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韩守训的传家宝

姚雪青 茹希佳 曲畅 《 人民周刊 》(

    8年内发动家人筹集善款近6万元,打算将做好事、献爱心的家风,犹如传家宝,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江苏南京,有一户团结有爱的家庭。今年77岁的“大家长”韩守训组织全家人做慈善。他们捐助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学生,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献血,还成立了“家庭爱心基金”,8年内发动家人筹集善款近6万元,打算将做好事、献爱心的家风,犹如传家宝,一代代传承下去。

    “有困难找老韩”

    到南京建邺区月安社区韩守训老人家中采访时,他和老伴儿站在楼梯口,笑盈盈地迎接。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他们一次次将爱心献给那些素不相识、需要帮助的人们。

    老韩常被身边人称为“活雷锋”:“有事找老韩,准没错。”乐于助人的“名声”在外,常有一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慕名前来求助,有生活困难的,有丢失东西的……

    老伴儿潘翠英记得,有天傍晚,门外响起了一阵敲门声,原来是一位陌生人,开车至南京后发现汽车没油了,就找到了这里请求帮助。韩守训二话没说立即向这位不相识的到访者伸出了援手。

    有时难免也会受到欺骗。有一回,一位姑娘找到韩守训,说自己从赣榆到南京来看望男友,但身上钱不够无法回家。老韩热情地招待了她,管吃管喝还请人送她回家。然而,在半路上,姑娘提前下车了。韩守训知道受骗了,却没有后悔:“她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我能帮就帮助她吧。”“做好事,如果能给哪怕一个人带来命运的改变,就值得了。”韩守训说。

    韩家不仅是军人之家、党员之家,还是慈善之家,韩老先生是部队退休干部,老夫妻俩入党50年,儿子、女儿、女婿都是军人,全家总共有6位党员。

    韩老夫妻都是别人眼中的“大善人”,尽自己所能积极参与身边的公益活动。即使是重病缠身,韩老仍然不忘参与慈善。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韩守训带领全家人捐了5000元钱和价值4000多元的茶叶,并发动家人献血。从那一次起,韩守训产生了一个想法:成立“家庭爱心基金”。

    “一时为善易,时时为善难。做公益、做善事搞突击是不够的,应当尽家庭所能,把做公益、做慈善的家风一代代传下去。”韩守训说,成立基金的提议得到了家人的赞同。

    老韩随即定下家规:只要有收入的家庭成员,每人每月捐款50元注入“家庭爱心基金”。基金由财会专业出身的大儿媳代收代管并通报使用情况,基金积累到一定数额,全家人就共同商讨如何做慈善。

    玉树地震时,躺在医院的韩老还不忘打电话让老伴到社区捐了1000元。发动20名亲友建立爱心基金——“做慈善好家风要一代代传下去。”

    老夫妇带头行动,不仅每月捐出爱心款,还将全国文明家庭和南京最美家庭等的奖金,全部捐入“爱心基金”;远在杭州的小女儿、女婿每月汇钱给大嫂;除了全家12名已参加工作的家庭成员之外,几位亲戚朋友也报名参加。目前参与人数已经达到20人。

    在这种氛围中,各家庭成员不仅个个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也积极做好事。大女儿参加江苏省妇联组织的“春蕾行动”,资助宿迁沭阳两名家境贫困的小学女生上学;大儿媳单位组织的每一次公益捐款,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小儿媳参加南京“爱心妈妈”志愿活动,日复一日倾注自己的爱心……

    “家庭爱心基金”成立8年来,帮助了3名患白血病的孩子,资助了10多名寒门学子。其中,为南京工业大学的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学生募集近10万元的治疗费。

    “家庭爱心基金”还与社区合作,在社区收集旧衣服,清洗、消毒、整烫干净,再寄给甘肃、西藏地区的贫困孩子。

    韩老告诉记者,现在韩家的“家庭慈善基金”已经发展了12个成员加入,目前韩家的小女儿也在资助一名困难大学生。

    “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人”

    看到眼前谈笑风生的两位老人,很难想象他们都身患癌症、饱受化疗放疗痛苦。他们说起自己的困难总是轻轻带过,谈到自己的病情就像在讨论一件普通的家务事。

    2008年,韩守训被发现罹患食道癌。2014年,这个家庭再次蒙上不幸的阴影:潘翠英感到腿疼厉害,检查后竟然是肺癌伴随骨转移。

    老两口一年的治疗费用大约有15万元左右需要自理。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也从未想过放弃“家庭爱心基金”。他们想到的是:“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人。”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的消息传来,病床上的老韩立即打电话请社区帮他将2000元爱心款捐给灾区。

    不光是亲友,就连医生也忍不住劝他,应该先保重自己的身体,有钱了就买点滋补品,增加点营养。老两口却倔得很:“帮助别人,我们感到快乐,心情好了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曾有家庭成员提出:假如以后实在有困难,50元爱心款是否可以减免?大家达成了一致:50元对生活影响不大,日积月累却能帮助很多人,哪怕在其他地方省吃俭用,也不能将这笔基金断掉。

    今年春节前,韩守训拖着病体,去看望“家庭爱心基金”资助的两个小病号。患白血病的小女孩王梦佳感动地说:“爷爷,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战胜病魔。”天寒地冻,回来后老韩就感冒了。他却很淡定:“疾病不可怕,子女们孝顺懂事、全家其乐融融才暖心,每活一天都是充实和快乐的。”

    两位年近80岁高龄的老人,均重病在身。笼罩着这家人的却是温馨和谐的有爱气氛。两位老人积极乐观、携手同行,再苦再难也没有想过放弃爱心计划。为了让捐助过程更加行之有效,全家人甚至还计划共同学习《慈善法》。

    子孙守护病榻前

    韩守训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除了在杭州定居的小女儿,其他三个孩子都定居在南京。

    “每周六周日,除了离家远的小妹,我们在南京的三家兄弟姐妹都会带着孩子到父亲那里,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休息日。”韩老的大儿子韩刚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看望两位老人,他们特意选择在离老人近的小区居住,天气好的时候,也方便带老人到滨江大道、莫愁湖公园等这些地方转转。

    韩老先生经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社会便能和谐。”几年前,他被查出患有癌症,但是他没有气馁,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和疾病,还劝慰家人不要担心,心情放平和,自己扛得住!

    在他的劝慰下,家人抹去了眼泪,悉心照顾。住院时,儿子、女婿每天在床前陪护,喂水喂饭,清洗衣裤,理发剪指甲,毫不含糊。即使工作繁忙,时间紧张,家人也没有推脱敷衍,仍然一如既往地一直坚持着。凭着韩老的坚强和家人的悉心照料,奇迹出现了,病症稳定了下来,在大人的示范下,孙儿辈也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孙子用暑期打工赚的第一笔钱给爷爷奶奶买了精美的小礼品,学做的第一道菜就给爷爷奶奶品尝。韩老一家互敬互爱,在社区居民中传为美谈,大家纷纷效仿,掀起一股尊老爱幼风。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抚顺“熊猫血”夫妻
韩守训的传家宝
“信义兄弟”:30年守信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