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黄山观日出

范春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日出、云海等景象在黄山之巅轮番上演。
  田先进 方 玮摄

  为了在黄山看日出,我们起了个大早,走出酒店大门,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山风猛刮着松林,透过松树的枝干,我看到了璀璨星辰。朋友打开了手电筒,白炽光瞬间照亮了前行的山路,我们在光的指引下行走。

  之前我们找了几个看黄山日出的观景点,最后还是选择了离酒店较近的清凉台,从酒店外的石径上山只需几分钟。因为来得早,整个清凉台空荡荡的,唯有石栏旁的黄山松迎风招展,像是招呼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繁星满天,我看见北斗七星悬挂在天际,其它星辰闪烁着光芒,在我居住的城市,已难看到这样的星空。

  山风异常的猛烈,远处的松林发出喧哗声,好像层层波涛涌了过来。一股寒意从心底升起,拉紧衣服回望,朋友已摆好了三脚架和相机等待太阳出来。此时,东方的天际缓缓出现一道微弱的红光,天与地以此为界拉开了新一天的帷幕。在我们以这道光拍剪影之际,光越来越亮,天空渐渐由黑色转为蓝色,而星辰则一一的退去,最后连北斗七星也消失了。

  不知哪一只鸟先叫了起来,叫声清脆而嘹亮,紧接着有越来越多的鸟鸣声,鸟掠过松林,向天空飞去。山的轮廓越来越清晰,连绵的群山好像漂浮在大海之上,要是有云海就好了。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晴朗的天气来说,是不可能的。云层很厚,朋友说可能看不到日出,但我们谁都不愿轻易离去。周围观看日出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相信会有不错的日出。

  太阳终于出来了,缓慢地露出一个小点,小点在放大,干净利落,就像有双手轻轻托起来一样,庄严而神圣。太阳越升越高,最后终于跳出地平线,光芒四射。当第一缕阳光打在身上的时候,风好像小了许多,人们趴在石栏上不愿轻易地离去。石栏外,黄山杜鹃开了一树粉色的花朵,在阳光下分外的光彩夺目。

  新的一天终于来到了,鸟的鸣叫再一次唤醒山林,其实,群山一直未眠,它们总记得每一次的日出与日落。

雪峰之树(行天下)
石门洞风光
金盆山探绿
黄山观日出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