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潘石屹 我的母亲很抠门

黄京 《 人民文摘 》(

    富豪儿子孝敬瘫痪妈妈

    1995年,潘石屹把妈妈从甘肃天水老家接到北京。为了迎接妈妈的到来,潘石屹和张欣做了一番精心准备。早在潘石屹12岁的时候,妈妈就因病瘫痪,细心的张欣事先在家里准备好轮椅;厕所的坐便器是感应式自动冲水的,水龙头和烘干机也都是感应式的;洗衣机、干衣机、电饭煲可以设置定时开启;还有便捷的医药箱、吸氧机、无绳电话……

    来到家里,潘石屹把妈妈抱上轮椅,推着妈妈参观、熟悉各个房间。潘妈妈刚参观完客厅就说:“快让我躺到床上休息一会儿,那么多数字闪得我眼花。”

    潘石屹细心地对妈妈解释道:“为了让您用着方便,张欣买的家电都是目前最先进的。”妈妈叹了一口气说:“这么多机器放在家里,到处都是数字和按钮,像我在电视里看到的宇航员坐的宇宙飞船。”

    潘石屹暗暗着急,很担心妈妈万一生活不习惯要回老家。潘石屹提心吊胆地观察着妈妈。他发现妈妈很少在家里呆着,只要天一亮,她就尽可能地到楼下晒太阳。下雨的时候,她就坐在轮椅里,面对落地玻璃窗默默地看着外面。潘石屹以为妈妈一言不发地望着远方是思念家乡,妈妈却对他说:“外面比屋子里好,天高地阔,一眼能看很远,心里亮堂,这是咱们老家比不了的。”    

    见妈妈喜欢北京,潘石屹和张欣悬着的一颗心缓缓放下。潘石屹和张欣忙于事业,潘石屹的两个妹妹和一个保姆轮流照顾妈妈。

    妈妈提议举行家庭勤俭比赛

    没过多久,妹妹对潘石屹说,妈妈很不喜欢厕所里的感应式水龙头和坐便器,嫌它太浪费水,干净的水哗哗地冲下去,让人心疼。潘石屹急忙解释说,这个他和张欣早就想到了,安装的水龙头和坐便器都是节水型的。潘妈妈还是不满意,生气地说:“冲厕所用洗菜的水、洗衣服的水都行,干净的水白白流走太可惜!”

    潘石屹的老家干旱少雨,经常发生旱灾。小时候,有一年发生严重旱灾,为了让全家人都活下来,潘妈妈不得不忍痛把刚出生3个月的女儿送给别人家。送人的时候,妈妈提出一个条件:那家必须养有正在下奶的羊,以便女儿能够喝到羊奶。女儿被送走后,潘妈妈日夜以泪洗面。潘石屹见妈妈痛不欲生,就翻山越岭找到那户人家,把妹妹背了回来。    

    潘石屹知道水在妈妈心目中意味着什么,为了让妈妈安心,他把感应式水龙头和坐便器全部拆除,换上手动的。

    潘石屹的生意越做越好,个人资产也一路飙升。他高兴地对妈妈说:“我们过去那么穷,我上小学时只有一条裤子,每天临睡前叠得整整齐齐,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它。那样的穷日子一去不复返,以后再也不用为裤子发愁了。”潘石屹讲这些是想让过了大半辈子苦日子的妈妈放宽心过好日子,然而,潘妈妈以为儿子是因为资产过亿而得意忘形。为了避免儿子走上“为富不仁”的歧途,她严肃地提议以后在家里举行勤俭比赛,以勤俭节约为光荣。潘石屹认为孝顺老人应以“顺”为先,他召开了紧急家庭会议,转达了妈妈的提议和精神。

    2006年夏,潘石屹从欧洲回来去看望妈妈。进屋之后,他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仔细一看,原来家用电器上的小液晶屏全都黑屏了。潘石屹以为家电坏了,要打电话找人维修。妈妈不紧不慢地说:“电器没坏,是我把插头都拔下来了,免得浪费电。”    

    潘石屹听后说:“您这么节俭,还搞什么比赛呀?不用比,您就是冠军!”

    舍己为人的潘妈妈感动家乡

    从2006年底起,潘妈妈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潘石屹和张欣竭尽全力给母亲提供最好的医疗和护理条件。

    一次,潘妈妈坐在家里看有关儿子的电视访谈,访谈中,主持人说潘石屹是专门给最富有的人盖房子的房地产商,潘妈妈立刻严肃地对潘石屹说:“你别只给富人盖房子,咱们家是穷人出身,千万别忘了穷人。”

    妈妈的话触动了潘石屹,潘石屹和张欣专门回了一趟甘肃老家。细心的张欣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甘肃的很多学校,教学楼和实验楼都建得不错,厕所却很落后,围墙是土坯的,而且没有洗手的地方。

    潘石屹和张欣与孩子们聊天,孩子们说:“每天下课后同学们都拥挤在狭小的厕所里,曾有同学不小心掉进粪坑,还有同学被突然倒塌的土坯墙砸伤过。”

    得知这一情况之后,潘石屹和张欣决定用SOHO基金为西部的学校建厕所。潘石屹风趣地对妈妈说:“我在大城市给最富的人盖房子,到最穷的地方给孩子们建安全干净的厕所。”潘妈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7年秋,潘石屹和张欣从美国出差归来,见冰箱里只有辣椒面和胡椒面,张欣不安地问潘石屹:“是不是咱们给妈妈的生活费太少了?”潘石屹纳闷地说:“我每月都给妈妈5000多元,作为生活费应该足够了。我也奇怪,妈妈连菜都舍不得吃,她存钱干什么?”

    夫妻俩琢磨半天也摸不着头脑,又不好意思问妈妈钱的去向。为了保证妈妈的营养,张欣给潘石屹出主意,以后除了给生活费外,干脆把鸡、鸭、肉、蛋买来直接放到冰箱里。

    见儿子这么做,潘妈妈幽幽地说:“你已经给了我那么多生活费,别再给我买东西了。你挣钱也不容易。”

    潘妈妈讲起她所知道的20多年前潘石屹辞职南下海南淘金的经历:夜晚无钱住宿,睡在天涯海角的沙滩上,又担心夜里衣裤被流浪汉偷走,每晚临睡前,潘石屹都先在沙滩上挖一个深坑,把衣裤埋进去,躺到上面压着才安心入睡。潘妈妈每次说起这一段都忍不住落泪,潘石屹安慰妈妈:“对我来说,过去的艰苦是一笔难得的财富。一无所有、露宿街头都不怕,还有什么好怕的?”张欣接过话茬儿说:“只要不失去妈妈,我们什么都不怕!”

    尽管潘石屹和张欣想尽一切办法和病魔抗争,拽着妈妈前行,他们最不愿意接受的事还是发生了。2008年7月17日凌晨1点,潘妈妈弥留之际拉着潘石屹的手对他说:“我不想死后还给你和别人添麻烦,就近在北京郊区随便找个地方把我埋了就行。”叮嘱完儿子,潘妈妈安详地闭上双眼……

    在整理妈妈的遗物时,潘石屹发现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地记录着谁家的老人无人照顾,需要花钱请人照看;谁家的老人生病了无钱医治;谁家的孩子要上学,买不起钢笔、作业本……原来,潘妈妈把儿子给她的生活费全部寄给了家乡需要帮助的人。明白了妈妈的一番苦心,潘石屹失控得放声大哭。

    潘石屹决定把母亲的骨灰送回家乡,他相信这一定是母亲真实的愿望,只是她不想麻烦儿子,才违心地说想葬在北京郊区。潘石屹抱着妈妈的骨灰来到村口时,全村的人早已等在那里。看到潘妈妈的骨灰盒,村民们失声痛哭。附近村里的人也闻讯赶来为潘妈妈送行,上千人手持洁白的山花,哭声一片……           

    摘自《科技新生活》2009.9.18

潘石屹 我的母亲很抠门
刘墉最成功的角色是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