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汨水源

黎孝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5日   第 11 版)

  汨罗江
  来自网络

  汨罗江,是湖南平江、汨罗人的母亲河。她就像一位慈母,割舍不了对骨肉亲情的牵挂,用甘甜的乳汁,滋养着世世代代的两岸儿女和阡陌纵横的万顷良田。

  我几次翻山越岭,涉水过江,从洞庭湖经汨罗,造访屈子祠,沿汹涌湍急的江流逆江而上,拜谒平江杜甫墓,到江西修水县寻觅汨罗江源头的踪迹与根脉,到台湾诗人余光中祭屈诗笺《汨罗江神》的诗行中去找寻“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的意境。

  汨罗江,是一条从修水县黄龙山梨树埚山谷里发脉的河流。黄龙山,是湘鄂赣三省交界的天然屏障和自然分水岭,山川深重,钟秀奇多,谷幽林静。

  那一股股清泉从山体无数奇峰异石的褶皱里与岩缝中渗漏汩出,迂回曲折的万千条溪流,一路上跌跌撞撞,躲躲藏藏地拥挤过一座形如巨牛的石牛寨。万涓成流,这时的一江碧水,宛如一颗流动的祖母绿玉石,在山谷中静静地流淌。

  每年雨季,江水跳过龙门桥,纵深奔流。待河床开阔平稳后,流到平江县的长寿街、嘉义镇和汨罗市境内便已成浩荡之势,如一条苍龙延绵向西,潺潺地流泻到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汨罗江,江名特殊奇异。它从躺在岁月角落里泛黄的古字典中走出来,“汨”与“汩”字形相似,古义相近,像一对孪生兄弟。“汩”意为治理,或涌出的泉水。“汨”冠名于江,再不与“汩”通用。

  平江县因汨水静淌而得名,汨罗市的命名也来自汨水。也许是北方的河流都叫河,而南方的河流都称为江的缘故,这条从修水流淌到洞庭湖的河流就叫汨罗江,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奔腾不止。

  汨罗江是一条名不经传的小河流,一直在漫长的岁月里静默流淌,即使你在地图上认真查找,它也并不显眼。

  但汨罗江,却注定也是一条不平凡的河流。它从历史的硝烟和血雨腥风中走来,千百年来,滔滔江水日夜不停地诉说着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有明朝朱洪武血洗这片土地的残酷,有太平天国石达开从这里杀开一条血路冲出清兵重围的悲壮,有北伐时汨罗江战役的惨烈……

  公元前278年,62岁的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投汨罗江河泊潭殉国,一千多年之后,唐朝大历五年(770年)冬,59岁的杜甫也在汨罗江平江县安定镇小田村段的一条小船上病逝。中国古代两位伟大的诗人,就这样魂归汨罗江。

  汨罗江,它并不是因为自东向西流动的特殊性而出名,也不只因为历史上风云激荡而闻世。它像一条洁白的哈达,从幕阜山山脉的群峰里款款地飘落下来,流经江西与湖南,带出了平江的杜甫和汨罗的屈原两位诗人,他们都长眠在了汨罗江江畔。从此,屈原与杜甫的诗行,千百年来一直流淌在汨罗江的江水之上,让一江的江水铺满了诗意。从此,这条江流名声鹊起,蜚声华夏。

青海湖的深青浅绿(行天下)
一见“粽”情
汨水源
凤栖千户寨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