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郎平:500万年薪背后的商业推手

大为 《 人民文摘 》(

    郎平回来了。2009年8月12日,当郎平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聘书时,标志着她从此踏上一段全新的征程。很多人不解,作为“世界级名帅”,郎平为何要放弃欧美一流的执教环境、60万美元的年薪,转而选择了国内三流水平的排球俱乐部?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玄机?

    商业推手,成功回归

    对于郎平回归执教,有人冠冕堂皇地称之为“叶落归根”、“二次创业”、“报国还乡”;也有人认为,郎平回国说到底就是一个钱字,一场商业走秀!

    其实,郎平是多元的,这个世界也是多元的。当然谁也无法否认,郎平“品牌价值”大,恒大集团不差钱,这两大前提促成了郎平的回归。因此双方在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后,8月12日中午,在酷热的广州,我们看到了发生在一个草根球队里的“商业神话”:恒大集团以500万元年薪牵手郎平。

    从那一刻起,郎平也成为中国体育史上身价最高的本土教练,而国内三流水平、名不见经传的恒大女排也同时成为运作资金最充裕的球队,成为国内第一支真正职业化性质的排球俱乐部。

    作为世界排坛超一流的名帅,从1989年到2009年,郎平执教了8支球队,夺得9项赛事的冠军,在15次国际比赛中打入三甲,并先后率领两支国家队获得奥运会银牌。她执教生涯很少失手,大凡她带领的球队都有很好的战绩。更让商家看重的是,郎平身上拥有很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所不具备的“品牌价值”:作为运动员时的她曾是老女排的核心人物,甚至时至今日“女排精神”和“铁榔头”仍享受着球迷们的崇拜。有专家认为,郎平的“品牌价值”就远远超过了500万元!

    的确,这一次恒大集团很好地利用了郎平的名人效应和她诸多的经历,“置换”了恒大高达数百万元年薪的女排俱乐部的帅位。有专家推算,就近些日子郎平给恒大所带来的广告效应,差不多相当于上亿元广告投入。

    据说,7月中旬郎平第一次到广州考察时,就深深地被广州和恒大方面的诚意所打动。双方在组队理念上达成共识后,最关键的是郎平开出的高额年薪,恒大方不假思索一口答应。随后当郎平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对一会面时,她又一次感受到来自对方的诚意:除了500万元的年薪,在生活方面恒大为郎平提供了一套308平方米的豪华公寓。这套豪华公寓据说是楼盘中的“楼王”,不管在大厅、睡房、书房、浴室均能眺望滔滔江水,景观十分秀美。当郎平和女儿走进这套主卧就达100平方米的豪宅时,见多识广的她也显得有些吃惊。与此同时,恒大为郎平提供了一辆知名品牌的进口SUV代步。

    面对对方的真诚和优越的条件,此时的郎平除了同意,还能说什么呢?

    资本流转,“大势”所趋

    郎平的回归除了恒大成功的商业运作外,还有其独特的“时代背景”: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经济衰退,美元贬值,资本不断流出,反观中国经济则是“风景这边独好”,因此,郎平回国可以看作是“大势”所趋使然。

    北京大学学者周小仪指出,人才回流并非偶然现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外汇储备再攀高峰,人才回国已不是涓涓细流,江河湖海隐约可见。究其原因,人才流动还是取决于资本流动。如今美国失业率高企,身怀绝技者颇向往中国,有中国背景者更是得天独厚。美国曾经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和资本,如今危难,颇有外流趋势。有人呼吁,我们应扩大人才储备,像储存粮食一样储存智力资源。

    所以郎平不仅仅是体育偶像和文化明星,她可能还是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她与所谓蜂拥而入的热钱不能说毫无干系。这不仅因为她的薪水有7位数,也不是因为她的豪宅可以观景。她的新老板恒大地产,集土地、资本、金融证券之大全,香港上市后,体育“一姐”郎平又将让它锦上添花,扬名国内外。资本与文化的结合由此可见一斑。周小仪认为,实际上像郎平这样的“候鸟型”体育明星已不是少数。过去是出去得多,回来得少,进出口不成比例。但近年来形势有所改变。现今出国打球稀松平常,回国执教才算新闻,聘请外籍教练和球员也是家常便饭。体育界的国际贸易终于扭转了单向出口,由逆差变顺差。

    郎平在“漂泊海外”12年之后重新回国,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

    引发猜想,“看点”无限

    从中国女排目前的状况来看,郎平回归也必将引发一系列的猜想。首先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是,郎平与国家女排帅位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今年年初,尽管郎平拒绝出任女排主帅,但是这并不代表她永远拒绝再次出山。尤其这次回归还是在排管中心领导积极牵头下促成的,还得到了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积极赞同,而且在这次恒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亲自来捧场,所有的这些信息都能让人感觉到郎平目前与中国排球界关系甚密。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郎平近期是不会接管中国女排帅印的。有业内人士私下里透露,郎平是很“精明”的人,她不会随便接受一支球队的邀请,尤其是中国国家队。为什么呢?谁都知道国家队主教练压力很大,像郎平这样的名帅即使想接手国家队教鞭那也一定要等到合适的时机。

    摘自《新民周刊》2009.8.27

有一座小岛在等待自己
李开复:我不想再有老板了
“富二代”:另一种生活
郎平:500万年薪背后的商业推手
别了,山西煤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