建了万达长白山国际滑雪场后,地产大佬万达又斥巨资修建哈尔滨万达城,哈尔滨万达城总投资达400亿元,占地150万平方米,是东北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其中包含室内滑雪场等游乐项目。除此之外,万科、恒大等房地产巨头也纷纷将资金投到东北。

    “黑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学会把资源变成产品、把冰天雪地景观旅游资源通过创新创意打造出叫好的旅游文化产品。通过冰雪体育赛事来吸引目光,在发展冰雪运动的过程中要重视大众冰雪运动,培育冰雪体育兴趣,创新消费模式,要通过结合文化产业来打造旅游目的地。”何文义说。

    “中国东北地区在冰雪产业和冬季体育项目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优势,在‘振兴东北’‘一带一路’等政策不断推行的大背景下,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冰雪运动的传统优势,趁着‘冬奥风’, 提升以冰雪为主的服务业,将拉动冰雪运动消费。冰雪产业极有可能成为改变东北经济新动能。”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亚洲体育产业协会副主席在接受《人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产业链条有待完善

    对于冬季项目发展来说,市场、产品、技术、人才都是企业进入冰雪市场所必需考虑的,尤其是技术与人才方面,造雪机、缆车、滑雪装备等对高科技的投入需求较大,据此前新闻报道,未来我国冬季运动将面临10万人以上人才缺口,这些都是摆在冰雪产业发展道路上必须面对的问题。

    据悉,为加快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张家口创新机制,促成了河北体院与张家口市职教中心3+4办学模式的落地,招收40名学生开展了冰雪专业教学。成立了张家口宣化二中青少年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学校,已招收50名学生投入滑雪训练。积极推动张家口学院增设运动训练专业(冰雪方向),已获教育部批准,2017年即可开始招生。

    除技术、人才方面,促使消费者在认知和消费观念上的改变才是当前引爆冰雪产业的首要任务。“如今人们一谈到冰雪运动,好像就只与北方有关系,跟南方没关系一样,这是个误区”,何文义进一步解释道:“冰雪运动不只局限于冰上和雪上,旱冰其实也可以算作一种,滑雪的雪都是人工做的,比如德国一家公司生产的塑料网格可以铺到雪道上,使得人们夏天也可以滑雪,所以冰雪运动很多室内在南方都可以做。”

    实际上,目前我国南方地区也有很多设施齐全的滑雪场,如四川西岭滑雪场、峨眉山滑雪场、湖北神农架滑雪场、云南玉龙雪山滑雪场等,大型、专业的雪场运转,将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大众化发展的步伐。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整个行业还没有真正的优质资源产出。首要的问题就出现在培训标准上。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行业的优质人才少,真正能够为这个市场提供有价值的培训更是少之又少,这样不专业的培训结果,无法为形成优质资源打下基础。另一个问题是,即便接受完专业培训的孩子,也没有一个能够展示的舞台,一些优质的资源缺少了产出的渠道。而国外在优质资源产出上,已经有了一些好的做法。以冰上剧为例,目前一些国家的冰上剧商业演出发展很快,拉长了整个冰雪产业的产业链条。中国目前冰上剧的发展还十分缓慢,多是邀请国外的表演团队来表演。

    基于以上种种行业问题,《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了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推广冰雪健身项目。二是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优化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布局,积极筹办2022年冬奥会。三是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冰雪健身休闲业,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四是加大场地设施供给。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冰雪体育组织,稳步推进部分项目职业化。

冰雪产业的万亿机遇
私人银行业务成香饽饽
苦等旅居时代的中国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