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2016年11月15日刊文

还有多少危险的废井

何鼎鼎 《 人民周刊 》(

    现代化的治理或许很难清晰定义,但至少应包括对社会更精细地管理,对百姓忧乐更费心地“紧张”,对规划态度有条不紊地践行。这其中,为枯井标注地理信息、为窨井加上安全防护网都在其列。

    这是河北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男童在落井后被找到所耗费的时间,而且孩子已经死亡!?

    四面八方赶来的陌生人,为救援不舍昼夜,有一线生机决不放弃。在社交媒体上,男孩的安危也成为许多人的紧张。然而,我们并不需要赞歌,要的是痛定思痛,是亡羊补牢。?

    对生命的尊重也许可以分两种:一种是这样的事后抢救,另一种则是不那么兴师动众的事前预防。时间点一移动,结果完全不同。无论是出于生命考量还是成本计量,不能事先预防而要去事后抢救,都让人遗憾。?

    耗时耗力救援,无非因为设施不牢,一个不安全的井盖不严实,吞噬的或不止是一条生命。根据一份2011年的统计显示,仅蠡县就有地下取水井11864眼,其中机电井779眼。2015年至今,在北方大地上,公开报道的意外坠井事件达29起,31名坠井者中近八成是儿童,近四成未能抢救过来。?

    年久失修、作物变化、地下水位下降,这是废弃枯井产生的原因,但并不能构成伤人的理由。是井盖不严,还是因为安全管理的态度不严??

    安全管理本质上是一种生命管理。前些年,有媒体报道志愿者赴河北等地标注废弃井,但光靠零星的志愿者行善,既不妥当也不全面,效果也有限。眼下最需要的是全面的排查、整改与管理。该修的修起来,该回填的填起来,管理失序就建章立制。若不能以此为训落实责任及时整改,枯井噬童的惨剧不会杜绝,只会让后人复哀后人。

    有人说这是乡村治理的失败,但其实城市中不乏类似的问题。小区窨井盖缺失屡屡成了致命的“杀手”,城市遭暴雨井盖被顶开冲走导致行人陷落的新闻也时有曝出。补救的方式不难,就是安装窨井防护网,堵住伤人的“大嘴”。但从现状看,不是所有城市都及时跟进了,也不是惨剧发生后就能真正改变了。好了伤疤忘了疼,这才是悲剧真正的悲哀所在。?

    建一道兜住悲剧的安全防护网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在思维上建立安全网。今天的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从上到下的重大议题。现代化的治理或许很难清晰定义,但至少应包括对社会更精细地管理,对百姓忧乐更费心地“紧张”,对规划态度有条不紊地践行。这其中,为枯井标注地理信息、为窨井加上安全防护网都在其列。

中国与世界,梦想紧相连
中国经济新方位
还有多少危险的废井
自媒体别当谣言播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