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刘墉最成功的角色是父亲

郁芗 《 人民文摘 》(

    作为华人世界引人注目的作家和励志大师,台湾作家刘墉的才情和成就举世皆知。近年来,一个新人的名气似乎比刘墉更大,这个人就是他的儿子刘轩,现年37岁。

    叛逆儿子叫板励志大师

    当年,还在台湾师范大学读大三的刘墉,就悄悄和同学毕薇薇结婚。1972年,23岁的刘墉荣升父亲,妻子毕薇薇为他生下儿子刘轩时,他既兴奋不已,也有些手足无措,甚至调侃地对妻子说:“这小子来得太早了,他要是等到我30岁再来的话,我可能会更高兴些。”      

    儿子出生后不久,刘墉获邀主演舞台剧《武陵人》,并受聘担任成功高中美术教师,每天早出晚归,每每回到家儿子都在睡梦中,以至于刘轩见到他时从来都不叫“爸爸”,而叫“刘老师”。

    和儿子的感情还没建立起来,1977年,刘墉又被派往美国推广中国文化,一年只有两个月左右在台湾。刘墉一心想把儿子培养得出人头地,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里,他从不带儿子出去玩,而是给儿子讲大道理,让儿子多看书、作画,年纪轻轻就学习做人的道理。这让刘轩很讨厌爸爸回到台湾,他甚至跟刘墉说:“你干脆就呆在美国不回来好了!”

    刘轩7岁时,刘墉携妻儿移民美国,一家人定居曼哈顿,刘轩终于可以天天见到父亲了。因为此前一直跟随母亲生活,刘轩性格内向、胆子很小,对父亲有莫名的抵触情绪。刘墉觉察到了,对妻子说:“教育儿子是父亲的天职。现在你把刘轩交给我,自己爱干吗就干吗去。”

    刘墉像全职保姆似的,对儿子的学习、生活,甚至是理想都事无巨细地安排、包办。每当刘轩反抗时,他就正告儿子:“爸爸9岁就失去了父亲,你应因为拥有父亲而努力上进和无比骄傲。”

    刘轩对学习英语没多大兴趣,上初中时,班上要举行演讲比赛,他回家后跟父亲演讲,说得结结巴巴。陪他练了半天还不见长进,刘墉气不打一处来:“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没用的儿子!”刘轩扭头就跑进了自己的房间。那一天,刘轩没有再出来,也没有吃晚饭。

    第二天早上,他对父亲熟视无睹。在收拾儿子房间时,毕薇薇赫然发现石膏板的墙壁被砸了个大洞,上面还有点点血迹。一向放手让丈夫管儿子的她这下终于爆发了,冲刘墉吼道:“你这样教育刘轩,他的名字到时就叫刘庸得了。‘庸才’的‘庸’!”妻子的话把刘墉呛住了。他决定对孩子“放任自流”:在大事上给儿子方向,其他的事情全部由刘轩自己看着办。

    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刘轩却并不领情,儿子的发展越来越偏离父亲的梦想,刘墉心头有说不出的伤心和郁闷。毕薇薇反问丈夫:“你非要孩子重复你的路吗?如果是这样,他再优秀也只是被复制的刘墉。我们应该让他做自己。”刘墉虽然点头称是,心里依然有着深深的失落。唯一让他欣慰的是,事事与他作对的儿子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不错。

    “忤逆”小子读懂爸爸

    一直以来,刘墉都希望儿子能读文学系。刘轩高中快毕业时,刘墉常常就儿子大学专业的问题主动和他说话,每次刘轩都敷衍过去。被问烦了,刘轩就告诉父亲打算读心理学系。当刘墉问他为什么时,刘轩脸上满是敌意和不屑:“因为你有病,我读完心理学后好给你治病!”从不曾在孩子面前流泪的刘墉,那一刻泪湿眼眶。这让刘轩很震惊。这一刻,他突然觉得在人前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父亲竟也有几分可怜。但青春的叛逆和长期以来心里对父亲积存的敌意,使他什么也没说,而是默默地走进自己的房间。

    1993年,刘轩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哈佛大学,读的果然是心理学专业。当妈妈诧异地问他为何要令爸爸伤心时,刘轩认真地告诉母亲:“妈妈,您知道吗?一直以来我都不了解爸爸。我现在选择读心理学,是为了更好地读懂爸爸!”

    此时,刘墉已经不再为儿子的“忤逆”而痛心,毕竟,刘轩能考进这所世界一流大学,已足以让他自豪和雀跃。而当妻子将儿子的这番话转述给他时,刘墉心头感慨万千:“儿子真的长大了,我希望他能早点读懂我。”

    进入哈佛大学后,随着年龄增长、人生阅历的丰富和受到异域风情的熏陶,刘轩渐渐长大,渐渐理解了父亲那颗沧桑、满怀企望的心。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读父亲的书。他给远在曼哈顿的父亲写信,信中说:“亲爱的老爸,对我来说,您是我难以企及的顶峰。我一定不能成为您那样的人,但我会努力做一些您曾做过的事情。”儿子的成长、成熟让刘墉心里五味杂陈,他很快回信道:“爸爸以前不对,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你。爸爸不指望你成名成家,只希望你活出真实的自己,走出一条属于你自己的路……”就是这两封信,让父子之间多年的隔阂冰雪消融,刘墉觉得和儿子的心从未如此贴近!

    叛逆年代的完美组合

    2002年,刘轩和父亲合作出版了《创造双赢的沟通》一书,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开始在文坛崭露头角。尽管刘轩的文字无比激扬和叛逆,与父亲的温和、亲切形成鲜明的对比,依然有读者指出刘轩就是第二个刘墉,这对父子分别引领并代表了两个时代的台湾。

    2003年,父子俩聊天时,儿子质疑出版了无数谈励志、谈教育、谈沟通的书并赢得无数读者的父亲:“这些书我都不喜欢!没讲出我的心里话!”刘墉说:“那你就把一大堆年轻人的道理写出来吧!”

    半年后,刘轩果真出版了有着自己青春影子的《叛逆年代》一书,公开跟父亲叫板。刘墉看完儿子的书后,尽管里面有很多观点他不敢苟同,但他向儿子表示:“你让我认识了许多新事物,从今天开始我要向你学习!”

    2009年6月下旬,刘墉和刘轩携父子新书《奋斗书——刘墉父子谈人生》来内地宣传。这对如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父子站在一起,是一道令人无比好奇又羡慕的完美组合。不用父亲提携和宣传,刘轩的风度和气质与刘墉比,显然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刘墉被问到对儿子还有什么期望时,他笑着说:“尽快给我生一个孙子,这样我就和他老妈乖乖在家带孙子,而不会像今天一样跑出来抢他的风头了。”

    摘自《家庭》2009.10

潘石屹 我的母亲很抠门
刘墉最成功的角色是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