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揭秘中国第一监狱秦城监狱

贾云峰 《 人民文摘 》(

    据北京昌平小汤山的一些老人回忆,小汤山的第一条公路建于上世纪60年代左右,名为汤秦路。汤秦路南起小汤山村西,经大汤山村、后牛坊村、东庄村,最终延伸到北京北山的山脚下,它的尽头就是这座至今依然隐身,被知情人称为中国第一监狱的秦城监狱。

    揭开第一监狱的神秘面纱

    1958年,苏联帮助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建了157个项目,但对外公开的援建项目却只有156个,那个被隐蔽起来的援建项目便是秦城监狱。

    1958年,公安部组织一些国民党战犯到秦城农场劳动,当时这些战犯参与劳动建设的作用之一,就是为秦城监狱打造外部环境。

    当时,战犯看到秦城农场有一座正在施工中的建筑,很厚、很高大的院墙,上面还拉着电网。高墙大院里盖有四幢楼房,全部为三层,每幢楼房独立成院,楼前是一大块放风的地方,但不是学校的操场。

    监狱内每座监室的面积大约有20平方米,比现在北京普通的出租房还要大,室内还有坐式马桶、洗衣机等先进设备和电器。

    监室的牢门是用铁皮包裹的木门,门上有孔,供哨兵监视。室内还有窗户,但是都在很高的地方,一般一个犯人踩着凳子也够不着,通过这扇外面有铁栅栏防护的窗户,犯人可以偶尔见到飘过的白云,有时候也会见到太阳。 

    为了防止犯人行凶、自杀或者是越狱,监室里带棱带角的东西,全部被打磨成圆形,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一律没有。

    监室的高度有3.5米左右,天花板的中央装着一个15瓦的灯泡,外面罩着磨砂灯罩和铁丝网罩,每到晚上,室内总笼罩在暗淡的灯光里,而灯的开关却在门外,由看守控制着。

    “文革”时期,犯人越来越多,为此,监狱又仿照苏联的模式,盖了6幢监舍,新建的牢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面积5到10平方米不等。

    秦城监狱自从建立那天起,在行政上就直属于公安部十三局,这里背靠大山,两边是果园,前面是农田和鱼塘,监狱的围墙有5米多高,里外有三重大铁门。监狱的运营模式是企业、学校与武装三位一体的,这也正印证了毛泽东1960年10月对斯诺说的:“我们的监狱不是过去的监狱,我们的监狱其实是学校,也是工厂或者是农场。”

    第一监狱中的别样生活

    犯人进入秦城监狱的三重大铁门后,那就意味着全新的牢狱生活开始了。

    首先,他们要进入一间小屋子,待工作人员搜身后,将所有不适合带入牢室的东西全部扣除,包括鞋带。

    然后,再穿上黑色的囚服,领取监狱统一发放的生活必需品,包括毛巾、脸盆、牙具、饭碗、手纸等等,除了盛水的杯子之外,其他的一切用品尽可能用塑料的。

    领完物品之后,犯人被监狱的管理人员带着,进入事先给他分配好的监区,并将他移交给这个监区的负责人。随后,这位负责人开始向犯人宣布监狱里的规章制度。

    犯人一进秦城监狱,他在外面使用的名字便不能用了,取代的是一串数字组成的代号。代号分为两个部分,前面代表的是他入狱的年份,后面代表的是他在这一年里是第几个入狱的。如“6502”,则表示是1965年第二个入狱的犯人。

    犯人按级别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在高级监区,囚犯住单人房,每人每月的伙食费用一般在120元左右,一日三餐,两荤一素,还有一汤。监狱统一配送饭盒,不用专门的送饭窗口,而是开门送饭。每个周一,还要给这些高级犯人送一些牛奶、水果之类的补品。    

    在普通监区,犯人们通常住的是集体宿舍,每人每月的伙食费只有30元左右,而且饭盒要自备。

    每天的正餐一般是“一菜一汤”,主食是米,面、粗粮混合做出来的,菜是最便宜的蔬菜,里面很少有油水。每当吃饭的时候,管理员就要将饭菜从专门的送饭窗口送进去,并不像对待高级犯人那样,打开门去送饭。

    秦城监狱的犯人在7点听到哨声之后,就要起床,晚上9点听到哨声后,准时睡觉。平时,犯人白天的时候不能躺在床上,局级犯人的被褥用的是士兵被。当然,犯人们也有洗澡的权利,通常一星期或一个月洗一次,不论男女,洗浴时间都是半小时,洗的时候有人在外面监视,不能锁门。

    犯人也有放风的时间,但是根据级别不一样,放风的方式也不一样。通常高级犯人可以单独放风,每星期一次到六次不等,每次时间为20分钟到1小时左右。

    放风的地点一般在牢房外面的平地上,平地上用高墙隔成像猪圈大小方格,看守人员在墙上看着,此外,谁也看不到谁。

    关押的人都有谁    

    秦城监狱能够称作是中国第一监狱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曾关押过许多重量级的犯人,自从建成起,一直到现在,有三类人被关押在这里。

    第一类关押的是内战时期国民党的战犯,当然,这些战犯的级别是非常高的,军衔至少在少将以上。

    第二类关押的人来自内部,如“文化大革命”时期受迫害的高级干部。

    第三类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等。

    最近几年,秦城监狱已发展成为我国的反腐倡廉基地,每年都会有很多政府机关干部来这里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秦城监狱的负责人就会对他们讲秦城监狱的历史,以及介绍这里关押着的各种类型的犯人和他们的犯罪原因。

    摘自《文学故事报》2009.8.16

变成平民百姓后的陈永贵
揭秘中国第一监狱秦城监狱
“白卷英雄”张铁生的跌宕人生
胡宗南的最后人生
我的妹夫沈从文
林语堂的“金玉良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