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唐诗里的“就业难”

唐朝参加科举的考生数量大增,录取的数量也就相应增加。这带给统治者的,已不是当初求贤若渴的激动,而是人员众多无法安排的无奈。

段慧群 《 人民文摘 》(

    北京大学教授肖东发曾在“首都大讲堂”中提到,因为还没有印刷术,唐代的书整天靠人抄写。五品官以上的干部子弟,如果找不到工作,有一个职位可以优先录取,那就是“抄书”。唐代就业之艰难,可见一斑。在这样艰难的状况下,唐代的知识分子是如何看待就业,怎样找工作的呢?也许,我们可以透过唐诗中的记载来探讨一下。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充满了诗人抑郁已久的悲愤之情,他初到长安时,就体会到了怀才不遇的知识分子遭受压抑的境遇。因为没有名气,很难实现在政府部门就业的愿望。陈子昂苦思冥想了很久,终于有了主意。他在闹市买了一架古琴,邀请大家翌日到一家著名酒楼听琴。大家很欣赏他的琴艺,新奇的是,他宣布自己的诗文比古琴更有价值,随即摔琴于地,将诗文分送给现场人士,消息很快传出,整个京城都轰动了,不久,陈子昂就顺利通过科举考试当上了公务员。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是李白《南陵别儿童入京》里的最后两句,李白虽有远大抱负,但长时间没有实现的机会。他不屑于参加科考,想凭借诗名进入中央政府,这显然很难。直到42岁,经达官贵人的推荐,李白才得到唐玄宗召他入京的诏书。他异常兴奋,满以为实现政治理想的时机到了,立刻回到南陵家中,与儿女告别,并写下了这首激情洋溢的七言古诗,诗中毫不掩饰其喜悦之情。其实,在唐代,就算金榜题名,重要人物的推荐也不可少,王维就曾得到玉真公主(唐玄宗的妹妹)的推荐,白居易曾得到前辈诗人顾况的推荐。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这是元稹《遣悲怀三首》中第一首。身为贫士,元稹本来有初恋女友,但他娶了京城一把手韦夏卿的女儿韦惠从,出身高门的韦惠从并不势利贪婪、嫌弃元稹,她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可惜27岁就去世了。元稹是怎样从一位贫士变成“俸钱已超过十万”的人呢?他依靠的是自己的才学和裙带关系,进入了中央政府。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这是“诗鬼”李贺《南园十三首》中的第五首,诗中发出感叹:“又有哪一个书生曾被封为食邑万户的列侯?”这和他遭谗落第的经历有关。他是唐宗室郑王李亮后裔,进京赴试时未能顺利进入考场,因为竞争者毁谤他,说他父亲名晋肃,他当避父讳,不得举进士。后来,他历经磨难才做了奉礼郎(九品官),27岁英年早逝。

    唐朝参加科举的考生数量大增,录取的数量也就相应增加。这带给统治者的,已不是当初求贤若渴的激动,而是人员众多无法安排的无奈。后来,唐高宗时裴行俭任吏部侍郎后,制定了一套完整系统的法规,才使得选官授职开始变得井然有序。

1965年海峡两岸密谈统一
元勋们的红墙生活
侵华日军为何专打八路军三八六旅
张学良资助毛岸英兄弟留学
苏东坡留世书简现数十处“呵呵”
明朝的“人肉”窃听
唐诗里的“就业难”
民国报纸中那些绝妙标题
兴建故宫如何运送300吨巨石
37年前的马航劫机坠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