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雨意前童

王福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6日   第 12 版)

  我对浙江宁波前童古镇慕名已久,不知道有多少次在心中对它作了勾画与描摹。它可能是一帧水墨画,也可能是一幅烟雨图。

  去前童那天,小雨如酥,稍带凉意。且把那滴答的雨水视作美妙的伴奏吧,如此便又多了一些雅趣。立在书有“前童”二字的门楼前,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样子。一柄柄伞花兀自在眼前开放,雨水溅起的叮咚不绝于耳。

  鹅卵石铺就的村路伸展开去,殷勤地引领着欢快的脚步且行且止。这样的叩访,似乎惊动了每一块沉睡的鹅卵石,似乎与770年的古镇有了默契与沟通,有了心灵的映照与对话。全部村巷铺以密密麻麻的鹅卵石,虽粒粒可数,然而数不胜数,叫人难以想象前童人为此曾花费了怎样的人力和物力。而这路却将前童人的勤劳质朴永久地刻录下来,将古镇曾经的繁华一一折射。

  沿着村巷曲径一路走去,犹如走进了一座幽深曲折的迷宫。旧时光的影子不时迎面而来,斑驳残破的马头墙,各式精雕细刻的木格窗棂和石花窗,大块卵石垒叠的墙基,白粉墙上碧绿的苔痕,无不在诉说着古镇的古朴与清幽。偶尔,你会被鹅卵石缝中旁逸斜出的嫩茎绿梗触动。间或,又会被断壁矮墙上纷披的瓜藤菜蔓轻挽。

  雨悠然而执拗,扬扬洒洒,不急不缓,叮叮咚咚轻敲着伞面。伞在雨巷里穿行,不时停在一株柳前,一处檐下,成为美人手中最典雅的道具,把瞬间定格成永恒。

  从一个屋檐抵达另一个屋檐,时光就这样无声地跳跃流逝。一个故事缠绕着另一个故事,随着白溪清流挨门逐户,潺潺湲湲。家家门前有长条石搭成的过桥,人可蹲于其上淘米、洗菜、浣衣。看炊烟袅袅,闻饭香扑鼻,听捣衣声声在曲巷里回应,或伸手撩一撩溪中的倒影,心有一种向世外桃源回归的恬静。凝望着那“群峰簪笏”“清流映带”的马头墙,惊奇于那暗嵌了梅花鹿和八卦图案的天井,流连于那鹅卵石铺成的连环金钱阵,它们所寓意的美好和对生活的憧憬,让我们在前童深厚的耕读文化所氤氲的氛围里心醉神迷。

  在前童民俗博物馆,我有幸一睹价值连城的镇馆之宝——雕花架子床。博物馆将浙东前童民间婚嫁迎娶的过程作了全景式的展示。立在展台前,耳畔似有欢闹的鞭炮、鼓乐隐隐传来,让人遥想当年前童人家热闹非凡的婚庆场面,不由心驰神往。

  前童古镇深卧在群山怀抱之中。在这里,你可以聆听自己的脚步留在历史长廊里的颤音,也可以任由自己的身姿在现实的街沿绰约地绽放。你能把一些美好带走,也能让记忆在此驻足。哦,别忘了看一看那口井水不犯河水的井,此井水位离井口丈许,而离井口约2米远的地面上就有溪水流过,却不相侵犯,是为一奇。如果还未尽兴,假以时日,亦可以梦回前童,在淅沥的雨声里,听前童与你喁喁私语,娓娓而谈。

雨意前童
夏季游:向着绿色出发
《西安千古情》开演
泉城的初夏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