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世界第一女记者”的独特风范

“世界第一女记者”奥莉娅娜 · 法拉奇从不惮于挑战手握大权的人物,她曾与世界上数十位顶级人物进行过交锋。

张达明 《 人民文摘 》(

    2006年9月14日,77岁高龄的“世界第一女记者”奥莉娅娜·法拉奇与世长辞。

    这个身材不高的女人,从不惮于挑战手握大权的人物,她曾与世界上数十位顶级人物进行过交锋。她几乎“剥光了”那些大权在握者,刺激出他们少有的坦白和情绪爆发,也只能是她,把每一个领袖几乎都逼到了墙角根。

    1972年,她对世界政坛的超级明星基辛格进行采访。在她的穷追猛打下,基辛格不得不公开承认美国发动的越南战争毫无用处,后来更声称,接见法拉奇是他生平最愚蠢的事。在法拉奇一系列巧妙的提问下,基辛格竟按捺不住地、得意地宣称,他比尼克松总统在世界上更有名气,因为他喜欢单枪匹马地行事。尼克松知道后非常生气,曾一度拒绝会见基辛格。

    她有时候的采访甚至带有挑衅性。1979年,她采访伊朗宗教精神领袖霍梅尼。在这个宗教色彩十分浓厚的国家里,她不得不穿上伊斯兰妇女常穿的黑色长袍。她感到自己被羞辱了,于是也采取同样的方式回敬霍梅尼:“请问阁下一个问题,如果你也穿上这样的长袍,游泳时的姿势一定会很好看吧?”霍梅尼显然生气了,以强硬的口气回答她:“我们国家的风俗与你无关,如果你不喜欢伊斯兰服装,没人强迫你,因为这些长袍是给那些良好端庄的妇女们穿的!”“那真是太好了!”法拉奇叫了起来,“既然你这么说,那我就立刻把这破袍子脱下来。”霍梅尼当即暴跳如雷,想进行反击,却还是什么也没说,只是气哼哼地撇下她就走了。不过没过多久,霍梅尼还是约了她,继续被中断的采访。这次霍梅尼看见她时,先是微笑,继而大笑,采访结束后,两人都忘记了曾经的不愉快,握手言和。后来霍梅尼的儿子告诉法拉奇:“我从没见父亲笑过,你是唯一一个能让他笑的人!”可见,任何大人物在法拉奇面前,都会被其折服。

    而真正使法拉奇享誉世界的,是她与邓小平的交锋。1980年,她曾两次采访了邓小平,交谈的时间超过了每一位被她采访过的对象,竟达到了4小时之多。法拉奇对邓小平紧追不放,持续追问,而邓小平却从容不迫,应对如流。

    突然,法拉奇提出了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惊的问题:“我有一句话,希望你听了不要生气,这也不是我的发明,而是西方人说的,他们说您就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大厅里的空气顿时凝固了。可谁也没有料到,邓小平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起来,然后用平静的语气说:“西方人怎么称呼我,那是他们的事,我总不能去封住他们的嘴巴。但我对赫鲁晓夫是了解的,我和他打了十年的交道,谁如果把我比作赫鲁晓夫,那他就一定是个愚蠢的家伙!”采访结束后,邓小平与法拉奇握手告别,并幽默地问她:“怎么样,我考试及格了吧?”时年51岁的法拉奇很懂得维持气氛,兴奋地说:“精彩极了!”

    每次进行采访,法拉奇都带着录音机,她总是把采访中的全部内容一字不漏地以对话的形式予以发表,表现出了极大的客观性。法拉奇的这一独特的采访形式,让一些中国记者感慨万千:她竟可以这样和各种权力人物进行对话,从而表现出一个记者独立的姿态。因此,法拉奇的作品一度成为中国新闻学子们的必备书目,她的采访风格,也是众多新闻学子毕生追求的目标。

    来源:《百家讲坛》

枪王和他们的枪
美国为什么不禁枪
谁能永远占据钞票正面
泰国真“囧”了
“世界第一女记者”的独特风范
底特律:从“车城”到“鬼城”
影响过世界的泄密者
“90后”准王妃逃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