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站在风口的移动互联网

张倩怡 《 人民文摘 》(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过去的一年,这一风口无疑是移动互联网,从手机购物的迅猛发展和各类O2O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到滴滴、快的打车补贴大战以及前不久双方出人意料的联姻,再到春节期间如火如荼的手机红包大战……这一切无不证明着移动互联网的魅力和活力。羊年伊始,业内人士预计,这种势头在羊年将继续持续下去。

    滴滴和快的的“闪婚”创造了国内互联网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两家公司合并后新公司规模将达上百亿美元。而它们背后是多位重量级的创投投资人。其中,快的今年1月曾得到软银集团领投,阿里巴巴以及老虎环球基金跟投的6亿美元投资,滴滴去年底则获得淡马锡、俄罗斯投资集团DST、腾讯主导的7亿美元投资。

    股权投资市场专业研究机构“投资中国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4年国内VC/PE(创投)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584例,同比增长65.91%;披露金额61.13亿美元,同比大增131.74%,投资数目和规模均达到历史高点,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站在风口的移动互联网项目。

    “不是在看项目,就是在看项目的路上。”达晨创投基金TMT行业投资部副总经理何士祥这样总结他的2014年。TMT是电信、媒体和科技的英文首字母,是与移动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领域。去年何士祥所在部门一共投资了10多个移动互联项目,他记得这是近年来少见的“丰收年”。

    最近他投资了惠民网项目,1亿元的大手笔让达晨创投基金充当了领投角色。谈起这个新项目,何士祥信心十足,作为一名投资人,在投资前对每个项目进行反复“摸底”是必做的功课。他称,惠民网是一个社区O2O创业项目,社区里的小超市店主可以使用惠民网APP来直接从网上进货,货物可在24小时内送到,而价格也和批发渠道持平。这样一来,店主可以避免以往的假货困扰,此外由于这类小超市往往采取“夫妻店”模式,丈夫还可以充当送货员,获得第二份收入。

    “这项目一开始肯定‘烧钱’,但我看好它能彻底改变传统商业业态。”何士祥说。在他得知这个项目在朝阳区已经辐射了400个超市店主时,团队特意找了好几个超市“踩点”,挨个去向店主了解情况,确定项目的可行性。

    在何士祥看来,移动互联网仍将是今年创投的一大热点,不同于原先线上互联网时BAT“三国争霸”局面,移动互联网能够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给创业者和投资人更多机会,“投资同样得需要好心态。投资永远是高风险高收益,10个项目能有一两个项目活了,我们就算赢了!”

    在中关村发展集团担任投资经理、同为投资人的勒文峰也在去年感受到了创投市场的“供需两旺”。“以前是项目主动来找我们,如今遇到好项目,我们也得和社会资本抢着投!”他表示,移动互联网肯定是现在创投资金追逐的大热点。

    移动互联网正成为去年一年众多创投机构眼中的“宠儿”。就在滴滴和快的的这起合并案之前,仅在去年12月,小米科技、大众点评、美团和滴滴打车等四家公司的融资额就超过5亿美元,直奔10亿美元大关。今年1月底,外卖平台饿了么宣布融资3.5亿美元。

    投中研究院则分析称,由于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还处于初创期,很多投资机构一时间也无法判断哪些项目未来可以真的颠覆传统产业,只能通过天使投资的形式,广撒网、广布局,为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具有颠覆传统产业概念的互联网公司提供A轮融资,这使得天使投资成为2014年机构投资的主流。

    此外,一旦成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公司将给予创投市场丰润的回报也成为吸引一众投资人的原因之一。以阿里为例,其上市就为投资机构软银带来了271.23倍的退出回报。

千亿个人征信市场终“开闸”
万科土储隐忧
明星合伙人:靠“刷”脸挺进投资圈
站在风口的移动互联网
近八成小机场“飞一次亏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