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金盆山探绿

兰 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金盆山薄雾。
  来自百度图片

  金盆山,位于江西赣州信丰县东南部,距县城约40公里,全境总面积约1.0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7.1%。这里有太多的惊奇和美丽,一次不经意的回眸,都能带出一片天地。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绿。你越接近它,感受就越深刻。

  金盆山的绿是珍奇的绿。走进金盆山,山峦重叠,林海茫茫,参天古树抬头可见。这里享有“南方动植物基因库”的美称,有国内罕见的大面积保存完好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丛林。这里还有极其珍贵的南方红豆杉古树群,有与白垩纪恐龙同年代的“活化石”植物——桫椤,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伯乐树种群。这里是一座天然药库,药用植物占据山中植被较大比重。这里有条古道,曾经是赣粤两地药商往来的重要通道。

  金盆山的绿是俏丽的绿。宛如一个个少女,若有所思,似驾着云朵而来,又舞着羽裳而去。如果稍有阴霾,她便整日敛在云雾里。最楚楚动人的,是每个晴朗日的早晨,金盆山周围总是缭绕着浓浓晨雾或淡淡白云,如少女洁白的纱衣和长长的飘带,不多久,万道金光便从这飘带背后泻下。

  金盆山的绿是流动的绿。远看,是淡绿,近看,是嫩绿,远近高低各不同。这绿色因为有世世代代的护林人守护,才如流水般连绵不绝,永葆活力。从青春小伙到半百老人,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染霜,护林人为呵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年复一年,风雨无阻。绿的流动,更是人的传承。

  一景千般秀,一绿万色中,金盆山的水也被染绿了。水是山中的路,路也是流动的水,无论置身何处,双耳始终灌满了淙淙、潺潺、哗哗的水声。这声音也是“绿色”的,还有淡淡的清香。山中溪水,像一块不成形的长绸,黛绿又清冽,裸岩相伴,竹木相依,流入美丽的龙井湖。龙井湖的那一湾碧水,是信丰的母亲湖,她滋养着“人信物丰”的客家儿女。

  站在高山之巅遥望,金盆山就像一座座绿色的长城,可谓一山有四季,月月有佳景。古人将它归纳为“金盆山十景”,即“三月烟笼”“五月云带”“晓前曙光”“暝日夕阳”“晴霞五色”等。金盆山周边地区是赣南客家人最早的聚居地和客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丰富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如玉带瀑布、宝山石鼓、南岳庙宇等。

  最值得赞赏的是金盆山的瀑布之美。奔涌千里的速度,飞溅四溢的水珠,大起大落的气魄,在奇险与陡峭中步履不停,走着自己的路子。在那缓缓流动的小溪前,在那平滑如镜的湖泊边,更能显示出它坚韧不拔、雄伟奇特的风骨。

  这一片绿,又有不一样的红。金盆山的这一片绿,见证了石背追歼战——“长征第一仗”的最后一战,为红军大部队顺利前进扫清了障碍,谱写了长征路上的英雄赞歌。

  岁月轮回,青山作证。多少年来,历尽沧海桑田,金盆山却依然水秀山青。这不老的青山,不朽的绿水,写满了笑脸,写满了眷恋。

雪峰之树(行天下)
石门洞风光
金盆山探绿
黄山观日出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