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抚顺“熊猫血”夫妻

13年累计义务献血8000毫升

金云松 张冬 冯新然 《 人民周刊 》(

    20本献血证,8000毫升献血量,都是RH阴性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这些数字见证方东峰夫妇俩这些年里奉献的爱心,也是他们心里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方东锋家住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永安台街道永宁社区,家庭成员6人。方东锋家庭最大财富是一本本厚重的献血证。方东锋有献血证11本,妻子朱利有9本,这仅仅是他们能找到的一部分。两个人的总献血量已达8000毫升,可以给两位成年人全身换血。

    方东锋夫妇都是RH阴性血型,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熊猫血”。善良和爱的奉献,使他们享受助人的快乐。

    夫妻同为稀有血型

    方东锋曾经是一名军人,在当兵期间,他就开始献血。起初,他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血型中的AB型,是“熊猫血”,当得知自己血型稀有后,他便按照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的标准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他与妻子朱利谈恋爱期间,鼓励朱利也去献血。几次献血后,才知道朱利的血型RH阴性血型中的B型同样是稀缺血型。得知这一消息后,朱利更加坚定了她献血的信念。 

    从开始献血的那天起,方东锋和朱利就秉承着一个信念,献血救人是最紧急重要的事。只要血站打来电话有人急需用血,夫妻俩总会放下手中的事立刻赶过去献血。2011年的一天,方东锋夫妇俩跟朋友们约好带着孩子去旅游,车开到半路的时候,妻子朱利接到血站的电话,有人要做手术,急需她这个血型的血。一家三口谁也没有异议,立刻取消旅行计划,赶紧去血站献血。虽然旅游泡汤了,但是一家三口却为能帮助别人而十分高兴。 

    “爱是一种奉献,爱是一种快乐,因为有爱,所以幸福快乐。”方志峰说。 

    义无反顾献血之路

    从2013年开始,抚顺市中心血站建立了稀有血型QQ群,目前QQ群里已经有64个人了。他们中的很多人同方东锋和朱利夫妇一样,多次无偿献血,只要中心血站的电话响起,知道有病人急需他们的血活命时,他们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到血站献血。

    如今,方东锋夫妇俩手中已经有了20本献血证,其中方东锋11本、朱利9本。这20本献血证的背后有着一个个他们夫妇俩跟献血之间的故事。 

    夫妇俩不仅自己定期去血站献血,在工作生活中接到血站打来需要献血的电话也常有。

    2015年1月4日,方东锋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抚顺矿务局总医院的一位患者需要用血,方东锋正在单位上班,他赶紧请了假,第一时间到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

    虽然献血多年,但面对受血者,方东锋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血液被另一个人所需要,自己的微薄力量可以挽救一个生命的震撼。

    方东锋说:这次的献血让我特别难忘,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到有人急需用血,大家帮忙去献,这一次我也是献血救人,能帮助别人自己很高兴。我刚刚出生的小女儿如果长大了,我们两口子就跟儿子和女儿比一比,看看将来谁献的血最多。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抚顺“熊猫血”夫妻
韩守训的传家宝
“信义兄弟”:30年守信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