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泰国真“囧”了

韩洁颖 《 人民文摘 》(

    数万名示威者层层围堵包括总理府在内的多个政府要地,大肆占领财政部、外交部等数个国家要害部门,试图致瘫政府,发起“最后一搏”,泰国政府再次“停摆”……以上一幕是2013年11月25日起发生在泰国首都曼谷街头示威的实况。

    随着泰国国王普密蓬批准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宣布于2014年2月2日举行全国大选,执政仅两年多的英拉政府转为“留守”。

    “红黄街闹”频频

    示威的因由,是执政党为泰党2013年8月发起的特赦法案,法案的主要内容是特赦曾因参与政治集会而被法律制裁的民众,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内和解。法案出台后,旋即引发了反对党的强烈不满。

    反对派认为此法案意图是为总理英拉的胞兄、长期流亡在外的前总理他信铺平无罪回国的道路。虽然国会上议院11月初被迫否决了此“和解议案”,但反对派不肯作罢,争议矛头直指总理英拉。在国会下议院否决了针对英拉的不信任案后,以前副总理素贴为首的示威者一发不可收,组织发起了自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而他信的追随者也严阵以待,约5万名“红衫军”连夜聚集在曼谷郊区的足球场,发誓效忠英拉和他信,直至反对派收兵。

    从他信2001年上台,到2006年因军事政变下台,再到他信的支持者卷土重来,泰国政局的更迭陷入了一个周期性的怪圈。不是“红衫军”压倒“黄衫军”,就是“黄衫军”压倒“红衫军”。当“街闹”成为家常便饭,反政府人群都打着“人民民主”的旗号,用一种畸形暴力的政治手段推翻现政府。在“红黄”两派眼中,泰国宪法犹如一纸空文,暴力示威反倒更加快速和高效。

    矛盾直接投射到“美女总理”英拉身上,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英拉的选择已经十分地有限”。大规模的动荡成为总理英拉执政以来的最大考验,她将面临其哥哥造就的政治产物——无法弥合的社会分裂与无尽的政党残杀。

    他信雾霾不散

    他信始终是泰国无法绕过的话题,不管是对泰国体制还是对英拉。

    来自资产阶级的他信上任后推行平民政策,其执政基础也由原先的城市精英阶层转移为以农村人口为主的草根人群,但他倡导的民粹主义政策不仅没能弥合泰国城乡鸿沟,又因为动了泰国特权阶层的利益奶酪而招致精英阶层的敌对。自他信时代以来,泰国政坛的“红黄”两派势力水火不容,无论哪方暂处上风,都难免遭到其他派别的抵制和暴力反对。

    素贴在集会宣讲时的一番话点出了泰国政局无尽动荡的根源:“为实现民主,必须彻底清除‘他信政权’。”即便流亡在外,他信的势力和影响力也从未真正离开过泰国政坛。而对于他的妹妹英拉而言,哥哥他信的光芒始终笼罩,“他信傀儡”的称号也成为她的政治软肋。

    英拉以柔克刚

    持续一个多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尚未出现大规模骚乱和流血冲突事件,得益于英拉强打柔情牌的姿态。不同于阿披实当年的强硬手腕,英拉此次采取了以柔克刚的手腕,赢得不少同情分。比如她宣称坚决不动用武力对待示威者;反对派要占领政府部门,她下令让这些部门主动开门迎客;要求她的支持者“红衫军”停止对峙游行,以免引发更大混乱;请求放过自己10岁的儿子,要示威者冲着她来。面对示威人群的攻势,英拉不断退让,并一再呼吁愿意通过对话寻求国家和平之路。

    其实英拉的退让并不是软弱的体现,而恰恰体现了其出招的准确谨慎与老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的承诺与做法不仅避免了暴力冲突可能引发的流血与伤亡,更为自己的为泰党赢得了再次获胜的机会。

    为了解决此困境,反对派要求英拉把权力直接交给一个由精英中产阶层组成的“人民议会”,由这一“立法机构”实施政治改革,以便实现“真正的民主”。这一主张遭到了泰国各界人士的反对,人们也普遍认为这会是泰国民主的倒退,甚至有将国家引向“法西斯化”独裁道路的危险。据民调显示,78%的泰国民众支持英拉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决定,认为此举有助于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

    来源:《新民周刊》

枪王和他们的枪
美国为什么不禁枪
谁能永远占据钞票正面
泰国真“囧”了
“世界第一女记者”的独特风范
底特律:从“车城”到“鬼城”
影响过世界的泄密者
“90后”准王妃逃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