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刘剑飞 《 人民周刊 》(

    2016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委和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根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共推荐302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于11月7日至11月13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

    这次候选的302户家庭,都是各地根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程序层层推选出来的,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好中选好,这些家庭是文明家庭建设的缩影。这些家庭成为候选家庭,无疑具有很强的标本价值和标杆意义。

    302户家庭展现传统美德。这302户候选家庭,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特点。每个家庭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不管是敬老孝亲,还是勤俭持家,或是热心公益,这些家庭都从不同角度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出勤俭、自强、诚信、忠厚、礼让、谦恭、敬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优秀品质。

    302户家庭弘扬家风家教。家风家教不仅关乎个人素养和品行,也是家庭文化的主要内容,更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力量,这些家庭成为全国文明家庭,不仅是对传统家庭美德的继承和弘扬, 

    也是新时代家风家教的展现。“德不孤,必有邻”。这些家庭入选,无疑为社会树立起文明家庭标杆,必将能够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对影响和改善社风民风无疑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家风虽然是个体家庭美德的展现,但是其作用和意义,绝不局限于一家一户,而是可以蔚然成风,对社会的进步、人性的提升、民族的凝聚、文明的拓展,都可以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文明家庭,家庭文明,不仅影响着家庭的和谐美满,也关乎着社会的精神风貌、国家的兴旺发达。302户文明家庭成为候选家庭,不仅是一次评选,还为公众树立了文明家庭的样本和标杆,有了这个样本和标杆,必将激起全社会文明家庭建设的热潮。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抚顺“熊猫血”夫妻
韩守训的传家宝
“信义兄弟”:30年守信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