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底特律:从“车城”到“鬼城”

张锐 《 人民文摘 》(

    辉煌、鼎盛、暗淡、衰败——拥有312年城市历史的美国底特律终于没能扛住庞大债务包袱的压力,于当地时间2013年12月3日正式宣告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城市。

    亨利·福特于1896年在底特律建造福特汽车制造公司。从厂房的筹建到生产线的安装,福特公司花费了5年多时间,而在正式投产的3年之后,福特推出了人们可以购买的第一款机型车。随后,通用、克莱斯勒和阿美利加等美国汽车公司的总部纷纷落户底特律,底特律从此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中心,并且赢得了“汽车之城”的美誉。

    受到汽车工业和一度繁荣的航运业驱动,底特律建造了大量镀金时代的建筑,由此也曾赢得了“美国的巴黎”以及“音乐之都”的美名。

    底特律的辉煌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开始消退,80年代后,底特律实际已经丧失全美重工业制造中心的地位。虽然在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中,底特律管理当局试图通过固定资产的扩张以及城市市容的改造唤回昔日的繁华与喧闹,但依然未能让“汽车之城”重放光彩。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一名中国投机商在底特律一共买了363处房产,最大的一笔开支只花了1.2万美元就买下了曾经价值170万美元的房产;最小的一套房子只花了500美元,而这甚至买不到一双高档皮鞋。

    底特律的破产不是美国城市破产的首案,在此之前,加利福尼亚州的斯托克顿市、罗得岛州的中央瀑布市先后向当地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然而,相比于这些没有产业支撑的中小城市而言,有着汽车产业背景的底特律走到倾家荡产的地步却值得深思。

    作为当时一个新型的工业城市,底特律人口主要由外来居民所构成,其中一部分是从南部地区迁来的黑人。由于当时的种族隔离依然明显,黑人与白人的矛盾在底特律异常尖锐,并最终酿成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大规模城市暴乱与流血冲突。作为这场暴乱的沉重经济代价,三大汽车业巨头全部停工停产,数千家小生意永久性地关闭,城市税基受到空前削弱。不仅如此,暴乱之后,作为中产阶级主体的白人开始撤离底特律,显著拉低了底特律的人口素质和城市软性竞争力。资料显示,直到现在,底特律的黑人占82.7%,88%的市民没有大学学历,该比例位居全美之首。

    种族血刃未尽,70年代的“石油危机”又不期而至。危机前,底特律的汽车销售以年均23%的速度递增;危机之后,盛况不复。令底特律没有想到的是,“石油危机”之后,日本等新兴汽车大国迅速崛起,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竞争空前加剧,面对对手的正面交锋,底特律本不强大的竞争优势日趋式微,汽车业对政府财政收入的贡献出现掉头向下的拐点。

    次贷危机和随后而来的金融危机给了体态虚弱的底特律致命一击。在危机中,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宣布破产,三大汽车公司共计裁员14万人。受此影响,作为底特律市财政主要收入来源的汽车企业经营所得税开始锐减。不仅如此,随着许多人失去工作和其住房还贷能力的丧失,成千上万的房屋被银行收回拍卖,而且房屋的加速贬值也使得整个房地产交易市场陷入停滞,原先作为政府税收来源的房产税也每况愈下。

    税收收入减少的直接后果是政府公共支出能力的空前削弱。资料显示,与10年前相比,底特律2012年度在医疗、教育、公共环境和文化建设等民生项目的支出上大幅萎缩达50%。随着政府“维稳”功能的弱化,底特律的犯罪率开始飙升,焦虑之中的企业与中产阶级开始大批撤离,底特律由昔日的“车城”沦为“鬼城”。

    来源:《中关村》

枪王和他们的枪
美国为什么不禁枪
谁能永远占据钞票正面
泰国真“囧”了
“世界第一女记者”的独特风范
底特律:从“车城”到“鬼城”
影响过世界的泄密者
“90后”准王妃逃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